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關於醫療與品德這件事

願意斷然拒絕你的醫生或許無法讓你申請到保險費,但可以肯定的是絕對是有醫德的好醫生。

一個有品德的人,往往會讓人尊敬,然而一個人是否俱備良好品德需透過談吐態度、是否誠信、行為舉止、道德觀念等多面向來觀察。

而醫生這個職業,是救人的職業,基本上不觀察就已先贏得人的尊敬。最近在中醫師的診間看到一張小小公告,讓我想起以前看牙醫的往事來。

某診所診間的公告

遇見天使般的牙醫師

我不太喜歡看牙醫師,因為看牙經驗多不太舒服。然而幾年前在同事介紹下我遇見一位很好的牙醫師!我跟醫師說我很怕打麻藥,那痛的經驗讓人生不如死。醫生笑著叫我不用怕,因為在他手上打的麻藥絕對不會痛。醫生輕柔的動作讓我感受不到一絲痛覺,甚至整個看牙過程也沒有任何不適。

看完牙後我謝過醫生並稱讚她技術精湛!醫生開心地對我說,幫病人解決牙齒問題是她的興趣,怕痛不是難事,用兒童針頭就行了!而後洗牙我也喜歡找這位醫生,因為她真的很溫柔又常笑口常開。

天使醫生變得不一樣了!

由於醫生人氣很旺,後來便自己開業。身為醫生粉絲的我,之後當然也隨著醫師到她的新診所看診。

某次洗完牙後,醫生建議我找時間來把智齒拔除,隨後便告訴我若有保險要申請給付的話,可以配合開診斷書。不過由於我的智齒要拔有些難度,所以醫生便把我轉介到另一家專門拔智齒的診所,沒機會給醫師開診斷書。

之後我先生由於牙周病需要治療的關係,我便介紹這位天使醫師給他!只是這次的氛圍與往常有些不一樣。一開始評估沒多久,天使醫生便說我先生的牙周病比較嚴重因此需要找專門的醫師來處理比較好,接下來便進來一位說是她學弟的醫生。仔細經過一番估後,學弟醫生說病況特殊需要用較新的技術(什麼技術我忘了),算一下療程預計要花4-8萬不等,而且牙周病不能拖,要盡快安排時間處理。

我與先生心中都嚇了一跳!蝦悔?治療個牙周病要這麼貴?於是我倆跟醫生說我們考慮一下再打電話過來安排時間。

後來先生找了也是牙醫師的同學詢問,同學說哪需要那麼貴呀,用健保就好了!之後每次真的只需付掛號費。

醫德其實很重要

也因為先生這件事後,我便不再去天使醫生那邊看診,改由在家附近診所洗牙就好。由於洗牙的間隔時間需要超過半年,因此轉換診所期間需自己查看是否已有資格去洗牙。因此我便打開『健保快譯通』查看上次洗牙時間,卻驚覺天使醫生的診所,將我洗牙的疾病代碼輸成牙周病!

洗牙怎麼會變成牙周病?好奇這是醫界慣性或是該診所亂申報,所以後來在家附近的診所洗完牙後,我再上『健保快譯通』看它的申報項目是「慢性齒齦XXXXX」,而不是牙周病。

我們永遠都不知道未來申請保險時會遇到什麼狀況,如實申報的診所在此時就變得很重要,我們怎會知道未來要投新的保險時,是否會因為當年某診所的亂申報,而導致我無法投新的保險?不論該診所是別有居心,或只是因為懶惰而直接使用電腦預設申報碼,都不應該出現申報碼與病人病情不符的狀況。

所以我也尊敬直接把原則給公告出來的醫院!因為有不少人會為了申請保險費,而主張要醫生幫他開立可能與病情不符的診斷書!願意斷然拒絕你的醫生或許無法讓你申請到保險費,但可以肯定的是絕對是有醫德的好醫生。

加碼一個因為沒有醫德,而讓人難過的案例

在健保論病例計酬實施初期,有不少醫院為了從健保局申請到更多保費,而做了不少讓人難以苟同的事。曾聽朋友分享過一個偏鄉醫院的案例,患者因患有子宮肌瘤住院,她的狀況其實可以只切除子宮肌瘤即可,但醫院卻建議該名患者切除整個子宮!如此荒謬的處置方式只因為醫院可以申報比較高的健保點數,而這名被切除子宮的病患只有33歲,再也無法生育。

當然現在健保體制經過幾十年的改善,或許不再有如此誇張的案例,不過選擇良好的醫院、選擇有原則的好醫師,絕對是可以避免這些荒謬狀況的一個好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