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兩年吐司製作心得與生活隨想

(编辑过)
製做吐司是門有趣的學問,一條吐司的風味取決於挑選的材料、發酵的手法、製成的時間、烘焙的溫度…等重要因素。人生的精彩一樣也取決於我們為它投放了什麼.....

“Oh my God!!這個麵團怎麼會發酵得這麼圓潤、細膩又光滑,實在好美!”看著這剛由冷藏室拿出來的的麵團,心底不禁一陣驚呼!

經過16小時發酵的麵團

這是生吐司麵團,也是隔天的早餐。為了創造風味濃郁口感棉密的吐司,採用長時間低溫發酵是個重要的過程,一般來說至少需要兩天才能完成。

如果兩年前有人問我願不願意花兩天製做一條吐司,我會跟他說:「你知道這世界上有商店在賣吐司嗎?只要花兩分鐘就能買到了。」


烘焙第一階段:速成吐司

第一次做吐司是在沒有烘焙基礎的狀況下開始,為了順利得到吐司,我必需找到一條不會失敗的路,因此我選擇一個只要俱備按下按鈕能力就能完成目標的方法,那就是-------->麵包機!只要事先把材料放入攪拌盆,設定起床前2個小時讓它開始製做,起床後我就會有香噴噴熱騰騰的吐司可以吃(是的,這樣的吐司只有香噴噴跟熱騰騰而已)!

然而這種速成吐司帶來的驚喜感,隨著吃的次數愈多,遞減的情形也愈來愈快!沒多久驚喜感便再也無法掩蓋口感不佳的事實。

為了滿足口感,幾經研究後我便決定走向第二條路-手作吐司。

烘焙第二階段:手作吐司

這個階段,我將製做吐司的步驟進行調整,僅有將揉麵團這件事交給麵包機負責,接下來的發酵、整型、烘焙都改由手動進行!籍由拉長麵團發酵時間、整型去除因發酵而產生的氣泡,讓麵包烤好後的口感更加細緻,同時延長保存期限。

剛出爐的吐司好看外型就很有成就感

手作吐司製做程序變多,原本僅需2小時就能完成的吐司採用手作後拉長至4個小時,但時間換來更好的口感,很值得!

烘焙第三階段:嚐試變化追求更好

有了手作吐司基礎後,單一食譜已滿足不了我的好奇心,所以我開始上網找其它食譜來試做,網友分享食譜五花八門,烘焙出來的吐司風味也各有千秋!

習慣把食譜抄在便條紙上,方便帶進廚房邊看邊做,沒想到隨著時間累積了這麼多

試過一陣子後,我心中也慢慢篩選出比較順手也順口的食譜,趁著這次寫文章,順便整理自己常做的幾個吐司的配方與食用心得分享給大家。對了,我製做吐司從來不加蛋,因為我吃不出加與不加有什麼不同,索性就不加了。

上述單位皆以”克”計算(註1)

註1:我懶得做吐司要準備那麼多工具,所以統一換算為克來計算
註2:夏天的話需要用冰水
註3:這邊的酵母用的是速發酵母,若採用新鮮酵母用量需為上述2倍
註4:上述食譜適用12兩吐司模來烤

由烘焙吐司體會到的人生智慧

製做吐司是門有趣的學問,一條吐司的風味取決於挑選的材料、發酵的手法、製成的時間、烘焙的溫度…等重要因素。

說起來有點汗顏,二年多前不會烹飪與烘焙的我,工作步調緊湊時間老覺得不夠用,因此一有空檔便出門玩樂聚餐,忙著讓生活風華絕代,與材米油鹽相關之事一概不碰,可說是與之絕緣!當時我以為我會一直以這樣的形式生活下去。

然而人生沒有絕對,在我的人生出現改變後,開始有了接觸烹飪與烘焙的機會。接觸烹飪與烘焙過程中與自己相處的時間變多,反而有時間去思考過往跨越不了的障礙,兩年多來漸漸體會到不管是做吐司或面對人生,其基本道理皆相差無幾。

開始一個行動前,創造美好結果是正常的期望,然現實上,結果的樣貌取決於我們為它投入多少養份和時間!在這講求快速的年代,美好當然也可以速成,只是在速成的亮麗外表下自己明白裡子會少些元素,少了那種不管怎麼模仿也無法模仿到位的要素。這也是美好之所以迷人的地方!每個人都擁有創造獨特元素的能力,只要投入足夠的養份,環境會幫你隨著時間醞釀出優雅精緻並散發專屬魅力的元素,急不得也換不來。

這點不論是家庭、職場、人生都一樣,所有的蛻變皆來自於環境中的淬鍊。以前明白但不怎麼懂。這真是始料未及,我居然在過往碰都不碰的烘焙上體會出這些道理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