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子
ni子

「被耽誤的菜鳥」 比別人晚進社會,感受到自己有多單純 紀錄生活、自我覺察

新的主題開始

被耽誤的菜鳥

自2月以來開始的第一份正職工作,至今2個月了,發生許多變化和意外,除了讓我感受到自己的菜鳥感之外,也意識到社會現實層面的各種樣貌。

記得自己從畢業後就很想進入創意發想相關的工作嘗試,隨著求職失敗、感情懷疑與家庭方面的壓力,才決定置身於公職考試中,然而我清楚明白這不是我要的,就這樣違背意念、自我懷疑了半年,三個考試都失敗,同時也經歷與人之間相處的罪惡感,以及遲遲不敢回家的丟臉情緒。到了去年底才鼓起勇氣離開南部,因為在那有著許多不好的回憶於2020-2021上半年這段時間。而從在台中打工換宿到後來獨自一人租房生活,我去打工、求職,到現在開始工作2個月了,加起來半年的時間,認識許多好人、體驗各種新奇、遇到許多意外、開啟新的視野...... 我想自己真的有完成當初離開南部的初衷「獨立生活」而在這獨立的期間,也終於承認自己真的有多單純。

與離職姐姐的第一次聚餐

現在我的職位是行政總務,與當時面試說的不同,老闆也有解釋原因,我沒當場拒絕但回去思考,也跟很多人聊過後,有不同觀點與結論:1.留下來,雖然不是行銷,但就當作是磨練,你要抱持正向的態度,把所有東西學起來變成自己的,對職涯會有幫助。2.離開,不要浪費時間在這,你做幾個月的行政也不會幫助你之後投行銷工作,別被老闆說服了,只是沒人做這個職位所以才要你做的。以上這兩點是與許多人聊過後所得到的,另外,公司同事前輩的離職對我有很深的影響,導致我沒有自信能承擔與做到這一切,因為我了解自己對於不想做的事會出現焦慮感與自卑感,一旦遇到被批評或做錯的時候,情緒就會出現且多少產生負面影響,已經是個存在很久的行為模式,特別敏感的一項人格特質。

雖然我常告訴自己(老闆也告訴我):我是個菜鳥,很嫩,需要磨練!但想想在這間公司我真的能得到我想要的嗎?我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想到目前好像沒有答案,這兩個月我在這間公司真正有學到的是從那位離職姐姐身上,如今她也不在了。

頭痛劇烈而掛急診的一個周日傍晚

因為心理因素不佳導致身體出狀況,其中也有生理的問題,婦科、頭部各出現異常,這一個月可真是身心交瘁。現在身體狀況是好很多了,接下來我不知道在心理上會走高走低還是持平,經濟上又能撐多久,好多的問題出現在腦袋裡。社會化過程中會經歷的種種議題,都是寶貴的經驗,而我又是個被耽誤的菜鳥,比別人晚開始進入社會,即使害怕但因為要活下去、要進入想嘗試的工作,所以要認真當個菜鳥,啄食營養同時也著實準備接下來的轉職。

3月一趟台北旅行所拍下的城市天空

台中,是我第一個真正獨立生活的城市,但我相信這不會是最後一站,雖然無法確定自己有沒有機會到台北工作,但一直都是個嚮往,是個證明自己能到達相對應的經濟與知識水平後,所選擇打拼與居住的城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