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narratives-of-daily.ghost.io

長篇連載 | 佛洛伊德酒店 (6)

長篇小說草稿連載,放在圍爐一段時間後會上鎖。標籤:#佛洛伊德酒店

Day 8


「他們真得一起從房間走出來。」我昨夜夢裡最深刻的一句。

Breedy先是在六樓查房。客人入住前,每間房間經由房務員清掃,房務主管檢查,而Breedy當天每層樓隨機選了幾間房做複查。按門鈴,敲門三次,說:House keeping, may I come in? 整組動作重複三次,以免房內有人,反應不及。進門後,Breedy順時針打開衣櫃,檢查有沒有遺留物、保險箱能不能正常使用(日本客人喜歡把護照跟現金放裡面,如果查房時發現,或許還來的急叫車送達)、洗衣單跟洗衣袋是否擺放整齊,闔上衣櫃,他走向電視櫃,開啟電視,同時一一檢查抽屜跟小冰箱,確認小冰箱的飲品、零食擺放無誤,電視功能也都正常,遂哼起歌,轉身書桌,一樣拉開抽屜,清點裡頭的文具跟信紙。他忽然想起一次晚班接到房客電話,請行李員上樓協助換房,怎麼都問不出原因,只說要行李員進房看書桌上的紙條。十多分鐘後,行李員神情尷尬的拿著一張飯店便條紙,上面有小朋友的字跡:「她自殺後跟著他,不ㄌㄧˊ不ㄑㄧˋ 。」在場無不毛骨悚然,一群人半是害怕、半是興奮的在網路上找方法,決議在大門口燒了便條紙。Breedy走向床鋪,棉被四邊要貼合的收在床底,露出的兩角成縫,他蹲下平視床面,巡視髮絲的蹤跡,跪下掀起床裙,確保床底沒有遺留物。結束前,他走進浴室,逆時針方向巡視,先摸浴缸、洗手臺面,沒有粉粉的油垢,矽利康沒有污漬或霉垢,走到馬桶前大吸一口氣,沒有異味,房務人員最常遺漏的,是男生揮灑在馬桶旁垃圾桶附近的尿垢,淋浴間花灑、蓮蓬頭的不銹鋼表面閃亮無指紋,下水孔沒有阻塞或髮絲。

出門前,Breedy意識到遺漏了垃圾袋的更換跟熱水壺的清潔,確認無恙後他闔上房門。六樓的蘇姊真細心,果然是領班,幾次抽查都沒問題,走向五樓的路上,他巡著走廊的腳踏墊,下次要記得跟Steve說這有點髒,該落實各層樓的保養。推開消防門時,他聽到兩個房務姊姊在講話,警覺的放輕腳步,慢慢的靠著牆聽,那低沉略帶沙啞的大嗓門,應該是涵姊,另一個壓倒性的大嗓肯定是Carol。

「他們真得一起從房間走出來。」涵姊以B1都聽得到的氣音說。Breedy不知道「他們」是指誰,猶豫該不該等到謎底揭曉再現身。Carol 一面叫涵姊不要亂講話,一面笑話這也不是第一次。涵姊強調他們在房間待了半小時,她即便下班還是坐在辦公室盯著監視器看,整整半小時,她很肯定。

「主任表現還不錯齁,這年紀通常只剩下嘴。」Carol邊清點備品邊風涼的說。

「前後洗澡可能就二十分鐘了吧?」涵姊下意識的無時差接話,兩個笑倒的相互攙扶。

所以是房務主任Steve,房務部唯一的男生?Breedy怎麼都不覺得主任會做這種荒唐事,去其他館別,譬如松山館或大直館,休息三小時不過九百,開車也才十分鐘,何苦在工作的地方冒險?Breedy升遷不過一個月,以前只管聯繫房務主管,房務員的名字記不齊,更別說了解他們的關係。另一人是8樓姊姊嗎?她比較年輕。該不會是3樓的Mary?她最年輕,不過Breedy記得她有老公,還得照顧公公。主任該不會因為她是印尼人就下手了吧!

「喂?喔,好啦!好,好,好,我趕快下去。」Carol掛上公務機,對涵姊說,「才講到就打來,夭壽喔!」Breedy順勢下樓,跟兩位姊姊打招呼。

「店長!你去調監視器啦!」

「夭壽!不要亂講話!」Carol大笑著進電梯。

Breedy見狀稱要先去查房,走往五樓走廊。接受升遷果然還是太魯莽了。Evonnie決定離職時,早知道資歷夠而且能力好的Jessica不會接棒,便轉向Breedy。他果斷拒絕,看著各館店長來來去去,升遷不過一個月加五千,從管理一個單位變成一個部門,人數從6人到20多人,怎麼划算,不過他也猶豫,面試了幾家飯店,薪水只有更低,想換產業卻遲遲沒有回音,過了幾個禮拜,他跟Evonnie說她想試試。甩開這些想法,查房時他用手機放出音樂:you better work bitch。

曬衣服的時候我問自己一連串的問題,直到我煩躁不已的下樓取貨。

我的思路從夢裡的八卦開始。首先,Steve跟女同事真的有特殊關係嗎?如果有,他們真的是在房間裡公私不分嗎?抑或只是在保養或清潔房間?如果沒有,就要了解是兩個同事在閒話,還是整個房務部在沸騰。下一個判斷是,Breedy該不該介入?假如兩人有特殊關係(總得未雨綢繆),但沒有影響到工作,懲處有必要嗎?

我曾經想過這個問題,那時我的團隊有兩個新人,入職半年後成為一對。公司沒有禁止辦公室戀情,他們仍是小心,我也是在不經意中發現。我猶豫要不要呈報主管,兩個想法在拔河:他們沒有影響到工作,但沒有人能保證未來不會影響。無論介入與否,都有風險,在私領域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介入是否代表公領域的無限延生與想像?連前一天晚上沒有睡好,都會影響到工作,難到一家公司要因為員工失眠開除員工嗎?不介入或不呈報,屆時燃起森林大火,人資、主管、我會忙於舉證,避免開除引發的勞資糾紛,就算我裝傻,哪個未爆彈說我早知情,這頓忙碌會成為我的問題。最後我只能從頭裝傻,誰提到那對情侶,我都會玩笑什麼都沒聽到。

現階段Breedy只能靜觀其變,因為處境更加艱難。真相是一團迷霧,什麼都不確定,卻已經知道Steve肯定管不動Carol跟涵姊,而Breedy也自身難保,他自知自己的升遷是趕鴨子上架,任何風吹草動都能歸咎於他不夠格,很可能坐不了老闆的圓桌就出局。

我煩躁是因為每個思考路徑中的岔路,衡量機會成本時,不得不面對根本的問題:管理的目的是什麼?因為每個權衡都是結果。假如今天Breedy在一間重視工作成果的公司,撇除道德疑慮,八卦本身就無關痛癢:房務部的房間品質、人員配置、成本控制在合理的標準即可,未達標準一律資遣,目標一旦清晰,只要公司願意承擔資遣費和人員流動率這兩個風險,配套成立,管理者的任務只剩排除障礙跟定奪標準。這個假設的前提:工作成果益於公司永續發展,老闆與股東們以追求長期利益,看似常理,但老闆與股東們真的要公司的長期利益嗎?那符合他們的個人利益嗎?那麼員工的個人利益呢?

頭痛欲裂的我想到任職的公司,便下樓管理室領網購:章魚燒套組。以前加班後總愛看youtuber開章魚燒派對,今天總算換我熱鬧了。


隨記

一直煩惱怎麼融議論於敘事,於是在不更動故事的前提下,改變敘事方式跟架構,如追蹤小說標籤:#佛洛伊德酒店,斷裂感由此而生。等寫完再來大改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中帶淚,又甘之如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地下文學

Jennifer話很多

來自馬來西亞、中國、台灣的安叄、 Chin、 Jennifer、寧想白、Shawn,在Matters相遇,受《後綴》假掰文青誌啟發,期待能在地下文學寫出更自信的作品,與更多讀者見面。 🌿 https://mirror.xyz/undlit.eth 🌿

057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