潦草微風
潦草微風

英語跟讀訓練(兒童版)

這幾年跟讀練習在語言學習界應該可說是大為盛行。

說真的,身為長期的語言學習者(本身有四語的學習經驗),我也深感跟讀練習在沒有全外語環境下的重要性。畢竟雖然語言終歸只是溝通的工具之一,但也確實有不少人是正在追求接近母語人士的路上。

我是十多年前讀大學的時候第一次接觸「跟讀」這個名詞。當時修的是日語口譯,這是我僅次於日語會話外最害怕的一門課,印象中我的跟讀作業常常需要重考(汗)......。

事隔十多年,當我終於覺得在家育兒育到外語能力漸漸離我遠去時,因緣際會下參加了一個線上讀書會,我們在2021年開始了每日英日語跟讀計畫。過去這一年我協助了幾位夥伴修正發音、語調等,包括我自己也腳踏實地地練習了整整一年,不得不說真的頗有成果,尤其像我這種身邊完全沒有外國朋友的人更有所感。於是今年寒假,我開始也讓家裡的老大練習跟讀。

先來談談我家大兒子的英語學習歷程,他目前是小學二年級,幼兒園中班開始接觸英語,算是每日有半天以上的全美環境,我從旁觀察他是有累積一些英語基礎的。加上因為我讀的是外語,深感語言學習者如果想追求發音,早期的啟蒙教育非常重要,因此雖然我原本不打算送他去有教英語的幼兒園(很可惜,這種學校很難找,找到的他又不喜歡),但入學前我一直有持續跟孩子玩一種動嘴的遊戲,我會用曾經學過的發音亂講一串外星語,要求孩子重複我的話。或許因為這些原因,我發現孩子的口說學習能力較同齡孩子稍強。

累積了幾年的英語聽說能力,我評估他是有能力進行簡單的跟讀訓練,於是便開始上網搜尋適合的口說教材,最後我選定的是由大家說英語推出的『Yo!跟我念』這個節目,主要是因為同一句話多次重複、內容簡單、輕鬆有趣這幾個要點。

練習步驟如下:

1.     準備兩個電腦裝置(例如一台桌機&一部手機)及一副耳機。

2.     先讓孩子不看影片及字幕,即盲聽音檔,看有沒有不懂的生字(用桌機放音,戴耳機),有不懂的地方我會完整解釋給他聽,確認每個字句都了解。

3.     練習耳朵聽音檔,眼睛看文檔,盡量跟上音檔速度照著唸,唸到順,同時用手機將孩子的跟讀錄音下來,確認每個小細節都正確。

4.     最後眼睛不看文檔,讓孩子試著聽著音檔同時唸出來,並將跟讀用手機錄音下來。通常音檔播音的速度會比嘴巴唸的快一到兩秒,所以非常需要練習耳朵打開,同時大腦要稍微記一下耳朵聽到的內容。

這樣的步驟,除了第一天可能需要20~30分鐘外,原則上每天只需要認真做10分鐘即可,如果還有精力,也可以要求孩子每週抄寫一次會話文檔,練習讀寫能力(我目前沒有強迫孩子在讀寫方面下苦功)。

寒假前我就開始構思並規劃這個跟讀練習的活動,因此同時還邀請了兩三位英語班同學憶起參加,並讓孩子互相評價對方的優缺點。其實以成果來說,幾位同學的錄音表現其實都很不錯,我們也有發現一開始沒辦法耳聽口說的孩子,這是因為他習慣用眼睛學英語,希望透過長時間的努力,能幫助他們打開耳朵。

跟讀練習最大的障礙其實在於「毅力」。雖然每天只需要花10分鐘不到,但一直重複做一樣的練習其實是有些累人的,尤其耐心嚴重不足的孩子更是很難持久。我的做法就是初期不斷地鼓勵,用各種手段威逼利誘,等到孩子自己聽到努力的成果時,他們其實也會滿熱在其中的。

不知道這個練習活動還能撐多久,但經過兩週的訓練,大兒子竟也願意在開學後持續練習,媽媽感到滿欣慰的,希望這只是個好的開始,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