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渝
张家渝

A freelancer in Beijing. 著有《麻辣人世间》、《爱这个世界,虽然它不够完美》。

春天,适合读诗

以下短诗为 张家渝作品,禁止未经许可转载。

我爱的你

我爱的你啊

像山间的白云

世俗的风一吹
就不见了踪影

20190608


爱   人

爱人
你藕节般的手臂
是否离水域太久了

昨夜,我在梦里搭建了大海
阳光碎片翻飞如鳞鱼
每个人都听到了自由的呼喊

只有我,看见你从天而降
纵身欢腾于蓝色世界
一如丰收追赶丰收

是的,我们都看见了莲花
在荷叶与荷叶间闪耀与张扬

和你的笑脸一样
美丽在流传 

    20220320

西  湖

一汪情水
唤醒了我的青春

断桥边
我照见我和我的情人
羞涩而过

明月夜
乡愁四起
点亮我的睡梦


201303

京城记(组诗)


         香  山
   
一座叫香的山不香
一如叫春的城市没有春天

满山找不到一只香炉
寺庙寻不见一真僧人

勇敢的男子裸身跑上山顶
熟玉米的香才是真香



       天安门广场

假装成大妈跳一支舞
在众目睽睽之下

许我一个白日梦

             颐和园


想活一千岁
在长廊看朝霞日落
湖面泛舟   黄鹂时鸣

万寿山上无寿星
佛香阁里观音不老
谁能唤醒家国千秋梦

不如做闲散文人
在西堤上假装东坡
左拥昆明   右抱杭州

20220106


重 庆,重 庆

记得你的样子

不过是像稀松平常的雾

从黄桷垭升起

消失在朝天门的江流里



或者想起在鹅岭公园看夜景

松风翻不动旧楼新居

城市很大,人似灯星

一片笑声或哭声也改变不了孤寂



很容易就听见磁器口的叫卖声

永不疲倦地敲打历史的卵石路

刀光剑影与甜言蜜语

翻滚在炒货匠的手里



不知有多少美好的时刻

在两江过江索道上晃过

记不清有多少悲伤的故事

在无尽的黑暗隧道里回声



还记得你的冬眠与苏醒

第一班公交车穿越山城

最后一班公交回到水城

山水交织里青春在显影



像一个有故事的人

总是活得层次分明

现实有心无心撞击历史

一首歌写不完所有的心绪



在江边静听渔舟唱晚

火锅里翻腾千年的况味

一瓶高梁白酒一碗小汤圆

和着水声做一次飞天梦

20151104 3u8827

山城的风

山城的风

 许是炼炉里的风

吹过田野
吹过人心
情侣更加火热
情敌更加激烈

有人在水中变成莲花
有人在土中烤问地球
热风过处
丘陵变成了平原
村庄变成了城市

白天
所有人都在炼丹
夜晚
所有动物在呢喃

山城的风
如山般厚重
如城般坚实

2022.7.27 

我和你

摇篮、玩具、鲜花与婚纱

在四季里排成一队

天空飞满面包、蝴蝶和元气

奔跑的人啊,请停下一秒钟

短暂中看清永恒


松针、露珠、朝阳与落日

在方与圆里融为一体

歌声盛满美酒、咖啡和力量

相拥的人啊,请屏住呼吸

静默里畅想春风


汉字、词语、句子与诗歌

在空间里热烈组合

一如我茶杯里的菊花、薄荷与青春

相守里化学反应


左眼、右眼、心脏与思绪

在一纸契约里相聚

就是你和我,我和你

爱意里执着同行

2018.6.6-12 涿州


一个女人

一个女人在楼下打电话

夏日的风带着高温度

她的哭声把整座城市淹没

她的叫喊阻止地球自转



一个女人在陌生的城市打电话

拥有左手右手左腿右腿

她找不到一只诺亚方舟

只好安家大树下的石凳



一个女人打电话给熟悉的男人

千里之外他在喝酒打麻将

身边的女人在哼哼唧唧

她的声音比另一个她青春



一个电话改变了世界的磁场

一个电话击穿了强大的心脏

另一个深夜失眠的男人

想起了一个人和过往

20190621  北京松风斋

面带微笑,走在大街上

风雨都还不够 
悲痛覆水难收 

在夏日午后阳光铺就的大街上 
面带微笑,一如婴儿般纯真 
看着身旁走过男人和女人,老人和儿童 
他们的脸上有着岁月的痕迹 

用微笑祝福他们,在没人为自己祝福的时候 
祝愿老人长寿,儿童茁壮成长 
男人找到体贴的女人,女人找到关爱的男人 
就像我脸庞上眼镜的度数,它让我感到舒适 

不需要他们还给我微笑,甚或不经意的眼神 
我只是一个无所事事、跌倒后依然笑容满面的人 
留心大街旁树叶的颜色,花朵的种类,风儿的方向 

这个时候我想起一种叫诗歌的东西 
如何才能恰如其分地穿行在汹涌的人群中 
跟着人们的脚步奔跑,以微笑的面孔 
在夏日午后认真地抒情 
追赶人们心头的乌云 
和大路边的黄桷树一样遮阴 
吞吐宜人的绿色空气 

我的微笑光鲜而真实 
裹挟着闪亮的词句 
献给大街上和我一样失落的人 
和我截然不同的人 
(很多时候他们哼着小曲儿,目不斜视 
不需要他们施舍同情,他们的冷漠早已足够) 

阳光下我活动活动筋骨,摆好姿势 
开始唱起一支不老歌曲 
带动快乐的空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