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慮過重小女子
思慮過重小女子

腦子總塞太滿,整天需要做排毒,職場、投資理財、育兒、生活、醫療資訊、心靈層面、祀奉貓皇都是有興趣的話題

職場-繽紛的顏色

(编辑过)

人的尿液能有幾種顏色?或是你又看幾種顏色?這是個很白癡的問題,水喝多了不就透明無色了點,平時不就黃色,水再喝少點,了不起深黃色或茶黃色吧!泌尿道感染或女性期來了還可能會是帶著血的紅色。但在我的工作裡,卻時常可以見到各種奇怪的顏色,最常見的是養樂多般的狀態,因為帶了太多的雜質跟細菌,甚至是膿,造成了尿液不是清澈的樣態,這是很多長期使用導尿管的病患身上能見到的事,身體本能排斥著外來物,但卻又因為某些因素不得不放置,大量的沉澱物長期累積在膀胱裡,加上又沒時常翻動的身體跟過少的水分攝入,泌尿道感染這件事會如影隨形!

今天看的是一位獨居的老奶奶,她所有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成家,留下她一個人在家鄉生活,老伴早就不在了,很例行的請了外傭照顧她,有天96歲的她在廚房摔了一跤,右髖骨骨折了,住院評估完麻醉風險太大,醫生動不了刀,只能控制她的疼痛然後狀況穩定後回家。奶奶遠在天邊的家人回來處理後,第一件事對外傭開鍘,解雇了這名外傭,顯然千錯萬錯都是外傭沒顧好,造成這次的意外事件發生。第一次拜訪奶奶,跟我碰面的是外孫女,說話氣勢凌人,帶著敵意,我看起來是哪裡像詐騙嗎?開始收集資料評估奶奶的狀況,外孫女一問三百個不知,甚至反問我奶奶骨折住院的狀況,唉...住院的時候該問主治醫師啊,不是出院回家了問我這位負責後端照顧的人員,我能提供的是管路更換跟日常生活指導,也沒任何權利去回答住院診斷這部分的問題。還好奶奶人非常清楚,都能對答,結束建立資料後換好尿管,叮嚀了外孫女一些一定要注意的事,很好!她說她過幾天要離開,請了位熱心的鄰居來照顧奶奶,我不反對,只要不是奶奶獨自一人在家,有人照顧就都可以,不然下了床的她很可能會餓死、皮膚潰爛、沉浸在自己的排泄物裡,然後最後被送到醫院來。

奶奶心臟不好,在她身上會見到很矛盾的事,我們期望她能多喝水,防止泌尿道感染這件事,但她的心臟負荷不了這麼多水分,又必須給個限制,一天要控制在1000CC內,但這數字對有尿管的病人來說就是個感染的風險,熱心的鄰居其實年紀也有點了,交代的事要能都記下也很為難她,但今天去看,這整管紫的發亮的顏色,就知道奶奶離感染沒差幾哩路了,再次交代了熱心鄰居,奶奶水要喝的夠啊,但也要控制不能超標...清潔衛生要更加強啊,這顏色雖然很美,但我不想很常看到啦!

紫色尿袋症候群的形成機轉仍未被完全了解,目前認為與色胺酸(tryptophan,屬必需胺基酸)的代謝途徑有關。在腸道中的色胺酸會被腸道細菌代謝成靛基質(indole),隨後經由肝門循環,在肝臟中被代謝成氧靛基質硫酸鹽(indoxyl sulphate),隨後被分泌至尿液,被尿中含有磷酸酶(phosphatase)或硫酸酶(sulfatase)的細菌分解成氧靛基質,最後在鹼性環境中被代謝成紅色的靛紅質(indirubin,在缺氧環境中形成)與藍色的靛質(indigo,在有氧環境中形成),當氧靛基質與靛紅質以不同比例混合後,便會產生不同的顏色。


造成紫色尿袋症候群的常見原因:

  • 鹼性尿液
  • 導尿管長期置放後造成的菌尿症
  • 導尿管的材質
  • 慢性便秘及栓劑使用
  • 女性
  • 身體狀況及衛生情形
  • 其他可能相關因素


(1) 年齡︰紫色尿袋症候群的危險性隨年齡增加而升高。

(2) 脫水︰除了造成尿中的氧靛基質硫酸鹽濃度增加,同時因會減少尿量而使尿中細菌濃度增加。

(3) 攝取色胺酸含量高的飲食,如香蕉及奶酪製品等,可能會增加高危險族群發生紫色尿袋症候群的風險,但此假說仍有爭議存在。

(4) 溫度︰較高的溫度會使細菌聚生及生長速度增快;但觀察發現,即使尿道內的導尿管所處的環境溫度較高,但並未有變色的情況,故溫度對於紫色尿袋症候群產生的角色仍待商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