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待完成
路人待完成

對於生活的大小事,放鬆心就好

食物帶來回憶

(编辑过)
「韋韋,去幫奶奶擀餃子皮。」「韋韋,幫奶奶試試豬肉餡鹹不鹹」

在我國小一二年級時,那時中午就放學了。我的爺爺騎著京旺來接我放學,我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寫功課,也不是換下制服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去公園,是和我爺爺奶奶一起包餃子。

我們家沒有開店,爸媽都是普通上班族。爺爺奶奶的興趣就是包餃子,但與其說餃子,不如說,他們喜歡把菜跟肉混合在一起,再用面皮包起來。所以餛飩、水餃,韭菜盒,都難不倒他們。

「韋韋,來幫奶奶試味道!」,「韋韋餃子皮橄好了沒有?」。我的奶奶總是扯開嗓子對我說話,而那時我還小,不知道人變老,身體會有什麼變化。所以,那時候我雖然默默的包著餃子,但心裡其實只想趕快結束。

我的家是偏鄉下地區,那時已經是2010年,但地址依舊是***村,鄉下的大家都很熱情,奶奶包完了餃子,就燒一大鍋滾水,召集左鄰右舍一同享樂。大家一邊開心的吃水餃,一邊打開話閘子。

後來小學三年級,爸媽開始希望我認真讀書,因此我變過上了三點一線的日子,等晚上回到家時,爺爺奶奶已經準備睡覺了。而後,我只有在六日補習班中午下課後,才回家包餃子。

後來我上了我們家附近的國中,而那時,我接觸到了藝術創作,於是在國ㄧ下學期開始,我以美術高中為目標,放學就去畫室上課,上完課再去親戚家的店打工,就這樣,我回家的時間更晚了。我知道,爺爺奶奶也把我的努力看在眼裡,所以不打擾我讀書,而是在我每次半夜還開著燈創作時,突然端上一碗下好的水餃,提醒我吃完就睡覺。但我總是拒絕。其實我現在非常的後悔。

那時的我,非常好高騖遠,也因為這樣的性格,我在創作的路上一直處於泥潭。在面臨創作的卡關,工作和讀書兩頭燒。我對家人是更加的煩躁,嫌棄爺爺奶奶講話大聲讓我讀書分心,說著自己不喜歡也不想再吃水餃之類的。而後,雖然我沒有考上美術高中,但我的成績也讓我上了一間不錯的學校。

在高中時期,我就獨自搬出去,去了一所有學生宿舍的學校。直到今年終於熬到畢業。

回到家我才發現,爺爺奶奶因為上了年紀,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不再包餃子。而我的奶奶,聽力也是越來越不清楚,常常跟我說,要我大聲一點,她才能聽清楚一些。而我的爺爺,也因為上了年紀,手腳不靈活,奶奶嫌他手腳太慢。後來,我們家的餐桌上,極少出現水餃。

現在也沒有升學壓力,以前工作所賺的錢也有存下一點,所以現在沒事,基本就是耍廢在家,而現在,我在家也會包餃子,跟以往不同的是,以前是我們祖孫三人一起完成,現在從買餡到煮滾水,全都是由我一人完成。而我奶奶就在一邊說,我就照著她說的做。但,我總覺得我做的和我奶奶做的,是完全不同等級。明明只是一顆水餃,味道卻差十萬八千里?這幾天做出來的水餃,都讓我大大的疑惑。到底是少了什麼,明明都是按照奶奶說的,連比例一模一樣。難到是少了奶奶的味道?

對!

這幾天下來,奶奶做的和我做的,確實差別頗大。而我拜託奶奶在多做一些,奶奶卻在包到一半時,說她手抽筋,包不動了。這其實讓我心頭一驚。原來,奶奶今年也八十多歲了。以前我嫌棄奶奶和爺爺的罪惡感,在我心中爆發出來。甚至大半夜擔心我餓還特地花十幾分鐘去煮水餃,而我卻ㄧ口也沒吃。這讓我感到無比慚愧。

小時候總是不會為他人著想,而在長大後,想起卻已是子欲養而親不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