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有歷練的人才聽得懂的滄桑-桂花巷

(编辑过)
此系列撰寫的,是我對喜愛音樂的感受。有時是純粹欣賞,有時是剛好被觸動心弦。

桂花巷,又是不老的老歌一曲!還是首饒富韻味的不老老歌。

1987年由大導演吳念真填詞,陳悠揚作曲,為蕭麗紅小說《桂花巷》同名電影所製作的電影主題曲,優美卻也幽怨。

是電影主題曲,也是優美的七字格律台語

通俗台語歌到處有,但運用嚴謹的七字格律寫出來的台語歌,若沒有一定的文字底蘊是寫不出來的,吳念真以追尋古詩之美的心意,撰寫歌詞,加上陳定揚優美的弦徑,因而造就了《桂花巷》一曲歷經多年,依然不朽。

傳統女性身上那層淡淡的哀傷

傳統女性四個字,給人的印象多是刻苦、委屈、勤儉、耐勞。歌詞第一句便破題地唱出女性的心情:「想我一生的運命,就像風箏打斷線...」,而潘越雲的詮譯卻像是位歷經風霜的阿嬤,坐在樹下正雲淡風輕般地娓娓道來她的一生,看透一切卻然帶點哀傷。

如此經典曲目,也於同年榮獲『最佳電影插曲獎』,電影女主角陸曉芬獲得『最佳女主角獎』。1987年仍是屁孩年紀的我,當然不認識這些優秀的作品。一直到大學經由同學推薦,我才進入蕭麗紅的世界。在讀了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之後,驚嘆本土文學之美,欲罷不能之下,回頭讀作者的第一本長篇小說-《桂花巷》,也因此才知道有桂花巷電影及主題曲。

時隔多年深夜聽來,『桂花巷』依然能輕易地觸動我的心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