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搖尾巴
松鼠搖尾巴

奔四女子的 14 天日更實驗

對「喜歡的工作」的10 年追尋:是勇敢追夢,還是癡人說夢?

(编辑过)
人到底應該做擅長的事?喜歡的事?還是有市場的事?許多職涯書籍給的答案是「都要」。但我卻一直只追求做喜歡的、做起來開心的事。10 年堅持只做喜歡的工作,會怎麼樣?

2014 年 1 月,我離開一份過勞的工作,在台北(微)創辦了一個鑽研個人天賦熱情的社團,每兩週的聚會約有 8 -10 人,維持了近 8 個月後宣告終結。這僅是我多種嘗試中的一種罷了。

這場尋找熱情與天賦的馬拉松,或許要回到大學選科系的時候吧。當時在美國念大學,因為學校體質特殊,一直到大二才選系。回想起大一上學期的 16 個星期,我每個禮拜想選的系都不同。當時媽媽告訴我,人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容易成功,因此我最終選定了最有興趣的心理相關科系,念得非常愉快,唸這個系需要的天份,大概就是整理歸納大量研究資料,這件事我的確能夠勝任。

研究所胡亂唸一通之後進入職場,依舊想做自己喜歡的事,一旦失去熱情就換另一份有熱情的工作,所以這 10 年我做了人資、行銷、中英口筆譯、文字記者這 4 份工作。順帶一提,像我這樣跳領域,可預期的結果就是薪水一直在新鮮人水準。

總之,每次都是一頭熱栽進去,一年、一年半之後就感到疲乏,新鮮感不再,對於成為更厲害的行銷、口譯人員,我看到必須跨越的坎,不願意付出努力去學習。因為學習是痛苦的。似乎從工作開始,學習變成痛苦的,因為學習的過程總是伴隨著批評和挫折,我一直是個玻璃心的人啊,我不願意面對自己有缺點的這個事實。(過往在學校學習,寫錯答案老師並不會說些什麼,了不起扣分而已,最差也不過是拿個 B。是不是把這些挫折、批評,都當成作業寫錯答案就好了呢?)

除此之外,我也看見主管工作的內容,我對於爬上那個位子,真是一點興趣也沒有。要負責扛業績,要負責想策略,工時似乎更長。若是去思考未來,想到要在這個產業待上 10、20 年,我總會嚇得逃跑。(就像我看見跟某任男友的悲慘未來,立刻提出分手落荒而逃一樣。是的,我想某部份的我害怕責任,害怕 long-term commitment。)

有趣的是,在擔任文字記者的 4 年裡,寫文章這個工作逐漸變成我擅長的事了。

但即使我在喜歡的領域、做著擅長的事,過 1 年半就開始厭倦了,我不禁自問:

那我到底想要什麼呢?其實我並不清楚,但我試著寫下來。

  • 工作持續有新鮮感(我還算懂得維持愛情的新鮮感,但是工作⋯⋯
  • 挑戰性(目前的工作算符合)
  • 能獲得讀者、同事認同(現在的我希望得到自己的認同)

又,我跨入這份工作之前的期待是什麼?

  • 工作充滿新鮮有趣的人、事、物
  • 每天寫文章都好開心(真是好傻好天真~

又遇上什麼樣的期待落差?

  • 看到類似題材感到倦怠
  • 遇到挫折就想逃離,不敢再次嘗試,無法累積經驗

現在的我可以做些什麼?

  1. 建立自己對「好文章」的標準
  2. 列出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並持續經營
  3. 不要去想未來,專注在現在(因為思考未來會讓我想逃跑)

工作 10 年,我觀察到每當「工作好無聊」這個想法冒出來,我就會無可救藥地走上離職、轉換領域的路。但這一次,我選擇留下,選擇試著克服工作倦怠,期待能有所突破。接下來會怎麼樣?我會定期更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