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脚女紅
庄脚女紅

在庄腳作女紅,紀錄樸實生活!

曼陀羅掛布—豐盛敦煌

這幅掛布反覆地告訴我豐盛、美好、豐盛、美好~我想是在疫情中,沒有辦法安排任何的活動,在家就快被關膩了的狀況下,的確出現匱乏的感受~掛布應該是要提醒我,即使都在家,許多活動依舊能讓我感受滿滿,我是豐盛的,不必被匱乏困住。
剛染好的掛布,放在屋旁曬乾中,外面的光透過掛布,有種燈箱的美麗感覺

除了藍染,這兩年進入泥染的領域。泥染染劑是日本的“古色之美“,從礦物中找出的美麗顏色,加上天然橡膠。雖然染劑實在很貴,不過材料是天然的,無論是餘下的染劑或是洗滌的水拿來澆花也都不用擔心。嘗試使用之後發現,泥染的固色效果極好,在天然染色之中,真的是意外的優質!對於女紅想要找尋友善大地的材料來說,真的是很優質的染劑!

講到泥染,台灣也有在研究台灣泥顏色的老師,不過這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再一個題外話,並不代表植物染就都沒有毒害~有些植物染的顏色要發色,或者讓他鮮豔又有固色效果,加進去的媒染劑是有毒的(銅媒染都很美,但有毒),這也是另一個話題了~


好的~回到正題!這次染的曼陀羅掛布~

紮染曼陀羅掛布的手法很簡單,卻很難精通。基本上按照喜歡的方式綁,綁鬆綁緊都會造成不同的效果,每次出來的成像,都由他自己的個性來冒出不同的圖案。

這次的大掛布是為了家中的女兒(亞總)染的,因應他這學期的舞蹈課舞碼,是比較中式敦煌風格,在靜心之後腦袋裡想著她的舞衣和舞步,進行綁、染。

染好準備開布

所有過程心都要很靜,如果有點不確定,圖案就會模糊起來~

展開中心

中心仿佛出現一個帶著頭冠的人臉

掛布一角

這是蝙蝠嗎?還是胖精靈?

染布的過程中,因為保持著靜心,很有覺知的狀態下,所以我會特別專注腦袋中出現的訊息,往往就是這個掛布想要告訴我的事情。而這些訊息在不同的時候,卻又會不同的感受和體悟。

這幅掛布沒有特別給我落落長的訊息,但反覆地告訴我豐盛、美好、豐盛、美好~
我想是在疫情中,沒有辦法安排任何的活動,在家就快被關膩了的狀況下,的確出現匱乏的感受~掛布應該是要提醒我,即使都在家,許多活動依舊能讓我感受滿滿,我是豐盛的,不必被匱乏困住。

完成的掛布

掛布乾了以後,顏色會呈現另一個感覺。現在就掛在客廳裡面,準備當做亞總跳舞的背景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