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Jerome

連續兩年寫作不間斷,可以稍微自稱是個「文字堆砌人」。曾於多領域任職與創業,帶隊完成金氏世界紀錄項目挑戰。現音樂產業 x 文化活動產業與夢想家共同追逐獨角獸中。

天乾物燥 小心____?

從每天一個一個用身邊人的健康甚至生命累積上來的確診與死亡數字新聞更新報導撲天蓋地的轟炸成了2020最深刻帶給你我的印象開始,自己也發現身邊人無論是天性樂觀派或是拘謹認真派逐漸都開始忘記甚至是逃避這些信息。慢慢的數字就真的是數字,忘卻了這背後都是一條又一條的靈魂呢!

發生在開春時節,群眾們無暇顧及春暖花開的芬芳美景,每年的陽明山花季好像今年被淡忘似的博不到版面,一下子氣候進入炎熱模式後,感受到越來越多關於「火」相關的事件。從自己也寫了一點碎文的北市KTV公共安全事件開始,到接著每天似乎都零星出現的火情,難道是因為為了減少大家對疫情的疲勞受聽所以調整了播報比重嗎?(我想肯定不是吧~多半是因為貴森森的SNG活動豪宅找到了可以活動筋骨的事情!)每一個火情的背後,一樣是代表著生命與財產的損失甚至逝去,同樣用一則報導的時間,就能描繪出更多背後的細節背景讓觀眾代入。但是依然讓自己有時候抽離的在思考:這樣對於「監督」公權力、「引導」人性良善...等來說有實質意義嗎?還是說只是為了交差給長官而做?

為所有因此孤單傷心的受難者祈福...

除了以上顯而易見的火,還有另一把似乎也讓大家大動肝「火」的是關於判決。還記得動物哥嗎?他因為森林裡的瑣事不得不請求公堂來對簿求得一個公道,結果發現這公堂裡面的簿子也太多了,多到大家只能慢慢排隊,管你是長頸鹿脖子長、長毛象頭髮長還是短吻鱷親吻時間不達標(來亂的~),反正就只能照規矩慢慢等。我就在想每天有那麼多不是法官自己的事情需要讓他定奪,可是能被媒體覺得有價值的都是腥羶色、名人大咖,或者是足以煽動現在沒空認真想事情的你我的事件。於是當對於「殺人卻不償命」的劇本一出現,馬上抽掉所有資源砲火猛烈一擁而上的轟炸,大家也乖乖的一起跟著憤怒一波後,氣不知往哪撒只好怒叫吳博義怒吃怒喝!(奇怪,台灣的吳博義怎麼會發展起來,是懶到這種程度喔?)

也許是天生有點骨頭裝反,每次看到這類新聞我都會想說難道大家奉為上上之選的職業 - 法官律師、醫師...等的專業都沒有人在乎嗎?大家希望這社會能做到尊重「專業」,大家崇敬所謂的「職人」精神,但難道最終他們做出或產出的結果,只因為「不符合廣大群眾心理期待」(或者是被某些群體抓到機會作為轉移焦點話題使用?)就自己心裡三把火全開一副要撕裂對方似的。對,我懂第一時間的憤怒情緒,你我皆凡人,都會衝動,可是人之所以為人就是要可以思考呀,別讓情緒一直引導自己不去思考了。

最讓我感到厭惡的是鏡頭會一直讓亡者的長輩說出情緒上的「期待」,例如希望有更多鑑定醫師參與下次審判。或者捕風捉影去鉅細靡遺的報導判決出來後車子沒辦法發動就是因為王者心有不甘...真的是蠻無語,難道這是我們所需要被灌輸的信息嗎?新聞沒有分級,各位有小朋友的家長們要怎麼跟小朋友說明這背後的科學解釋呢?(喔,還是說科學不重要?)

所以,可能天乾物燥,不但具象的火要小心,自己內心的火也要小心,小心除了不要被疫情給不慎熄滅了之外,也別被亂象給助燃反熾掉自己的善良。這個混亂的時代,勉勵自己:保持良善,保持正向。



〔點一下下方的Like拍拍手順便刺激一下手掌,感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