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kan6
jasonkan6

《蒙格之道》觀後感

節錄我喜歡的理念,做進一步思考

「挑戰自己的言論」:所以我現在決定把我的想法寫下來,用未來的視角再審視一次。

「聰明又勤奮的人總有辦法賺大錢,這永遠不會改變」:總會有一番成就。

「容易解決的事情我馬上做,否則越積越多」:對我來說,生活中都有大事跟小事,大事會一直佔據思考,小事則會累積,直到多到成為大事,但是是沒有意義的大事,最終變成壓力。所以其實有時候不是沒有時間去做某些事,只是因為思想上被有量無質的事所佔據,而沒有餘裕去執行。

「清楚自己的能力範圍」:但也勇於跳脫舒適圈來擴展它。

「一件事如果不感興趣,再怎麼聰明都做不好」:其實就成果而論,也不一定做不好,只能說做不久。但有些事情其實做得久(投入的心力)是做得好的一部分。我認為一件事能不能做好,取決於兩點 - 足夠的投入及正確的方法,此消彼長,但缺一不可。

「人生要成功,一是不做愚蠢的事,二是活得久」:最近有慢慢體會到活得久的好處。就算我現在回到過去,對五年前的我傳授我現在悟出的心法,我也保證他會當耳邊風,感覺有些道理真的是時候到了就懂了。

「一個人到了老年有許多值得回味的成就,這樣的人生很有意義」:我一直覺得汲汲營營會有成就,但值不值得回味就不知道了。

「人生中懂得延遲滿足的時候就會很風光,如果你像我一樣延遲滿足,一定會成為有錢人,而且死的時候也會非常有錢。」:我很早就看過《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我則像是傳教士,把這它奉為普世價值,去評斷別人的行為是膚淺的及時行樂。但其實這件事的前提在於:我現在不吃,我之後可以吃更多。但這對有些人來說,是常態嗎?

「我是特例,我不建議你們像我一樣靠廣泛涉獵來致富。我不是年輕人的好榜樣,我不想鼓勵人們走我的路。如果你是直腸科醫師,我不想要一個整天想著研究叔本華或是天體物理學的醫師,我想要一個專業的醫師。市場就是如此,一定要記得這一點。」:可能我也是特例哈哈,不試一下怎麼知道。

「涉獵各個學科的主要知識」:這我非常認同,但我覺得非常需要練習與經驗累積。慢慢知識會從點變成網,也會慢慢篩選出各種事的最佳解,以此為底,循環往復。我是相信這個過程的。

「錯誤的想法,你說的越多,信的越多。當我告訴別人該怎麼做時,我只是在把這個想法強加進自己的腦海。大肆談論自己深信不疑的東西,只不過是在為自己洗腦。涉世未深,不要太早把自己的腦子裡裝滿錯誤的想法。」:我很慶幸我是個心態開放的人,因為我隨時都在重新思考自己看事情的角度。當然,有些事我是還沒發覺,抑或發覺不了的,只能希望我能持續思考。

「如果我是一個有智慧、有才華、有紀律的中國人,我會在中國投資而不是到美國投資。想在美國投資的中國人,是一個有偏見的假設,一種我們以前貧窮,現在有錢我們就應該去美國投資的心態。但其實好機會就在眼前何必捨近求遠?在中國投資可能會更容易成功,因為有很多好公司,價格很便宜,中國人吃苦耐勞,工作努力,政府很努力幫企業發展...」:西方的月亮比較圓也是我難以根除的偏見之一,儘管盡力不表現出來,在非理性思考的情況下還是會產生。我覺得要讓自己儘量公平,實事求是,那就多學多看多聽多想,多些媒體識讀的能力吧。

「心理學的功用在於,如果你將所有理論爛熟於心,你就能將這些理論與其他學科的知識結合起來,而大幅提升思維能力。心理學教授沒有這種整合能力,因為他們不了解其他學科的知識,而這對他們也沒有意義,因為做研究和發表論文,才能得到獎勵。心理學這門學科,只有當他與其他學科結合起來時,才能發揮最大威力」:我相信所有事物都是以人為本,所有狀態與知識也都是人的解讀。所以要了解一些東西的本質與邏輯,心理學常常是重要的工具。但老實講心理學實在是太深太廣,很難過濾出有用的理論,只希望某些時候可以靈光乍現,或是出現的時候可以信手拈來。

「關鍵在於,你要有分辨能力,知道教授說的東西哪些對,哪些錯。只有具備這種能力,才算是接受過良好的教育。」:就是要警覺一些,因為分辨對錯是一個偷懶的行為,除非理科,不然絕大多數的事不是非黑即白的。重要的是要思考、理解對方講的東西,而不是直接把它們歸類。

「分散投資不是最好的策略。如果對於一個不懂投資的人,他不想虧損太多,分散投資很有道理,但會做這麼簡單的事,憑什麼賺大錢?好的投資機會只有兩三個,而且重要的是你看得懂別人看不懂。」:當頭棒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