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紀念日的意義》|即將到來的中秋

在中秋節享受家人團聚時光,漸漸已成了家人間的一種默契。中秋烤肉是形式,相聚才是最具意義的事。

明天就是立秋,表示中秋又快到了。

中秋是安排出遊的假期,是吃喝玩樂的時候,對我來說是一直只有一個意義,那就是返鄉回家與家人團聚。

。吃喝玩樂的中秋。

兒時喜歡中秋節,因為這是農曆過年後可以再次見到所有長輩,及與表弟妹們吃烤肉玩煙火的日子。小孩子的快樂很單純,只要可以玩,那一天就是璀璨美麗的。

隨日子過去,每個家庭成員皆出外求學、離家背井各自忙碌,家裡因此也有好幾年的中秋過得很平淡,當然也不再有烤肉這活動。

直到高中畢業後等待大學入學那年。

。別離前夕的中秋。

那是我待在家的最後一個暑假,也由於大學開學比較晚,讓我得以在家過完中秋節再北上。也因為我即將離家,所以家人便決定這年要以烤肉來慶祝中秋,中秋節那天也是我待在家的最後一晚。

傍晚趁天還有微光時,我們將所有用具陸續搬到頂樓準備開始睽違多年的烤肉,我還記得那晚月亮特別亮、特別圓。

賞月時,父親在我對面突然邊烤肉邊對我說:北上之後,女孩子一個人在外凡事都要小心,要好好照顧自己。有什麼事,記得打電話回來說。

拙於表達情感的父親短短幾句話,是表達對女兒深深的關切,也透露著對子女離巢後的愁悵。

這年的中秋夜,微風徐徐帶來的涼意,讓人感到有些落寞。

。滿身疲憊的中秋。 

大學畢業後離家更遠了。隨著工作愈來愈忙碌,回家的間隔時間也開始拉長,就算難得回家了也常坐在客廳中就睡著了。

隨工作愈加忙碌,臉上總有著掩飾不住的疲憊。那些日子裡只要我有回家,餐桌上總會多幾道營養菜肴,可能是豬肝、可能是雞湯。

而立之年的中秋,父親跟我說,台北工作壓力大,如果累就回家吧!

那一刻我很感動卻也覺得有點不孝,因為我沒有把自己照顧好。

。團聚話家常的中秋。

後來外甥陸續出生,慢慢地姐妹們又會在中秋節回家一起相聚烤肉、放煙火、喝啤酒,天南地北話家常。

或許是大家都有了歷練,多了對事情的從容態度,中秋一到大家就是會回家相聚烤肉,從來都不會安排出遊也不安排工作。

在中秋節享受家人團聚時光,漸漸已成了家人間的一種默契。中秋烤肉是形式,相聚才是最具意義的事。

某年中秋節,與家人烤肉品嚐新啤酒的照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