Arstin Chen
Arstin Chen

大學中文系講師|第7屆金馬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 電影|戲劇|文學|音樂重度痴迷者。 經營臉書與IG粉絲專頁「映画案內所」。 https://linktr.ee/arstinchen

女性,不可迴避的議題:劇集《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第六集裡一位想調回診間的女護理師與醫師的一場性愛場景,就暴露了醫療體系的黑暗面。男性權力的絕對優勢以及職位階級的傾斜,皆直指體制內失衡的男女關係、黑箱作業與職場性騷擾等嚴重問題。而在第八集中,涵冷娜所飾演的護理長凱莉,更在主要劇情之外帶出了另外的職業女性之議題,值得我們細細思考。

我的一位醫生朋友曾經告訴我,在榮總、台大等知名的大型醫院裡,負責像胰臟癌手術這樣複雜手術的外科醫生,其實有不少是女性醫師。而《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裡的小劉醫師,在現實世界裡則是乳房外科的專家。劇集的改編,除了讓小劉醫師進行恩師的胰臟癌手術之外,更透過其他情節的安排展示了女性護理師所遭遇到的各種困境。

第六集裡一位想調回診間的女護理師與醫師的一場性愛場景,就暴露了醫療體系的黑暗面。男性權力的絕對優勢以及職位階級的傾斜,皆直指體制內失衡的男女關係、黑箱作業與職場性騷擾等嚴重問題。而在第八集中,涵冷娜所飾演的護理長凱莉,更在主要劇情之外帶出了另外的職業女性之議題,值得我們細細思考。

圖片來源:《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劇照

職業女性的困境

職業女性的問題早就被討論已久,《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也不例外地反映出女性護理師在工作和家庭之間的兩難。凱莉因為過勞工作導致胎兒早產,好險在小劉醫師的幫助下順利生產。可是產後所延伸的問題才是真正難解的。凱莉的女兒不要「瓶餵」只要母親「親餵」,所以婆婆總是在小孩哭鬧的時候,將孩子抱到醫院給凱莉。

想當然爾,伴隨而來的便是婆婆一次又一次的抱怨。另一方面,院長也不希望凱莉一直將小孩帶在身邊,以免被病人投訴。在婆婆和院長的雙方壓力下,凱莉終於隱忍不住了。她哭著向小劉醫師說道:「我還可以做什麼?還可以怎麼做?還要做什麼才不會被人家笑?做成這樣了,還要怎麼樣?」職業女性在生育之後,似乎都得面臨在工作跟家庭間做選擇,彷彿選擇了工作,就不該結婚生子。

職業女性的困境是問題,但從來都不只是女性的問題。所以我認為政府、雇主和家人就成為緩解困境的重要因素了。怎樣提供完善的福利制度、不分性別地給予員工幫助、傾聽員工的聲音,還有家人的體諒和支持等等,都該是被整體社會納入討論與思考之中的。惟有如此,這個議題才有解決的可能。

圖片來源:《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劇照

HeForShe

關於女性議題,我想稍微岔題從最近討論度最高的Johnny Depp與Amber Heard的世紀官司來談談。我無意深究官司過程及兩人的對錯,但Amber Heard之前在報紙宣稱自己是家暴受害者時,不僅被許多人懷疑是居心叵測,更有人認為她是蹭了MeToo運動的熱潮,因此才在當時獲得了大量的支持。

相信大家對MeToo運動是頗為熟悉的。該運動鼓勵曾經遭受性侵犯的女性勇敢發聲,分享自己的故事,讓更多人能意識到該問題的嚴重性與普遍性。而Emma Watson於2014年在聯合國婦女權能署的演講中所提到的「HeForShe」概念,卻似乎是較罕為人知的。

「HeForShe」意在鼓勵男性勇於對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一切負面性別不平等事件發聲,並藉此成為改變社會的動力。本於性別平等是一個對於全人類各個層面都有影響的議題,該運動尋求男性加入原本被認為僅與女性相關的運動。Emma Watson說道:「我們不討論男性遭到性別刻板印象禁錮,但他們確實身受其害。如果他們能脫離這樣的束縛,那麼女性的處境也會自然而然的改變。如果男性不再需要具有侵略性,女性也就無需屈服。如果男性不再需要立於掌控的位置,那麼女性也無需被控制。」

正如同《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中對職業女性困境的探討一樣,我想如果那個始終不見身影的凱莉的丈夫能夠多看見凱莉的難處,如果身為男性的院長能夠設身處地為凱莉多想一點;再者,同樣身為女性的婆婆能多體諒凱莉一些,那麼或許,凱莉就不會輕易便選擇離職了吧。

圖片來源:《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劇照


---

☀️ 喜歡我的文章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jingfuchen81/civic

☀️ Follow me:https://linktr.ee/arstinche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