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波客
鲸波客

⛺️露宿荒野的登山客/ 💰早期项目投资人/数据控 👽极端环境处境人类观察者/ 🛸2023开始Twitter/YouTube/

看了几集三体电视剧,说说观感

三体电视剧看了六集,前四集我只能给3分,第五六集我给6分。分数虽有提高,但仍觉得后面口碑滑坡的概率很大,说说为什么…

三体电视剧看了前六集,随便bb几句,前四集我给3分,第五六集我给6分。

首先要说,把三体小说改拍成一部好评的影视作品难度不小,而且三部曲的难度是一部比一部高,要是按照十分制排个难度等级,第一部是3,第二部是5,第三部是10。原因以后再说。

原来叫《地球往事》三部曲,三体是副标题,后来改了

文字的魅力所在是能给读者以想象的空间,所以一经改编成影视作品的二次创作,这个空间就被更具象化的视听影像从某种程度上固化下来了,各种满意和不满意由此而生也在所难免。

我之前看有人说三体是部难啃的硬科幻小说,原因是里面堆了很多涉及天文学天体物理学和能量动力学的桥段,什么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引力波、超弦理论、量子通信、强互作用力…。不过我倒觉得其实也没那么玄乎,大刘又不是学物理的Charles张,能硬核到哪儿去,反正我看的时候没觉得有多少难懂的地方,当然这些拍起来是会有一定难度。个人觉得影视作品里真正难呈现的其实是三体原著里那些大跨度的超远距离的时间空间和超空间多维度元素,而这恰恰也是三体里最精彩最让人震撼读起来让人脑瓜子嗡嗡作响的部分。

原著粉看片,觉得和自己的理解和想象符合度高就会认为不错,觉得符合度低的就可能只给个两三分。当然对于挑剔的极端原著粉和做做样子显得自己读过原著高人一等的,想让他们满意几乎是不可能的。

刘慈欣作品里的人物都不难演

说说前几集的观感:

剧情人物对白给7分

如果说三体是一部硬科幻小说,那三体电视剧看样子是拍成了一部悬疑惊悚科幻剧。有些失望,不过小说第一部里本来也是一个谜接一个谜,一个谜未解下一个谜又来的节奏。人物也是,除了一眼就能从嗓子眼看到屁眼(书里剧里都有这句)的大史其它人物也都是神神秘秘的。好吧,开头这么拍也算说得过去。

目前为止,情节和对白基本忠实于原著,只是在讲述的顺序上有所调整(当初刘慈欣2006年把三体第一部在科幻世界杂志上连载,和2008年第一本结集出版的版本在顺序上也是有所不同)。叶文洁的身世还没讲到,所以文革部分的内容还没怎么涉及,有删减弱化亦属正常。值得一提的是,修改加戏的有几个地方还是挺出彩的。

第五集里,大史和汪淼饭馆吃饭“邪乎到家必有鬼”那段,加上了“皮裤套棉裤必定有缘故,不是棉裤太薄就是皮裤没毛”,呵呵🙃,汪淼说什么狗屁理论,大史说:“去他的倒计时吧,汪淼我告诉你,你现在首先是要站直了,别趴下!咱才能聊别的…”最后吼了句,“他们越是想让你害怕什么,越不能让他如愿以偿。现在,他们针对你,所以,我绝不能让你轻易的死喽”杯中酒一饮而尽,杯子一撂…音乐起…这段挺出彩。

这段加戏也不错

汪淼在房间里给楼下的大史打电话,大史手机显示“纳米怂”来电,通完电话,大史在车上,把通讯录里的姓:汪淼、名“纳米怂”改了过来,这段改得也相当不错。

结尾处汪淼重新振作,回到正常的生活…好听的歌曲起…

如果说原著里这一段只表现出汪淼的焦虑与绝望和大史的不屑与镇定,那么剧情超越了这些,让大史和汪淼两个人物个性都更加丰满,让观众也产生更多的共鸣。

还有一段,大史在T恤上装了个倒计时器,和汪淼眼中的倒计时做了同步,也是一段不错的加戏,一个敢作敢为义气尽职的大史立了起来。随便说一句,大史算是刘慈欣在三体里塑造的最成功的人物形象。

特效给5分,特效不行就不是好科幻剧

三体剧目前看样子是要毁在这上了。其实三体第一部《地球往事》里要重点呈现的科幻元素不算多,主要也就质子和古筝行动两处。前几集看下来,特效上显得有些刻意且乏力,像是为了表明自己是部科幻剧就通过人物的幻觉生加上去的,配上单调乏味的不断重复的诡异的音乐,好像生怕观众觉得不够悬疑恐怖似的。

人物选角上给8分

汪淼这个人物没什么可说的,木讷理工男一枚,不难演,大刘的书里人物基本都属于工具人,不像其它文学作品那样,有细致的人物描写人格刻画个性冲突、成长和发展,所以总体上都不难演。选的这个演员张鲁一驾驭这个角色绰绰有余,没什么毛病。多说一句,编导在前四集里没处理好,加了过多的惊恐焦虑的戏码,夜里在霓虹灯的马路上和台球对峙,在家里看着窗外巨手的幻象…加上杂乱无章的配乐,显得匮乏无力节奏过于拖沓。

大史在原著里出场是这样的:

「汪淼第一眼就对来找他的警察没有好感。其实那名穿警服的年轻人还行,举止很有礼貌,但那位便衣就让人讨厌了。这人长得五大三粗,一脸横肉,穿着件脏兮兮的皮夹克,浑身烟味,说话粗声大嗓,是最令汪淼反感的那类人。」

史强大致是个这样的人: 先当兵后当警察大约20多年,推算起来40多岁,不修边幅,搞过刑讯逼供、联黑打黑、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杀伐决断,不按正当程序来办案,违纪停职……呃,应该算是一个老练精明有义气有正义感也有一定争议的打引号的黑警吧。

于和伟和这个大史完全不是一个型,太斯文太雅痞。不过除了形不似之外,其它都随着剧情推动,被编导和演员快速弥合上了,痞气干练义气的大史还是立起来了。

其它的人物都一般般,叶文洁杨冬丁仪…没什么值得说的,还是那句话,刘慈欣笔下的人物都不难演。


总体上前几集看下来,觉得三体电视剧的预算还是太少了,布景道具特效都很单薄,导演驾驭这类题材很吃力,只能搞搞紧张气氛,拍不出宏大的感觉。这么下去后面口碑滑坡的可能性很大,希望不至于吧。

说个有意思的情节

调查记者慕星(原著里没这个人)偷拍被保护的科学家,被大史带到了拘留所,她说了句“真相是每一个人都有权利知道的,你可以阻止我,你能阻止其他人传播吗?”。呵呵~


最后来个彩蛋

值得重温一部题材上可以参考类比的科幻片——《星际穿越》,改编自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天体物理学家基普·索恩(Kip Thorne)的理论,索恩也是该片的编剧及科学顾问,够硬吧?导演是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说它是一部太空史诗一点也不为过。我看过很多遍,每年都会看一两遍。

星际穿越 (Interstellar)

索恩还有本书,也叫《星际穿越》,值得做一下扩展阅读!

同名的书还有另一本(见下图),都值得翻翻
我就是同名同姓的那个


就说到这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