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stin Chen
Arstin Chen

大學中文系講師|第7屆金馬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 電影|戲劇|文學|音樂重度痴迷者。 經營臉書與IG粉絲專頁「映画案內所」。 https://linktr.ee/arstinchen

《我要回高三》五首回憶殺經典歌曲

《我要回高三》雖然電影故事背景的設定是在2002年與2022年這兩個相差二十年的時間段,但在配樂的選取上,本片卻幾乎擇用了1980至2000年初的歐美經典歌曲。這對出生於80年代末尾的我而言,簡直就是最美好的回憶節點。以下,就立刻來盤點一下《我要回高三》裡的五首回憶殺金曲吧!

「是凱莉克萊森的歌!」—— 輔導員泰佩先生

看《我要回高三》的時候,我心裡也和電影最後的泰佩先生一樣,瘋狂尖叫!雖然電影故事背景的設定是在2002年與2022年這兩個相差二十年的時間段,但在配樂的選取上,本片卻幾乎擇用了1980至2000年初的歐美經典歌曲。這對出生於80年代末尾的我而言,簡直就是最美好的回憶節點。以下,就立刻來盤點一下《我要回高三》裡的五首回憶殺金曲吧!

圖片來源:《我要回高三》劇照

1. Avril Lavigne|Sk8er Boi|2002

電影首先登場的經典曲目就是由艾薇兒所演唱的〈Sk8er Boi〉,歌曲收錄在2002年艾薇兒的首張創作專輯《Let Go》當中。那年我13歲,剛好升上國中一年級,而這一年也正好是我開始接觸搖滾樂的時候。艾薇兒帶點龐克搖滾的音樂風格,完全征服了我的耳朵。歌曲內容講述一個跳芭蕾的女孩與玩滑板的男孩在戀情無疾而終的多年後,女孩走進了家庭成為過著無聊生活的家庭主婦;而男孩卻蛻變成一位大受歡迎的搖滾巨星。

在〈Sk8er Boi〉音樂的陪襯下,片中那個從澳洲移民至美國,原本自覺無法融入校園生活和處理好人際關係的女孩史黛芬妮,終於下定決心要蛻變成受人歡迎的高中啦啦隊長。幾經努力後,她不僅成為校園風雲人物,更與當時最受歡迎的校草布雷陷入熱戀。情節的轉折也剛好與〈Sk8er Boi〉欲傳達的信息相當吻合。


2. Britney Spears|Crazy|1999

因為一次啦啦隊的表演意外,史黛芬妮在病床上昏迷了20年。當她再次睜開眼時,已經是2022年了。在經過短時間的適應以後,史黛芬妮決定重返校園,回到高三生活。但當她再次加入啦啦隊後,卻發現啦啦隊的表演形式已經與20年前的熱歌勁舞大相徑庭了。因此,在一次啦啦隊聚會時,史黛芬妮號召大家必須一起舞動。

當小甜甜布蘭妮的〈Crazy〉前奏響起時,簡直讓人坐立難安!而飾演史黛芬妮的瑞貝爾威爾森,更是復刻了布蘭妮的髮型與服裝造型,跳起布蘭妮的舞步。尤其是那套閃亮的綠色上衣以及綁著雙馬尾的女服務生造型,簡直就是神還原!看到瘦身有成的瑞貝爾威爾森向布蘭妮致敬的畫面,實在是過分激動人心啊!


3. Shania Twain|Man! I Feel Like a Woman|1997

緊接在後的是,當史黛芬妮因為啦啦隊表演在網路瘋傳,並在Instagram上獲得大量追蹤和收到成堆的公關品贊助時,此時背景所播放的音樂,相信喜愛收聽鄉村流行音樂的7、8年級生,肯定都不陌生。這首由加拿大歌手仙妮亞唐恩所演唱的〈Man! I Feel Like a Woman〉,就收錄在其銷售量最高的原創專輯《Come On Over》(1997)。該專輯在全球估計賣破4000萬張,而〈Man! I Feel Like a Woman〉更使仙妮亞唐恩拿下了2000年葛萊美最佳鄉村女歌手大獎。

歌詞裡充滿女孩叛逆、自我解放、想盡情使壞的心思展露無遺,彷彿向世界宣告著這個曾經的乖乖牌少女,已然蛻變成一名女人。這與電影中史黛芬妮躍身一變成為網路名人的情景,不僅相互呼應,甚至是一種嘲諷。因為〈Man! I Feel Like a Woman〉的歌詞就是相當標準的所謂「Sugarcoated」(糖衣式)的風格,所以那種膚淺而無深度的詞義,就特別能夠映照出這個由各種社群媒體所搭建而成的泡泡糖式的網絡世界下,人人都渴望「成名」的現代社會。


4. Jennifer Rush|The Power of Love|1985

史黛芬妮終於在時隔20年後,當選了高中畢業舞會皇后。片中他與畢業舞會國王藍斯哈里森共舞的歌曲,就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經典名曲〈The Power of Love〉。雖然這首歌能夠持續廣為流傳,Celine Dion於1993年的翻唱版本,肯定功不可沒。然而電影卻選擇了珍妮佛羅許在1985年所演唱的原始版本,這是電影令人相當驚喜的安排。


5. Kelly Clarkson|A Moment Like This|2002

終於,來到最後一首金曲。那就是貫穿電影首尾,由有「美國偶像元祖」(The Original American Idol)之稱的凱莉克萊森所演唱的〈A Moment Like This〉,收錄在其首張專輯《Thankful》當中。從2002年那場發生意外的啦啦隊表演,到2022年畢業典禮上的再次重現,〈A Moment Like This〉就像是串連記憶的鑰匙,不僅解開了史黛芬妮風塵20年的光陰歲月,也讓我們(尤其是當時會準時收看第一屆美國偶像節目播出的人們)重新想起了年少時期的自己。


回顧完五首回憶殺經典歌曲後,相信曾經歷過那段時光的朋友,肯定都心有戚戚焉吧!《我要回高三》,通過一個簡單的故事,平實卻充滿反思的敘事手法,在滿溢復古趣味的同時亦折射出現代社會的各種問題。它不僅是如今已然長大成熟的人們,最療癒最溫暖的電影,更是年輕世代非看不可的優秀作品。


---

☀️ 喜歡我的文章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jingfuchen81/civic

☀️ Follow me:https://linktr.ee/arstinche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