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脚女紅
庄脚女紅

在庄腳作女紅,紀錄樸實生活!

女紅碎念|好好出口氣,為什麼生氣?

很發心的免費讀書會,要報名以zoom的方式參加。

早上參加這場讀書會。

其實關於情緒、心靈,依舊不外乎“觀自己”這件事,帶領老師滿滿的摘要和實例分享,也是引導回覺察自己,停止你你你的對話,更多我我我的行動!
事情都知道啦!不過三不五時還是需要書籍或像這樣的讀書會,再讓自己回到這個頻道上,走向更好的自己。

今天講到一件事情很有感,關於因為他人的行為而讓自己生氣的這件事,要看的不是對方為什麼要這樣對自己(這會落入控制)。
重點應該是在自己為什麼生氣(回到覺察)。
很多時候會生氣的點,是在小時候初次面對這個情緒時,是怎麼被處理的。

課程中講師帶領我們覺察,生氣的當下自己會做些什麼?(覺察身體)
我在這個地方寫下:會不斷得分析事件,不斷得找出更多他人的不合理,以幫自己的生氣找到合理性!

天呀!我看到自己的關鍵了!我會想辦法幫自己的生氣找合理性!!

但!生氣就是生氣呀!看我們家女兒想生氣就生氣,想大笑就大笑,哪裡一定有什麼道理?!
而找道理的這件事情,會讓我減少彈性,增加框架和敵對,一點用處都沒有!到底?是在忙什麼?

再回推去覺察,小時候在阿妹這個年紀(甚至更小)每次遇到讓自己覺得有衝突的事情時,可能會哭、可能會生氣,但大多狀況不會有人來幫我解開腦袋的結,會被說“這點小事也要哭/生氣?”或者是“不可以哭、不可以生氣”。不然就是更嚴重惹火了大人,被兇回來“哭什麼哭/生什麼氣”之類的!

這些對話在我這個世代應該非常常見,其實一點也不稀奇。偏生我小時候就是敏感的孩子,情緒一大堆,腦內衝突也一大堆。事實上我期待的不是誰把我的哭泣或生氣止住,而是誰能帶領我解開那一堆我不知道怎麼面對的情緒和想法。然而被阻斷情緒或被否定情緒表達的狀況下,變成我必須要證實我生氣的理由,才能面對自己:“喔~我這次生氣是可以的!”

回頭看看那個情緒自然流動的女兒,每天會看到他生氣氣,也每天會看到他笑嘻嘻,更多的是每天會說幾次我愛你~

一切都這麼自然不需要理由!他才是我該效仿的好老師!!!


生氣的情緒跟暴力是兩件事,把他們的掛鉤脫開,讓情緒除罪,自由流動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