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苍苍
蒹葭苍苍

自我提升,个人成长,效率管理

用广角认识不同类型的人和相处方法

无论你处在哪个工作环境中,总有75%的人的工作风格跟你的是不一样的。关键就在于不是要去求异,而是去求同。用广角认识不同类型的人和相处方法,减少焦虑,减少压力。

今天学习了无论你处在哪个工作环境中,总有75%的人的工作风格跟你的是不一样的。关键就在于不是要去求异,而是去求同。

意思就是去包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思考方式和处事方式,然后找出跟这些不同类型的人打交道时应该采取的各种不同的方式,以找到能促进合作的交集。

意识到了这一点,能很有效地推进自己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能有效地在理智层面上减轻自己的思想负担,减少情绪的困扰,比如,“为什么上司总是要给我难堪?为什么某个同事总是要那样对我?”这些困惑,以及它所带来的一系列不爽、焦虑、反刍的情绪。

一定程度上少了这些情绪的困扰,我们也能更从容地面对职场,面对生活,而不是想着如果我能潇洒地地上辞呈,从此“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虚幻逍遥。

那么下面就来分享我学到的,按照今天学到的理论,说大概可以成四类:分析型、领导型、友好型、表达型。

分析型

这类人很谨慎,数据和图表是他们很重要的指标,不喜欢过多参与其他人,宁愿在办公桌前处理自己的事情。很多时候花时间在寻求证明他们在做正确的事情,以寻求安全感。
(这是唐僧吧)

领导型

这类人会果断地做决定和采取行动,风风火火,想到就去做到。并且喜欢控制和权力。会对意见跟他们不一样的人和拖拖拉拉不行动的人感到很沮丧和不耐烦。他们的做事效率很高。
(这是孙悟空啊)

友好型

和蔼可亲的人做决定和采取行动是慢工出细活的,喜欢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不喜欢人际冲突。他们有凝聚力并且包容。
(这是沙僧呢)

表达型

善于表达和创新的人在做决定和行动比较即兴,喜欢冒险,不受传统限制。擅长梦想、展望并沉浸在梦想的兴奋中,但是通常不擅长跟进,三分钟热度,很难有真正的后续行动。
(这是八戒呀)


在职场跟这些不同类型的人打交道的时候,不是对所有人都采取一样的回应方式,虽然你会说我人就是这样啊,我对任何人都是这样啊。但有时我们会发现,对A说“你这件事做的很好啊很棒哟,继续加油哦”很奏效,而且会收到感激,而对B说完全一样的鼓励却没有感激只有冷漠,而且人家心里还想“我不是一直都这么棒么用得着你来说”。

所以,结合童年时期每天放学守在电视机面前看的西游记对号入座(算是没有蹉跎岁月),下面这个指引就给我带来很大的启示,在今天的学习中如获至宝。


作为唐僧(分析)类型,面对四种人的应对方式:

面对分析型的同事或上司——确定优先完成的任务。严格遵守时间线,不完成任务不罢休。
面对领导型的同事或上司——要围绕他们的主题组织工作,主题要明确,总结要有高度、清晰明了、到位。结论先行,再以数据和分析辅助。
面对友好型的同事或上司——用友好的、有人情味的话开头,紧接着是项目的具体要求和期望,注意强调项目的好的一方面。
面对表达型的同事或上司——注意将你的演讲等呈现方式灵活一点,要包含整体,要将此类型的人包含分配到愿景发展和营销计划中。

作为孙悟空(领导)类型,面对四种人的应对方式:

面对分析型的同事或上司——来一个深呼吸,放松,慢下来。要跟他们证明在行动之前是你有全面地考虑所有因素的。
面对领导型的同事或上司——提醒同类型的对方俩人所具有的共同点,并且需要对各自风格的调整适应。
面对友好型的同事或上司——花点时间取得他们的信任,对于截至日期要具体。
面对表达型的同事或上司——对他们要耐心,要耐心,要耐心。强调时间线和到期期限。允许弹性和创造性。

作为沙僧(友好)类型,面对四种人的应对方式:

面对分析型的同事或上司——少点家长里短磨叽社交,要直切主题。越能为你的观点提供更多支持的信息越好。
面对领导型的同事或上司——避免把问题个人化。获得结果是关键。要多点定力,果断和动态。而且强调底线。
面对友好型的同事或上司——可以谈笑风生但之后要专注在你们共同要完成的任务上。
面对表达型的同事或上司——对他们的愿景和创造性表示欣赏,借力处理只有他们能协助的一些烦人又重要的事务。

作为二师兄(表达)类型,面对四种人的应对方式:

面对分析型的同事或上司——要把你的愿景翻译成具体的任务和目标,分配此类型的人去做调研和做计划的细化。
面对领导型的同事或上司——花时间仔细想想你的愿景究竟是什么,翻译成带目标的行动分步计划和时间线
面对友好型的同事或上司——告诉他们团队合作在你的愿景变成现实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分配他们去建立团队以实现梦想。
面对表达型的同事或上司——提醒同类型的对方俩人所具有的共同点,都是倾向于手机很多主意但很少仔细思量如何实际地去践行。

好了,这次分享就到这里,希望对各位有一些帮助或启示,期待下次见。谢谢你看到这里,别忘了告诉我你的收获是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