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是世界太亂還是人太善良

這世界很混亂,但或許並不壞,只是有時候我們太善良並缺乏防備心了。

前些日子到西門町,經過擁有「台灣秋葉原」之稱的中華路影音電器街,街上的裝置藝術個個別俱特色,尤其是這個以耳機為造型的公共座椅,非常有當地特色。看到這個耳罩式耳機造型的公共座椅,腦中突然湧起剛上台北時,到中華路買耳機的回憶。

坐地起價的老闆

因為父親喜歡好音響的關係,自小耳濡目染之下,個人對音響與耳機聲音多少還聽得出好壞。

那陣子很想買一個音質好點的耳機,但由於剛來台北對環境不熟,只知道中華路上不少賣音響耳機的店家,便支身前往中華路並隨便挑間耳機很多的店入內詢問。老闆聽完我的需求後,很大方地遞給我一個小耳罩式耳機讓我試聽。

耳機中緩緩傳來音樂。怪了?這聲音怎麼跟耳機設計一點都不搭?高音混濁、低音不突出、聲音毫無空間感,比耳塞式品質還差。

拿下耳機後我詢問了價格,我想知道價格水位。

「妳要的話,1000元賣妳!」
「不了,謝謝。」老闆大概認為我好騙,我放下了耳機。
「不然700元好了。」我給了老闆一個不失禮帽的微笑打算離開。
「好啦,300元賣妳吧!最低價了。」謝絕老闆後我頭也不回地離開。

很明顯地,看客人還是學生,老闆坐地起價了。品質堪比199元耳機,居然開價要賣1000元。老闆看我是單純好騙的學生,我看老闆是貪得無厭的商人。

一碗500元的牛肉麵

早年資訊不對等的年代,發生商品買貴或被坑殺的情況不少!

父親在我北上前,曾交代我在外面吃東西要小心,若店家餐點沒有標示價格就不要進去光顧,被坑的機率很高。這個叮嚀源起於他年輕剛當完兵時,曾與朋友來台北玩,午餐在西門町吃一碗牛肉麵,一個人被收了500元。

一碗牛肉麵500元,放到現在這年代來看依然還是很貴的價格。

前陣子300元的虱目魚肚就讓引來不少網友的批評;若當年已有google評論,一碗500元的牛肉麵,肯定會大受記者朋友青睞並獲得不少一星好評。

老闆看小伙子是鄉下來的外地人,便收他們一人500元創造一次性暴利,同時也在父親心底埋下台北人很壞的陰影。沒想到多年後女兒在西門町也遇到類似的事,幸好耳朵從小被訓練沒有被坑殺成功。

這世界很混亂,但或許並不壞,只是有時候我們太善良並缺乏防備心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