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馴服也需要因緣不只是方法

殺了才活


選自《雜阿含》

有一天,佛住在王舍城,有一馴馬師村主向世尊問訊後,在一旁坐。

佛問馴馬師:「調伏馬有幾種方法?」

馴馬師回答:「有三種,一種是用柔軟的方式,第二種是用強硬的方式,第三種是軟硬兼施的方法。」

佛再問:「假如這三種方法都沒辦法調伏這匹馬,又該如何呢?」

馴馬師回答:「那就只能將馬殺了。」

接下來馴馬師問佛:「您是至高無上又能調御一切眾生的人,您有幾種方法來調伏教育眾生呢?」

佛說:「我也是用這三種方法,第一種柔軟的,第二種強硬的,第三種是軟硬兼施的方法。」

馴馬師問佛:「假如這三種方法都沒辦法調伏,又該如何?」

佛回答:「如果這三種方法都沒辦法調伏這個人,我也只能殺了他,為什麼呢?為了不使佛法受到辱沒及貶抑。」

馴馬師對佛說:「世尊教法中殺生是不清淨的,也說是不殺生,然而,世尊說:『不被調伏的人,我殺他。』」

佛對馴馬師說:「誠如你所言,在如來的教法中一向主張『不殺生』,殺生也的確是一種惡業,然而當如來以種種善巧方便教育眾生的時候,若遇有眾生就是不受教,那麼如來將不再理會他,也不再好言相勸,更不再訶斥勸誡,對於這樣的眾生豈不等於是把他給殺了一樣?」

馴馬師回應佛:『如果佛陀不再跟這樣的人講話、不再教導、也不教誡,對這個人而言真是被殺了。從今天開始,我要捨棄所有的惡業,歸依佛法僧三寶。』。

佛陀說:「很好,這真的是很重要!」

馴馬師聽完佛陀的說法後,滿心歡喜的離去。


思學

醫藥為醫病人

佛法為覺醒心

常說「先生緣,主人福」醫生病人之間要有相信,要看得順眼是能治病之因的開始,所以有很多老醫生非常帥氣,一感覺病人不信任,或者開的藥病人沒好好吃就不再接受掛號。老師和學生之間,不管學的是生命的學問或是技藝的學習,有時需要菩薩低眉的微笑鼓勵、有時也需邀金剛怒目的威嚇,去驕除惰、大多數都需要軟硬兼施。如果都不受教,只好殺!

「殺」 是你的緣不在此,另投明師吧,別在此處斷了你的慧根;「殺」 是暫時無溫柔也無剛強,冷凍,拉遠,讓人自覺反省;「殺」是可能時機未到,做得多了反而增加學者抵抗、混亂,錯過了啟明時!

「殺」不是真的取了性命,而是慈悲的先「止」!讓生命有機緣再碰撞其他的善因緣!現在學生聽說都玻璃心,也無為法忘驅的決心(找不到雪中求法斷臂的二祖了!),老師也常因為利益不忍殺,或者看不出該不該殺,彼此耽誤了一陣花信風!但朋友安慰說:「別想這麼多了,大家都只是消磨打發時間而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