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narratives-of-daily.ghost.io

追劇指南 | 另一種喜劇方法- Black Books

(编辑过)
喜劇是個高超的藝術。
https://blackbooks.fandom.com/wiki/Manny%27s_First_Day

我覺得喜劇是個高超的藝術。

喜劇企圖讓人笑,難的是笑比哭難預測,以前在小劇場的時候,悲劇是對演員的苦難,喜劇是對編劇的苦難,直到演出那一刻才知道你的梗湊不湊效,更別說時事梗,演出時間一拉長,如果第一場跟最後一場差了三個月,劇本改一半都不足以為奇,這也是為什麼我供奉一些經典劇目跟電影,譬如劇場劇本:絕不付帳、誰怕吳爾芙,和電影:周星馳全系列、伍迪艾倫全系列、金髮尤物等等,祈求沾染萬分之一的功力都好:怎麼能讓觀眾一直笑下去?


觀眾為什麼而笑?

觀眾為什麼而笑,坊間有三大偏方:優越理論(Superiority Theory)、不協調理論(Incogruity Theory)和調劑理論(Relief Theory)。先說,維基百科都有,不過百科全書的目的是讓你看不懂,所以我來簡單說明:

  • 優越理論(Superiority Theory):讓觀眾覺得劇裡的人好蠢,自己好棒棒,可以嘲笑劇中人,來突顯自己的讚。
  • 不協調理論(Incogruity Theory):打破觀眾的常識,或是把不搭嘎的事湊一塊,硬說他們有道理。
  • 調劑理論(Relief Theory):也就是說幽默是為了要排解壓力。

我覺得偏方終究是偏方,對寫喜劇一點幫助都沒有。

 

喜劇作為一種藝術形式

去年學弟說要自己寫一齣喜劇,問我能不能幫忙看,我第一反應是,你怎麼會找我這麼沒有幽默感的人?半推半就下,我邊給意見,邊找有用的素材,被我在圖書館找到了這本書:超棒喜劇這樣寫:好萊塢喜劇教父編劇技藝大解密,作者底子硬,劇場出身,涉略電影、影集、動畫、教學及顧問,我提這些身分不是要來添份量,而是說,嘿,他真的跟觀眾互動過他的方法,他的出發點我也非常贊同,喜劇是個藝術形式,不是只為了逗笑,能夠承載作家的藝術意志,所以Dario Fo能讓在<絕不付帳>(1974)中,讓觀眾笑破肚皮,又讓觀眾對通膨、政府失靈、社會混亂感同身受,一路笑了快半個世紀,又絲毫不減作者的政治意圖。雖然學弟最後放棄了自己寫劇本,但我們兩個都很喜歡這本書。

 

喜劇的另一種形式:人類愚行錄

<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裡的主角納善一直想寫一本人類愚行錄,如果他是劇作家,他會是Dylan Moran,製作出Black Books這齣影集,用各種方式消遣人以及他們的行為。Black Books的主角- Bernard是個憤世忌俗的書店老闆(對,就是Black Books的老闆),他...跟我們想像的書店老闆有點不一樣,在店裡又菸又酒,累了就拿掃把趕客人出去,還會對裝模作樣的客人酸言酸語,Manny是書店的店小二,住在書店裡,Fran則是常客,至於三個人怎麼湊在一塊,我賣個關子,大家可以看第一季第一集啦!下段我例舉最愛的一集Fever(第二季第二集),分享這影集說故事的精妙之處,跟何以成為喜劇教科書。沒有看過第一季的朋友,直接看這集無妨,Black Books是單元劇,影響不會太大。

這集有三個故事線,都是同一個出發點,天氣實在太熱了啦!

  • 熱到Bernard想要一個summer girlfriend
  • 熱到Manny一直到處講說溫度如果到88F的話會出事(大約31C)
  • 熱到Fran說她整個禮拜沒睡好,因為她的套房一直變小

Black Books的故事邏輯很像在看一場演出的脫口秀,單口喜劇的故事會一個接著一個,很多時候聽起來只是圍繞在一個主題,沒有明確的關聯,連連接詞都放不進去,常常只是一個八拍的停頓,等到結局的時候,才豁然開朗,所有的句號一次給齊。這種說故事的方法,與超棒喜劇這樣寫:好萊塢喜劇教父編劇技藝大解密的出發點是兩端,<超>希望劇作家們意識到,喜劇是戲劇的一種,它從劇場習慣的演員方法出發,去分析角色,一般悲劇、劇情、英雄片的主角都有超乎常人的意志或能力,但喜劇的主角就是個正常人,有點天真、有點樂觀、有點笨、有點無能,卻能一路跌跌撞撞的破關斬將,發展到皆大歡喜的結局,而<Black Books>是對生活各種滔滔不絕的抽絲剝繭,一一細數人的愚蠢,即便到第三季影集結局,主角絲毫沒有長進,說得到了什麼,大概只有身旁那沒什麼用的朋友,沒有所謂的高潮迭起,我們像在看文筆極佳的瘋子寫日記,推進劇情的是單口喜劇的邏輯。

回到Fever這一集,三個故事線各種發散後,交纏在一個荒唐的句點,都是天氣,天氣太熱了啦!

  • Bernard意識到自己是被熱氣逼到瘋狂追女仔
  • Fran眼看房東跟朋友都在瘋
  • 88F一到,Manny全裸在大街跳舞,路人說他得到Dave’s syndrome (我查了一下,是沒有這個病,不知道為什麼取叫Dave?)

當然,這單口喜劇的說故事方法,回頭看三大偏方,符合,能解釋人為什麼笑,回去看<超>這本書裡的一些技巧,符合,能印證英雄所見略同,不過為什麼人要寫下彼此的荒唐呢?可能就像我前同事很愛在限動Po家裡貓咪的醜照,大概是覺得人可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