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慮過重小女子
思慮過重小女子

腦子總塞太滿,整天需要做排毒,職場、投資理財、育兒、生活、醫療資訊、心靈層面、祀奉貓皇都是有興趣的話題

生活-粥糜粥迷

一碗充滿堅持跟愛的職人粥

幾天前在臉書又見到了廣東粥的比較文,這大約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次,問問大家心目中哪家的粥最好吃。留言裡不意外總會有人說『受氣』再麼好吃,也因為老闆的態度,讓人絕對不敢恭維,標準的拽個五八萬!本來想在留言裡寫些什麼,但想到老闆告訴過我的話,我心裡微笑著停下了

他真的很堅持、從來沒因為任何理由減少過該做的每個步驟跟細節

記得某年的工作日下班,跟同事想去品嚐一下這個極具挑戰性的粥,為什麼這麼說,因為老闆對於不熟識或第一次見的客人,會非常冷淡地說:要吃嗎?!要等喔,等多久不知道,還有你人不能走!如果等不了,你可以去旁邊那家吃。他就只丟下這句,然後看也不看的繼續低頭煮他的粥,既然都說是挑戰了,非吃到不可,擔心氣勢太弱,還豪氣地大聲說了:好!我們等,結果這一等,我們從早餐等到成了吃午餐,2個多小時過去了,飢腸轆轆,終於等到老闆端上這碗熱騰騰的粥

老闆的店創立於1918年,為第二代經營者,粥糜的由來是因為早期因戰亂時無米之炊,「粥」成為最珍貴的食物,而後因時勢也孕育出戰地「無米粥」的風味美食,「粥糜」也因此誕身。

粥的滋味很濃厚,米粒經過長時間的熬煮,慢火燉到與大骨湯融為一體後,加入手工現捏肉丸子、新鮮肉絲條、2公分以上厚度的超大塊豬肝、炸土魠魚塊,最後打上一顆蛋,成為一碗超級豐富又營養的粥,在凜冽氣溫低的冬天來一碗,溫補暖心又暖身!為了吃上這碗,豁出一個上午的時間等待也不足為惜。但吃得確實好有壓力啊!聽著老闆不斷冷淡重複的對著往來的客人說著這句話,只敢低著頭不吭聲的一口一口默默吃,但老老闆娘在旁邊忙進忙出的收碗筷、招呼客人很是親切,形成一種詭異強烈的氣氛對比...

真正認識老闆居然是因為工作,那天他牽著媽媽來,我心裡巨大壓力壓著,第一次要服務他媽媽,我手其實很抖,他一臉疑問然後從頭到腳打量我一番後,只丟了一句話:你是誰,沒看過你,你確定你會嗎?我硬著頭皮頂了回去:需不需要我幫你做個自我介紹...他被說服了,沒再多說一句,讓我開始執行工作。

他的辛苦跟堅持少人知曉,他的態度更有原因,只是經歷太多後他懶得解釋了

每周見面3次,開始建立關係也熟悉了以後,我們開始搭上話聊了起來,老闆每一次總是會牽著媽媽,配合媽媽變形崎嶇又闌珊的步伐慢慢地走進來,他總會帶來粥或其他友人贈與給他的美食跟我們分享,他會告訴我們他帶來的食物來自哪,珍貴在哪,一起吃著食物的時候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才開始了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覺得吃他的粥是種挑戰,甚至是受氣

有一天他拿出一張泛黃的照片給我看,一眼就看出是他,小時候天真燦笑得的他,跟現在他防備、警戒的態度全然不同,我膽大的問他:為什麼你以前跟現在差那麼多?感覺以前也好愛笑啊...從他的手中我才知道現在的他是怎麼"建構"起來的,小時候他生活在菜市場裡,父親早逝,媽媽一手撐起這個家,學了煮糜粥的手藝,一手拉拔所有孩子長大,那個時代對於孀婦其實很看輕,人多嘴雜的菜市場環境,被欺負久了,也讓他不得不堅強,一碗粥讓他的家能活下來,讓他能成長,所以在媽媽開始年邁後,他決定回來接手

有人說他頑固,有人說他高傲,但我覺得他是堅持...

老老闆娘的病需要每周固定時段接受治療,他永遠,對!他真的是永遠親力親為的帶著媽媽來,永遠陪在旁邊度過那無聊漫長的治療時間,沒離開過,直到治療結束,而時間已經是晚上將近11點,他又牽著媽媽的手,慢慢走出大門...好幾次常看到他等到睡著,也不過才7-8點的時間,他卻忍不住打盹,聊了之後才知道原來他每早凌晨4點多就起來開始熬粥底,他告訴我怎麼判斷一碗粥迷是真正熬出來的,靜置久了若是分層下米上水,那就不是真的花時間跟功夫打出的粥底。他確實很自豪自己的粥,開始細細地告訴我他如何做那碗粥,備料要每天去挑新鮮的豬肉跟豬肝,回家把豬肝裡白色的筋膜一個個挑掉,米'是買家用小包米,要隨時保持米的新鮮度,前置作業完成了,再帶著媽媽到店裡,所有事情安頓好,才能開始營業

專注是他對這碗粥對大的負責

在營業的時候他真的很懶地說太多話,懶的招呼誰,跟私底下滔滔不絕對我說"粥經"的他完全像反人格,他說煮粥要專注,每個時間點要下什麼料、火侯要拿捏得剛好、一次顧三個爐火,所以他真的沒辦法跟任何人打哈哈,外來觀光客多,常問他一堆問題,他沒辦法花很多時間回答,因為他覺得煮好那碗粥,完美呈現給客人,是最重要的事!他有一堆堅持不完的事,曾經被訂了好幾碗,辛苦煮好了,但客人也不見蹤影了,心意被糟蹋後,讓他再也不願意賣新客或觀光客,所以他也給了功課,先過了他這關要吃就得在原地等的功課,像是一種認證一般,然後才能進入下個階級!他是用這態度跟心意煮粥,他期望吃的客人跟他一樣重視,他從不私藏怎麼煮出一碗好粥,他說人人都能煮得出來,重點是能不能堅持花時間跟用好食材而且不偷工減料

能懂得自然會懂,志不同道不合就不強求

最近幾年他告別了吵雜得菜市場,搬到了隱密的住家營業,他的營業時間越拉越晚,越來越無誤預警地公休,訂好的粥會突然被他取消。不理解的人總還是批評他:沒看過做生意做的那麼囂張、自以為是的!他永遠不會上去網路跟人爭論或解釋什麼,只是默默的做自己。在他搬好家安頓後,去拜訪跟品嘗久違的美味,然後跟躺在沙發上可愛的老老闆娘打招呼,也才知道離開菜市場的原因,媽媽年紀大,身體也越來越不好,原來的店面只有個小凳子能讓媽媽坐著,但媽媽體力已經沒辦法負荷那幾個小時坐在小凳子上,搬回自家營業至少能讓媽媽舒服很多。

前陣子偶然在路上看到他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媽媽要去接受治療,才知道原來老老闆娘已經退化到沒辦法自己走路了,這兩天又突然公休,再營業時間也遙遙無期,才知道原來媽媽狀況不好住院了。他的晚營業,他的說休就休,其實完全是因為媽媽的身體狀況,但他從來沒去跟誰解釋過什麼,對於沒想理解他的人,他看得很淡然,任誰怎麼恣意批評他,他完全不以為意,在他的心裡做好那碗粥,沒愧對任何一個吃粥的客人最重要;在他的眼裡隨時看顧好媽媽,是他這輩子做重要的事

想幫他反駁那些誤解他為人的留言,但又想起他告訴我的這些,打好的字一個一個刪掉收回,我知道他不想掀風挑浪的,他只想過好每一天,再累再忙都依舊!

如果有機會可以來體會他的用心,您會想來挑戰這碗職人魂的粥糜嗎?歡迎留言告訴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