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生活隨筆-最近常聽到的「平民美食」廣告

(编辑过)
這家冷凍水餃大約在半年前,便在各大Podcast強打廣告。而我之所以對它印象深刻,不是水餃有多特別,而是其不低的訂價。

小時候,曾聽父母說商人就是想賺更多錢,所以電視廣告的商品都賣比較貴…..這類的對話。

其實我不太認同這樣的觀念,畢竟有品牌的商品是遵守一系列規範來生產製造,擁有一定的品質保障;再說企業要的是永續經營,或許有些商品訂價略高,但也不至於訂出太誇張的價格,因為商品賣不掉,損失的還是企業本身。

不過新創公司是否也抱持如此理念,就有待觀察了。

在Podcast強力放送廣告的水餃

「誰說平民美食沒辦法很好吃?XXX水餃經由多種麵粉揉製⋯⋯是獨家研發的餃子皮,久煮不易破,只要下水滾8分鐘就可以煮好,我的粉絲小孩超愛,每次只要煮XXX水餃一定全數吃光光…」那天我聽著Podcast主持人這樣介紹著水餃。

這家冷凍水餃大約在半年前,便開始在各大Podcast強打廣告,而我之所以對它印象深刻,不是水餃有多特別,而是其不低的訂價。

豬肉水餃,單顆18元。

我心目中的平民美食

記得第一次跟巷口麵店買冷凍水餃時,老闆特別交代只要水滾7分鐘就能撈起,不需要用那種水滾後加三次水的老方法。好奇問一下老闆是否他的水餃比較特別才能用這樣的方式煮?老闆說他的水餃沒有比較特別,大部份水餃都適用這個方法。

對了,麵店老闆的冷凍水餃一顆賣我6元。

你的平價不是我的平價

若一顆近20元的冷凍水餃可以稱為平民美食,那一顆6元的冷凍水餃又該擁有怎麼樣的稱號? 

個人一向支持好的產品需要高的成本來維持品質,然而現在新創食品的訂價也常引起我的好奇,好奇店家如何定位自家產品?高於均價的訂價從何而來?店家抱持著什麼樣的理念在經營。

當店家主打的產品特點,對消費者來說算不上特色時,或許一開始能賺到消費者的好奇心,但若要擁有長久穩定的營業額可就有挑戰了。

打折是促銷還是警訊?

最近店家銷售的冷凍水餃打了六~七折,雖說虧本的生意沒人做,但究竟是什麼樣的誘因讓店家願意退三~四成利潤?或許是為了促銷,或許是想衝營業額,但也有可能是之前訂價太高,消費者好奇心退去後帶不起銷售量導致!至於確切是什麼原因讓店家大打折扣,我想也只能留待時間來證明囉!

好的商品需經得起市場的考驗,漂亮的文稿與超強網紅只能幫忙初期造勢,無法確保商品永遠暢銷,任何商品始終得考慮本質,若本質不強,從市中場退出只是遲早的事罷了!

我比較容易滿足!

不管水餃廣告說得多棒、豬肉用得多厲害、餃子皮有多強韌,我還是喜歡巷口麵店的冷凍水餃,這平實的滋味就足已滿足我的味蕾了。

照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z9JWq7pr5Q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