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yue
jenyue

无意发现的网站,打算当做我的云日记本,感谢观看,不看也no matters

关于25岁我重新获得的能力和自我警醒的建议

用于之后视频的outline

关于能力

1.感受自然的能力:能在自然的包围中享受到极致的幸福与平静且不需要任何陪伴,对自然感知力的觉醒也连带让我对细微小事的感知也增强了。

2.深入阅读的能力:之前有很长一段时间沉浸在情感、迷茫和混沌里,就像一只快淹死的鸟无法挣脱麻痹的深渊,逐渐认知到自己的问题,通过时不时的电子戒断,冥想,重新感受到阅读的快感。深夜失眠的另一种可能(曾经是唯一的可能)变成了读书,读有关政治的书,有关艺术的书,有关社会,有关地球,有关自我的书。再次找回在文字里穿越世界的感觉,再次被文字的力量撼动,僵化的大脑像我僵化的关节一样慢慢缠绕,放松,试图恢复一些灵活性。每日的练习很重要,我的关节咔咔作响,但是我知道这是好的迹象。

3.自我觉察和爱护的能力:自我觉察这种事我从小时候就开始做了,我简直是自己的内心审查员,批判自己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我在这样的习惯里约束自己,限制自己,审判自己。我是自己世界的共产党。现在我还是会咀嚼自己的行为和话语,但比起分析对方的感受,我开始分析自己在做出行为之前和之中的原因,我开始选择鼓励自己(有时是一种勉强的欺骗式的方式)。我开始明白不能像故事里的公主一样等待某人来拯救你,呵护你,照料你的身体和心灵(也没有人可以做到),我是我自己的造物主,我是我心灵的母亲,所以我应当养育自己,照料自己,对自己负责,像对待一个世界上我最在意的人一样去珍惜我。(在这里我也许可以引用尼采的理论,但是我现在没有非常深入的了解,留一个线索)。至少在目前我残缺的认知里,自我觉察是一种从外至内的观察,也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观察,理性的大脑来承担这个责任,让感性的创造力得到最大的保护和滋养,我希望它们是相互独立却又互相保护和相爱的关系,也许某一天它们融为一体,但在我找到那个理论的支撑之前,先让它们各自自由地发展吧。

4.了解自我和发展自我的主观能动性:这项能力可能是我的天赋之一?或者某种我很底层的能力,对各种事物的尝试从我小时候就开始了,且随着我独立性和自主性的增长,这种能力的实践范围也越来越大。不管是对运动、书籍、兴趣的探索还是对自我定位和职业路径的尝试,我在从无意识到有意识的整个过程都在做这些事。我可以做这个吗?我能试试那个吗?这样的工作/环境适不适合我?诸如此类的心理活动很频繁。从小范围的折腾到改变人生轨迹的决定,我们都是在黑暗里摸索,在看不到路的水面上投石子。只不过现在我越来越相信自己的感受而不是他人的经验,因为走路的是我,投石子的也是我,承担后果的也是我,别人的经验永远不及我自身的实践和结论。人们是不能学到未曾发生的经验的,有些时候我们足够警惕,避开了一些已知的风险,这是一种好的态度。但是这里的经验不是警惕的事物本身,而是保持警觉这件事。(关于了解自我这件事我也许会引用苏格拉底时期希腊神殿上刻着的三条箴言,不过现在忘记细节了,需要核实)

5.一些善良、天真、鲁莽和理想主义:随着年龄的增加和阅历的增长,我对一些有关人性的洞察的结论越是怀疑,也许是我观察的样本太少(有时候完全是我一个人的思考)我总是对人为什么会变成“现在的样子”感觉怀疑,我认可有外界的诸多因素影响,也有命运的无情捉弄。但是在一个人的一辈子里,应当总有一些时间或者时刻我们有充分的权利做出选择,在做选择的当下我无从判断每个人背负着什么,但是我们必须为选择承担后果,而不是怪罪于外界因素施加的诸多因果。“不是我不想善良,而是xxxx” 我不相信这样的论断,贫穷如乞丐也可以选择善良。但我们选择了之后,我们就会成为我们选择造就的样子,被塞进一个新的价值框架和逻辑规则,这是选择的后果。

“社会是一个大染缸”这样的话我们都听了太多,我也体验过冷漠、残酷、消费主义的无限诱惑,也知道自己某些时候一定会再次掉入同样的缸里。但我很庆幸“我”(这里到底是超我还是别的什么?)还没有完全死去,在每一次我的反抗里,它还牵着我的手,让我对自己的同情,对他人的悲悯,面对未知的鲁莽全都一点点复苏。去年的一年我甚至有一种濒死又复活的感觉,“我”拯救了我自己,因而生活展现了它充满光芒的一面。现在的我像野草一样疯长,拼命吸收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养分,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将通向何方,但是我的野草们在风中自由地飞舞着,这让我充满希望。(我在脑海里排练了一些关于理想主义的辩论,但是感觉用一种世俗的偏见去评价理想主义本来就是一种狭隘,既然我想要摆脱这种狭隘,那我还不入直接抛弃这样无聊的论调)。


关于建议:

  1. 时常感恩:我无法了解所有人的处境,我拥有的东西也不是世界上最多的(不过我现在有一种差不多的感觉)。不过综合来看,处在网络时代,相对和平和发达的国家,有比较基础的家庭经济基础,我们这一代的人们拥有的已经过于充分了。基础如此之坚固,我想不到不去探寻自己和追求梦想的理由。我们真的要去认真审视面前的所有东西,然后认真地进行感恩,不管是面前的食物,好天气,珍视的朋友,支持你的家人,我们要去感恩这所有的一切。只有意识到我们拥有什么,我们才有勇气去追赶更好的东西。感恩让我们知道自己是被祝福和庇佑的,因此我们无需害怕,无需担忧。感恩的对象可以是任何东西,地球、宇宙、造物主、你心里的神或者是某个神话里的角色。感恩的方式也不重要,静默,鞠躬,冥想,向天空大喊,用你喜欢的方式吧。
  2. 利用这个时代的便利:所有的事物都有两面性,所有物质性的东西都是某种媒介或者工具,我们一定要认真分辨自己使用工具的意图和目的,不要让工具本身成为目的。信息时代带来了很多可怕的东西,但是更多人通过信息达到了令人惊叹的成就。就算不能理解马斯克的言论,但是不妨学学他的逻辑,我们要有相似的自信才能掌握这些功能强大的工具,否则就会被这些工具所腐蚀。人工智能的发展让很多人感到害怕,在我们了解它且被服务之前就已经屈服了。尚未对自我进行发掘或者已经给自己的创造力下了死亡判决书的人会如此反应,抗拒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就好像重现工业时代初期工人们对机器代替劳动的反抗。该发生的就是会发生, 我们要重新建立作为人类的自我认知和自信,利用好机器,将唾手可得的信息整合并创造新的东西。(这里我的小建议是不要被动地等待信息,根据大数据的算法,我们接收到完全新鲜的信息的概率是很小的,一定要主动出击,在庞大的信息流里抓取对自己最有用的,我目前的感受是:主管能动性在任何时代都比等待一个神启来得更快。)
  3. 开始独立:现在的世界是一个新旧交替格外剧烈的时代,作为女性,尤其是中国女 性,我们都在传统婚育观念的浸润下长大。所以更要明白,依靠男性或者任何一种享受更多社会资源的群体都是难以持续的,本质上都是一种交换,仔细想想需要付出的是什么,是否值得。成长的路径并不容易,但是越早认清这个现实,对日后的道路越是有利,当我们真正明白没有依靠和回头路的时候,新的路才会出现。经济上的,身体上的,人格上的,只有独立才能让我们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和对自己生命的掌控权。这样的独立一定会经历痛苦和恐惧,但是想想生育这件事,阵痛之后才会有新的生命的诞生。所以别害怕,一切都会好的。
  4.  学会思考:我们要试着从自己的头脑里得到结论而不是从别人那里,在这里我并不是支持不接受教育或者拒绝倾听(这里我也许会引用Ralph Waldo Emerson的理论,需要核实),但是在积累到一个阶段的时候,我们需要消化甚至反刍这些知识,新的理论为我们打开一扇门,剩下的应该由我们自己去完成。我们不需要成一个思想家、一个社会学家、一个哲学家才能去思考一些大的议题,但是转述从别人那里看到似乎有道理却并未被你理解的话是没有意义的。辩论不是翻译大会或者记忆大会,哪怕最保守的价值观只要它的逻辑经过你自己的推敲和信服,那么你在说出来的时候也比一个漏洞百出的左翼强。请注意思考并不是一种天生的能力,它需要逻辑、理性、知识和很多别的东西,应该把思考当作一种大脑的健身然后像保护身体健康一样进行有规律的训练。学会思考不一定会带给你财富、名望或者别的东西,甚至有可能让你成为一个固执己见,不招人待见的人物,但是你猜猜各个党派的议会里都是什么样的人?所谓民主就是在这种思想的碰撞中产生的 。在这里也需要警惕一种思维的固化,可以把他想象成如果你常年只做同一种肌肉训练,你的灵活性可能会异常的差,我们要时不时去接纳和消化新的东西,就好像锻炼肌肉与伸展和活动关节一样,也许我们会因此改变自己的观念,但这不是一件好事吗?

思考的好处是我们能够鉴别一些事情,能够在当下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能够在言语 的攻击和信息的肆虐中保持理智,与癫狂和底层的欲望保持一些距离。你会成为一个“聪明人”前提是你真的思考过这件事意味着什么。


今天就写到这儿。这个破网站在最后一刻保存了我的草稿,没有让我的心血付之东流,所以我再给它一些时间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