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搖尾巴
松鼠搖尾巴

奔四女子的 14 天日更實驗

在書裡找答案:關於習慣、適應、生死

很想參加社區活動 #我最愛的 10 本書,但我最終只挑出了 3 本。

#01 《不愛洗盤子的人》

這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故事書,主角是個不愛洗碗的老先生。討厭洗碗的他,洗水槽堆滿了,就把用過的碗盤放在書櫃、沙發上。乾淨的碗盤用完了,那就拿肥皂碟子、煙灰缸來吃飯,用花盆喝水。終於,所有的器具都用完,老頭想不出新花樣,外面突然下起大雨,老頭把所有的器具搬到卡車上,讓大雨清洗得乾乾淨淨!

記憶中,故事在這裡就結束了。我長年來把自己的懶惰、總是使小聰明的壞習慣都怪在這個故事上。殊不知,上個月又拿起這本書來翻,結局是「於是他決心以後吃完了飯就洗盤子」。

碗盤堆得滿屋子都是,連花盆也被拿來當作水杯
這才是一勞永逸的真諦!

#02 《壁花男孩》

艾瑪華生飾演本片女主角 Sam

有段時間很迷所謂的 coming-of-age 電影,不是青春校園片,比較像是探索青春期的各種不適應。後來發覺,或許是我一直拒絕長大,所以困在同樣的問題裡許久,看這類電影,尤其是《壁花男孩》的時候,一邊舔舐傷口,一邊覺得被理解。《壁花男孩》算是典型的 coming-of-age 作品,我是先看電影才看小說的。書裡我最喜歡的一段對話是這樣的:

Sam : Why do I and everyone I love pick people who treat us like we’re nothing?
Charlie:We accept the love we think we deserve.

#03 《我離開之後》

在女兒的央求之下,媽媽 Suzy Hopkins 寫了這本書,告訴女兒如何面對失去媽媽之後的人生。媽媽說,她過世的第 1 天來做個需要切洋蔥的法士達(順便哭個過癮吧),第 4 天幫媽媽寫訃聞,媽媽還幽默地提醒,訃聞裡不需要提的事情。媽媽也告訴女兒,她將度過第一個沒有媽媽的生日,她可以嘗試找到能取代媽媽的人。想念的時候,還是可以在心裡跟媽媽聊聊天。關於生兒育女、結婚、與兄弟姊妹的相處、如何面對生死,媽媽都給了自己的見解。

我跟我媽很親,我根本無法想像沒有媽媽的日子要怎麼過,買了這本書,算是先行預習媽媽的離開。

書的最後作者說,

儘管我的建議讓妳感覺到安慰,但其實妳早已經知道所有答案,妳並不真的需要這本書。
度過第一個沒有媽媽的生日
這 3 本書某種程度上像是我現階段的縮影:學習建立規律和習慣、跨越社會化的陣痛期、找尋自己的族人(tribe)、面對生老病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