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慮過重小女子
思慮過重小女子

腦子總塞太滿,整天需要做排毒,職場、投資理財、育兒、生活、醫療資訊、心靈層面、祀奉貓皇都是有興趣的話題

生活-自己的除夕

小時後過年家裡塞滿人的樣子已經不存在了,那時後家裡至少都會有20幾個人,大人吃飽打麻將、小孩開心領紅包,一群飛奔到雜貨店去買鞭炮跟零食,在家們口追逐遊戲,再大點後,拿著領來的紅包錢,搭著公車到市區,逛著百貨公司或是唱片行或是書局,看著平時心愛又買不起的東西,終於在這一刻可以買了,童年的過年,果真屬於記憶裡最美好的回憶。

長大開始步入社會以後,堂姐弟們永遠有藉口不再回來了,說要打工、要加班,家裡回來的人口數逐漸減少,兒時大家一起嬉鬧的樣子氣氛也不在了,其實我還是期待他們回來,就算再怎麼大了,也還是想在年節見見平時在各地工作生活的親朋好友,但可能只是我自己一廂情願,鄉下地方對他們來說無聊吧,沒有地方可逛街、沒有網咖打電動,只能一群人坐在客廳看著春節節目,但我卻很喜歡跟享受這種氛圍。

媽媽走了以後,整個家跟散了一樣,大年夜負責張羅跟招呼大家的媽媽沒有了,大家也更不想回來,我們家族之間也因為媽媽過世時候一些心結,讓大家碰面氣氛變得尷尬,也開始有些人避開年節回來,只有平日默默的回來看奶奶。今年原本訂好機票要回去,疫情考量下,還是擔心90幾歲的奶奶如果不小心染疫,身體可能無法承受,猶豫再三還是不返鄉。

婆家的過年就是算奇妙了,因為要祭祀的地方跟準備的食材實在太多,婆婆常在半夜就必須開始忙碌準備,她常邊弄邊散發怨氣,婆家的男人都只忙自己的事,或坐在客廳懶散的滑手機,除了同居人會幫忙外,其他在家的人跟廢了沒兩樣,好不容易撐到吃年夜飯,孩子期待爺爺奶奶給個紅包,但婆家沒這種傳統,大家吃完就原地解散,剛開始的前幾年,我還想吃完留下陪公婆看個電視、陪孩子們打個撲克牌,後來才知道自己又太一廂情願了,每個人不是早早去睡,就是藉口外出了,整個家冷冷清清的…

後來不想再迎合誰,也不用自己想的太美好,大家庭沒個人願意出來說話決定過年怎麼辦,問了婆婆幾次,她說的含糊推給公公,公公再打個太極還給婆婆,那就算了吧!大家各自過年吧,勉強一起其實不見得開心,家沒凝聚力,怎樣也不會有年節氣氛,硬湊在一起演一齣團圓,大家都辛苦,就不演了,省心!

大家今天怎麼過呢?不管怎麼過,身體健康最重要,祝所有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自己一家好好吃一餐,不必人多,反而自在
晚飯後來個小賭宜情,小孩輸了又生氣,好氣又好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