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脚女紅
庄脚女紅

在庄腳作女紅,紀錄樸實生活!

[染布作品]手繪糊染--藍染熊鷹

這個應該是我的糊染作品中,開啟能讓自己喜愛的系列。而源頭是來自一位生態繪圖老師,拿了他的手稿來跟我訂做...

---前面小記---

話說這篇是重新撰寫的,原本的發文被我隱藏了,
主要是因為我把熊鷹的名字誤植為雄鷹
人家如熊一般的雄糾糾氣昂昂,被我改了個字,變成不過就是"公的"(哈哈)這要講到馬特市讓我喜歡又讓我困擾的功能了~
就是文章上傳之後,是不能修改的!!!!!!依照我寫文章大剌剌一堆錯別字的狀況,
這個功能可以讓我非~常~小心,檢查次數比其他平台多好幾次後才送出。(不然我寫文的習慣都是回頭改一百遍錯字的那種~)
結果~這次~女兒在旁邊催促我幫他唸書~我急著趕快送出,就犯了大錯~(不能亂改人家名字啦!)好的~為剛剛幫我留言的朋友們道歉~~~這下都重新洗牌啦(大哭)
---以下是本文---

在玩藍染的路程中,很長的時間我都是自學,上網找資料、找書、找youtobe的影片...。說真的,在這個資訊超級容易取得的世代,隨便找都能找到很多資料,但資料們都可能不足以完全解答腦中的問題。

所以我第一次玩蠟染,之後就沉寂了超級久!原因是我沒有找到任何簡單去蠟的方式,怎麼都去不乾淨,很沮喪。(後來會再玩起來,是認清了沒有用藥的狀況下,本來就很難去除~認命了!)

第一次玩糊染也是差不多的狀況!!

糊染在網路上,可以很輕易的找到"黃豆糊"和"糯米糊"兩種,他們各有特色,適合不一樣的染製方式。但相較於蠟染來說,糊染容易清理得多,卻也因此很不耐泡,常常還沒染足顏色就脫落了,讓我匆匆結束。後來比較讓我常玩的是糯米糊染,用筒糊的方式(把糊放在筒狀的東西裡)畫出我自己想要的圖形防染,再下染缸!這樣的方式可以做出比較細緻的圖案,相較於蠟染有種粗曠的美感不同。

不過,也因為沒有適合的圖,又讓我閒置了很久,直到~~~

我的繪圖老師來找我訂製筆袋~

熊鷹筆袋--圖由 EA生態藝術工作室 拍攝

這是用 Eco Art 生態藝術工作室 老師的繪圖稿,轉成適合藍染的草稿,再繪製上去染成的。在將檔案轉過去的過程中,我重複得懷疑自己做得出老師圖稿中的神韻嗎?真的是壓力山大,染的過程也繪製了好多幅,確定自己OK了才畫到要用的材料上!

熊鷹筆袋--圖由 EA生態藝術工作室 拍攝
熊鷹筆袋--圖由 EA生態藝術工作室 拍攝

雖然說拿得是別人的手稿,做出來的筆袋,講起來自己只是工匠而已,但對我來說還是很有成就感呀!!
其中最有成就感的部分,可能是老師收到禮物後的回饋,拍了好多美圖回來,而且連續得給我好多好多鼓勵!!不誇張,當下讓我感覺到"哇!原來我也是這麼厲害的!"哈哈哈~到底是對自己有多沒有自信啦!!

除了感謝熱情又溫暖的老師給我這麼多稱讚外,也很感謝老師給我這次的機會。讓我從海洋蠟染系列出來,又走入另一個比較精細圖案的研究。

在這個筆袋出生以後,我曾經有想過要來個什麼生態主題,畫一系列的"什麼",然後再製成生活用品。最好是跟台灣生態相關的,可以同時提醒著使用者對生態的關心。不過,那個"什麼"一直沒有確定好,我猜想是自己身體裡面懷疑自己的那一個部分在作祟,總覺得無法做好,就遲遲沒有下手。

事隔一年後,上個月在整理工作室發現了那時練習繪製的熊鷹,所以又嘗試著做了兩個皮夾

皮夾外觀
皮夾裡面(偷偷曬一下結婚照,嘿嘿)

這個熊鷹稿件是老師的版權,所以皮夾不能賣,但是自用剛剛好,也送給老師一個,感謝她給的美好機會!(然後又得到一次稱讚轟炸~超開心~哈哈)

有道是,手作人生中,除了持續的堅持沒有終點外,這路上有好多貴人的支持,是我超級幸運的際遇!

#女紅手作
#真希望哪天這些手作可以確實的支撐起我的生活費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