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以創新的科學X科幻方式,預估未來-AI 2041(書籍心得)

(编辑过)
有創作、有科幻的元素讓我對它產生了些好奇心,難道它不是硬邦邦的科技教科書?

昨天收到一本他人贈與的書!光看封面實在很難吸引我,雖然我會閱讀趨勢科技類文章,但卻無法閱讀這類像教科書般的書籍。

有趣的是書的腰封這麼寫著

『AI趨勢專家X科幻星雲獎得主,聯手創作20年後的美麗AI新世界』

書的封底又如此介紹著:

『作者40年的AI專業經驗+科幻小說家的無邊想像』

有創作、有科幻讓我對它產生了些好奇心,難道它不是硬邦邦的科技教科書?


AI 2041是什麼書?

為什麼一開始我直覺AI 2041是本趨勢科技書籍呢?因為該書是

🔸由天下文化與遠見雜誌聯合出版;
🔸博客來將書歸類在『社會科學』類;
🔸書腰印著科技元老李開復的大頭照;
🔸目錄滿滿的科技文字(NLP、AI、XR、量子計算….)

怎麼看,就是本讀起來很生硬的書!

然而翻開內容卻又不是這麼一回事!

書本內容是由十篇獨立科幻小說組成,每一篇小說都聚焦一項AI科技在深入人類生活後,而展開的豐富刺激小故事。每篇小說結束,再由李開復以相當的篇幅,詳細介紹故事中提到的AI科技。

確切來說,這是本以感性小說包裝理性科技的一本書!

感性與理性的重磅作者能否互相圈粉?

AI2041主筆人有兩位,分別是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得主-陳楸帆主筆科技小說;科技元老-李開復主筆AI新科技介紹。

如此創新合作下所出版的書,在我花了些時間理解書的架構、讀完三個故事後,我才抓到書籍想傳達的重點。

雖明白兩位都是重量級人物,在書中也各自展現專業及才華,讀完故事雖覺得寫得精彩,卻覺得這樣的組合有些另類。

因為科技人不喜歡不真實的小說;感性人不愛閱科技類文章,而AI 2041卻將這兩類族群喜好及討厭的內容整合在一起,實際上是可以讓兩位作者可互相交換粉絲?或者兩邊粉絲都不買帳,這就留待消費者自行考量了。

兩種風格迥異的內容能否完美結合?

科幻小說部份,由得到獎項肯定的陳楸帆撰寫確實有一定的水準!然而,或許主題是設定在未來科幻的關係,因此故事場景大多不是我們熟悉的所在地,而是遍佈世界各地,例如印度、奈及利亞、歐洲、中東、西非 韓國、澳大利亞…等。

雖然故事內容緊湊也完美融入AI科技元素,但或許是地點太過廣泛,前幾篇故事因應不同國家背景所帶入的細節,反而與故事劇情顯得格格不入。例如故事中提到西塔琴、印度聖哲阿加斯蒂亞、納迪、安蚵蛺蝶、亞巴…等不太直覺的名詞或地名,個人由於不熟悉所以讀起來不易產生共鳴,二方面也看不出這些細節與故事的關聯,因此讀起來反而像是刻意且多餘的描述。

不過第四個故事場景放在上海後,少了許多陌生的描述名詞,故事重點便完美落在科幻與科學部份,讀起來精彩許多。

至此讓我想起香港女一位作家-深雪。

深雪擅長以神話、夢幻、靈幻等虛實交替的風格撰寫小說,其知名代表作是『八號當鋪』、『月夜遺留了死心不息的眼睛』、『女神門』等。

以『女神門』為例,故事場景設定在埃及。小說是以生長在埃及的主角展開故事情節,劇情偶爾帶入地方風俗、裝扮細節、市場風貌、人文風情點綴細緻性,不止一點違和感都沒有,反而還有畫龍點睛之妙!又因埃及本來就充滿神祕色彩,做為神話、靈幻類小說的場景設定還有一定的加成作用。

反觀AI 2041設定的場景與故事細節的連結性就弱了許多。

不過小說之後,由李開復撰寫的串場篇幅,完全盡到承先啟後的功用!讓讀者在讀完小說意猶未盡下,還有個緩衝!不會讓讀者一下子就得投入生硬的科學文字中。

出版後市場的反應

這本前無古人的合作方式所出版的書籍,我很好奇市場接受度有多少?因此上網查詢是否有網友分享心得?沒想到查到的全數都是媒體稿或業配文,唯一找到的評論,是來自博客來。

我想銷售量應該不是出版此書的重點,應該是另有目的!

雖然沒有人分享心得也不代表AI 2041不是本好書,或許是他的內容及作者的組合方式太過新穎,導致一時之間消費者還無法習慣而已。

整體來看書本內容很棒,只是要閱讀這本書,需要同時帶著感性與理性的頭腦,花點力氣才能消化!不過當讀懂故事後,對AI科技也會擁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個人認為此書內容價值勝過封面設計(封面設計會扼殺人想翻閱的興趣),是本值得閱讀的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