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英國BBC呼籲大家不要害怕的國民美食-蛋炒飯

(编辑过)
大街小巷都有的蛋炒飯,堪稱國民美食,但缺乏一個關鍵,它就不是美味蛋炒飯了,而那美味的關鍵就是.....

蛋炒飯是兒時,母親忙碌到沒時間煮飯時會出現的一道料理。沒有複雜的配料,沒有繁複的工序,但嚐起來卻讓人口齒留香。

史上留名的蛋炒飯

蛋炒飯的歷史,最久可追朔至隋朝越國公愛吃的碎金飯,這也是目前能考證到的資料中,最早出現在餐桌上的第一碗蛋炒飯。之後每個年代及地區都開始陸續研發出屬於各自特色的蛋炒飯。揚洲炒飯、廣州炒飯、福建炒飯、鹹魚雞粒炒飯、肉絲炒飯、火腿炒飯、大澳炒飯….據說種類已將近千種。

蛋炒飯在2020年突然火紅!

在華人世界裡,蛋炒飯已算國民美食,因此不太會在生活中引起太大波瀾。然而2020年BBC主廚Hersha Patel在節目上示範蛋炒飯的方式後,引發華人世界一片熱議。由馬來西亞網紅Uncle Roger針對這部BBC教導蛋炒飯的影片,以一句:「誰會害怕蛋炒飯?」開始,用搞笑吐嘈的方式,點出華人不會這樣做炒飯的視頻,掀起網路討論炫風 。

這點只能說BBC拍影片前不好好做功課,哪一個華人會不洗米就直接煮飯,飯煮好之後再用清水洗呢?Uncle Roger的影片真的很搞笑,有興趣的話可以點擊下方影片觀賞看看。

挫折滿滿的蛋炒飯料理

蛋炒飯運用食材簡單!只要有蛋跟飯就能做出蛋炒飯,但做法卻不簡單。

剛開始嚐試蛋炒飯時,每一次都讓我挫折不已。不管我怎麼炒,味道就是平淡無奇,甚至有些難吃!期間我也調整料理方法,例如先把蛋黃加入白飯中拌勻後再下鍋炒;先把蛋炒好盛起放旁邊,飯炒好後再下蛋;炒好的飯加入高麗菜….等,但最終都以失敗收場。

有次因為早上用Turk平底鐵鍋煎蛋餅後忘了收,中午因為懶得換鍋子而用它炒了蛋炒飯。才吃第一口便就有背後金光四射,直衝雲霄的感覺(小當家的梗真的挺好用的!)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原來美味蛋炒飯的關鍵就是-->用鐵鍋!!!沒想到少一個鍋氣,味道居然有了天差地別,自此之後我愛上用鐵鍋炒出來的蛋炒飯。

成功的蛋炒飯

蛋炒飯食譜分享(兩人份)

準備食材

1.冷飯或隔夜白飯一大碗
2.蛋兩顆
3.蔥
4.調味料:鹽、醬油一小匙、胡椒少許(可略)、油(若是豬油煮起來更香)

前置作業

1.將蔥切成蔥花

料理步驟

1.熱鍋後下油,油需比平常略多些。用鐵鍋導熱快,所以全程用中火。
2.將蛋打入鍋中以拌開方式炒至起泡泡的熟度即可。這個步驟可以先炒出蛋的香氣
3.倒入白飯,用鍋鏟以推壓的方式將飯壓開至飯沒有成團(或以粒粒分明為目標)。這個步驟不可以用“切”的或用剁的方式對待飯粒,這樣飯粒很容易碎,炒出來的飯會變糊
4. 倒入醬油拌炒至均勻。個人試過由鍋邊醬油下或直接淋在飯上面,炒出來的飯沒有太大差別。

5.加入鹽巴與少許胡椒粉(可略)翻炒拌勻
6.加入蔥花翻炒一下後即可起鍋

曾經視進廚房如下地獄的我,做料理等同於要我懂量子力學一樣困難,以前甚至一丁點油煙味都無法忍受。但人是會改變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呢(?!)

現在偶爾在Matters分享食譜,對我來說是種記錄,記錄自己的突破也記錄偶然發現的小技巧,而更棒的是記錄下突破後的快樂心情。沒想到現在這地獄居然還存在些快樂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