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 and Tonic
Jean and Tonic

搞笑藝人

內向者適用的「上課交友法」:選課 4 標準、如何不再尬聊,學到東西又交到新朋友!

許多「出社會如何拓展生活圈」的文章建議,報名課程是認識新朋友的好管道,但這類文章比較少深入分享,究竟哪種課程比較容易交到朋友?今年透過課程認識不少朋友,我在本篇歸納出適合交新朋友的課程有哪些特點,也與你分享在線上課程交朋友的方法!

我進入職場的這十多年上了不少課程,但一直到今年,我才開始跟一起上課的同學,甚至是老師成為私下也會聯絡的朋友。我發現,這跟選擇的課程有很大的關係!

「上課交友法」選課標準

  1. 自己有興趣的主題
  2. 長期、系列課程(非單堂)
  3. 課程當中有與老師、同學互動的機會
  4. 若是線上課程,要有「活躍的」線上社團
大部份瑜珈課較少和同學互動的機會,對內向者來說不是很容易交到朋友。

課程匯聚了「興趣相同的人」

不需要為了交友(尤其是異性朋友)而去報名自己興趣缺缺的課程,如果你對課程的主題沒什麼興趣,那就比較難找到自己跟同學的共通點,就算有聊天的機會多半也是尬聊。

要多有興趣?中等程度即可,平常會稍微留意 IG、臉書相關主題粉絲頁,或許自己翻過書、有過幾次嘗試的經驗都好。

長期課程 + 互動 = 自然、頻繁交流

依據我個人上課的經驗,同學們普遍都很客氣,也比較慢熟。想透過課程交友的話,建議選每周 1 堂,長達 4 周以上的「長期」課程。

此外,課程有沒有設計「互動」環節也是非常重要、應納入考量的一點。一般來說,有安排「小組練習」或是「一對一練習」的課程,比較容易跟同學講到話,可以自然交流,不需要內心小劇場 100 回之後再鼓起勇氣搭訕。

如果偏好網路交友⋯⋯

如果不喜歡實體課,但想拓展交友圈,非常推薦「有線上社團的線上課程」!現在許多線上課程有學員專屬的臉書社團、LINE 群組,購課前可以留意一下,若是能事先打聽社團活躍程度也很好。

此外,學習過程中遇到不懂的地方,能在社團向老師求救、跟同學互相討論,也是線上課程的價值所在。

有「臉書社團、LINE 群組」的課程,因為和同學有討論的機會,更容易交到朋友。

線上社團交友撇步:分享筆記、揪團練習

我在一堂課程的臉書社團發文,沒想到這篇留言讓我認識了 5 個新朋友!(有的聯絡頻繁,有的是會在臉書動態互動)當時我做了一份讀書筆記,歡迎同學們私訊索取,並邀請同學和我一起做《找到你的為什麼》書中的練習(透過一對一線上會議)。後來我還跟其中一位同學一起報了另一堂身心靈課程,繼續當同學。

當然,那篇留言的神奇效果,一部分也是因為《找到你的為什麼》書中練習,本來就是要互相分享人生經歷,提供了兩個陌生人快速認識彼此的捷徑。但不論如何,我相信在線上社團裡,做一個樂於分享的人,是很重要的原則。

話題清單!該怎麼跟同學互動?

通常我會跟同學聊以下的話題:

  • 來上這堂課的原因?
  • 之前有接觸過這類課程╱這個領域嗎?
  • 目前為止,對課程特別有興趣的部分?
  • 請教同學課程中自己不太明白的部分(建議聊了一陣子再問)
  • 分享彼此對於這個領域還追蹤了哪些 KOL、老師、課程(對方有興趣、氣氛蠻熱絡的話,就可以互相留 LINE 分享連結啦~)

*真心建議:練習時間就專心練習,練習完、下課時間就可以聊聊

坦白說,這個話題清單前幾題有點像交友軟體的萬年開場白:「你為什麼來 tinder 啊?之前有用過交友軟體嗎?」但這真的有用!因為課程是雙方都有興趣的主題,很容易就可以開始分享彼此在這個領域的經驗、遇到的難題、來上課的動機⋯⋯真的很快就打開話匣子。

【加碼分享】超級外掛:身心靈課程

若是課程符合「上課交友法」選課原則 1 - 4,而且又是「身心靈課程」的話,交到朋友的機率真的高出許多!這裡的身心靈課程包括:命理、占星、塔羅、花精等。由於此類課程當中,與同學一對一練習時,很快就開始聊起生活中遇到的難題,有時甚至會聊到跟好朋友都不見得提過的事情,同學之間能快速建立連結。

學會占星、塔羅之後,還可以幫身邊的朋友看看運勢,自然也多了跟朋友們拉近距離的機會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