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搖尾巴
松鼠搖尾巴

奔四女子的 14 天日更實驗

心目中完美的分手

(编辑过)
完美的分手存在嗎?分手後一定要做朋友,才算是完美分手嗎?

(photo credit: unsplash)

這是一篇寫給自己的備忘錄:過往的分手經歷並不美好,未來我也不想再經歷分手,但若是走上這條路,我希望分手能夠是經過成熟的溝通,共同做下的決定。

在分手之前:一遇到狀況就要溝通
交往前和交往過程中,我會希望我清楚自己的原則,一但對方踏進地雷區,就主動溝通。這並不是提出「最後通牒」,而是和對方表達為什麼這樣的行為會讓我不舒服,同時透過對話理解對方的想法。

雖然說分手的導火線通常是多重事件的累積,不是單一事件,但像劈腿這種我完全不能容忍的行為,只要發生一次,我會盡力控制情緒好好提分手,並且不會再給機會。

說清楚分手的理由
分手一定要講出真正的理由嗎?我以前這麼不認為,我曾經覺得,想分手的一方說到底就是因為不愛了,沒有必要解釋太多,多說只是傷人。

後來有了新的想法,好好說出自己在關係裡的不開心,能讓對方更加理解雙方相處的癥結點,如果是可以改善的,也能一起找出解決方案,分手就不會成為結局。被分手的一方,也不需要急著辯解,先聽完對方的說法,再說出自己為什麼這麼做,背後有哪些對方不理解的原因。

說清楚分手理由的好處是,若是無法改變的情況,對方比較會知難而退,不會走上分手之後藕斷絲連的狀況。

分手可以經過多次溝通
分手不一定是單次的對話,可以是多次的溝通,給彼此充份的時間思考、交換想法。可以談的內容包括:分手理由、改善方法、分手後的關係、如果重來一次會做出那些改變。若是痛苦到無法承受、恨不得立刻分手,這代表的是,你累積太多內心的感受,壓抑太久了。

分手的過程裡互相尊重,分手後不口出惡言
「互相尊重」這點很簡單,完美的分手過程中,沒有謾罵、沒有失控的相互指責,在兩人彼此尊重的前提下進行溝通。

分手後不口出惡言這點很重要,尤其是雙方有共同朋友的情況,如果能做到「說清楚分手理由」「過程中互相尊重」,並且在談分手的過程裡和平對話,比較有機會在後來不會口出惡言。

完美分手 ≠ 分手後一定要做朋友
分手之後立刻做朋友,對我來說是困難的,首先是剛分開還難以切換情緒,不容易以朋友的身份面對彼此。若是彼此分開、斷開聯絡一段時間,再重新以朋友的身份交往,或許會是好一些的。即使分手後做不成朋友,但有做到以上幾點,我認為都還算是執行地十分完美的分手。

來一場最後的約會
在最後的最後,我會希望能來場最後的約會。到我們最常去的咖啡廳、餐廳,吃著熟悉的食物,一起聊聊這段時間裡,有哪些美好的回憶,說出對對方的感謝還有祝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