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Jerome

連續兩年寫作不間斷,可以稍微自稱是個「文字堆砌人」。曾於多領域任職與創業,帶隊完成金氏世界紀錄項目挑戰。現音樂產業 x 文化活動產業與夢想家共同追逐獨角獸中。

領導者的自我修為之一

要讓一個團隊可以維持正向循環,淘汰不適任者,讓優秀者適得其所,是領導者最重要的自我修為之一。

之前有寫過類似二八法則一類的「逃不開的比例原則」,不過身處其中時,會越來越被這樣的「窘境」影響。

舉例來說,一般正常人,到心環境或是新團隊,基本上都會充滿著新鮮感與熱情。這樣的熱情,或是稱為「蜜月期」,很容易被一個團隊中的陋習給一點一滴的消磨殆盡。如果見到整個團隊只有自己在努力四處解決問題,但其他人就展現出一種漠不關己的態度,那麼在多的激情也會逐漸消散。

更有甚者,冷漠也就算了,還反過來成為一顆「稱職的絆腳石」,那麼真正在處理事情的人就陷入一種內憂外患的狀態,每天在外拋頭顱灑熱血,結果回家還要被各種絆腳石給弄的鼻青臉腫,那麼有再大的熱情,也都煙消雲散了吧。

困境的形成

像這樣的惡性循環造就的環境,是怎麼樣出現的?這麼多年來,最深的感觸就是這都屬於領導者的問題。其實團隊的成員,大多也都是一個有著各種複雜人性的個體。大家都因為各種理由決定在這個團隊中付出與奉獻。而一個團隊的領導者,除了要能擔負起重責大任之外,更要能體察人性,並做好適時的調節。

簡單來說,團隊伙伴們在不一樣的階段,一定都會有不一樣的狀態。有可能初期是因為熱愛這個領域,加入了這個團隊,但這樣的熱愛不會永誌不渝的,也許會因為薪資福利有變化,也許會因為與同儕之間的比較有變化,也許會因為有外在的誘惑有變化,也許沒有那麼複雜,就是變了。

所以領導者的敏感以及宏觀就變得非常重要!他得洞察團隊中有沒有出現什麼微妙的氛圍與氣息,要嗅出來,也要能解讀出來。並且還得去正面處理。把一些還在萌芽中的「想法」,趁早挖掘出來後,要不就是及早消弭,要不就是趁著不是嚴重問題時,狙擊於尚未成型之時。

有太多類似的案例,天天就發生在你我身邊,但也因為團隊規模與組成的不同,或許會跟這樣的大方向略有「劇本」上的差異,但那都多數屬於特例,能不能把自己團隊中每一位伙伴的狀態摸透徹,並且懂得適時的淘汰害群之馬,最終讓團隊的循環處於正向健康的方向,這就是領導者個自我修為,很難很不容易,卻一定無法避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