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食神是我

記得第一次學會煮麵,是在大飯店工讀時。原以為夜班較清閒,哪知住得起大飯店的,似乎都有吃夜消的習慣。過了十一點廚師做完清潔,就會交代我們這些小服務生,小單子就自己解決,別吵廚師睡覺。晚上西式三明治與中式紅燒牛肉麵,都是首選。三明治一層疊一層,端上桌前別散架,就是成功;紅燒牛肉都是一鍋備好,待麵熟時直接加上就是。麻煩的是,那時的我,還不知下水餃何時能撈起、更別談麵要怎樣叫煮熟了?多能鄙事,一定得從工作賤學習磨練來。吵醒廚師被罵過幾回,學會煮自己的第一碗麵,就覺得外面的麵都沒我煮的好吃,當大夜班時,可以連吃好幾夜的自煮傻瓜麵。我體悟的是,美食有客觀的色香味,還有主觀的感情與記憶。


幾年前有部賀歲電影「決戰食神」,有一段是葛優演的廚師雲遊時,遇兩個小沙彌,香香地吃著冷饅頭。也大方的分他吃兩口,廚師一嚐遍可說出這是哪裡的麥子磨的麵,蒸的火候,已經是幾個小時前出爐的…點評得頭頭是道,顯然缺點不少。小沙彌驚訝佩服之餘,說道:「我還是覺得這饅頭好吃,因為麥是自己種,麵是自己揉,自己蒸的..」幾次,親摘的水果、自己親手煮的麵,都可證明加上”自己”都不輸餐廳!


想起陸游給兒子一首《冬夜讀書示子聿》連讀書這事,也別忘要學而時習之。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美食,吃進自己的嘴,自己是唯一的判官。別人說或者網路排名,真是一點也不可靠,成長的經驗,自己與美食的記憶,還有地域與文化,都會影響我們的視覺味覺與脾胃。小攤子吃的是地道味道;大餐廳除了基本口味還要有氣氛、服務、擺盤、餐具….


疫情後,吃泡麵的次數多了,不知是現在的方便麵太進步,或者是自己在煮方便麵以臻食神之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