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個人視角的音樂分享。 每月更新的音樂清單:https://open.spotify.com/playlist/3EuUmoDVJ67mtVEcm4LVZd?si=e265eb6f698e4536

"恋ゲバ (KOI GEBA)" by 新しい学校のリーダーズ (ATARASHII GAKKO!)

日本音樂總是可以不斷突破玩出新高度。

在這個只歡迎模範人物的時代,我們會用個性和自由超越這個無聊又不寬容的社會。

這是新しい学校のリーダーズ的初心,我認為也是對現在那些追求完美卻流於俗套的流行藝人們最佳的回應。「少女團體」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呈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恋ゲバ" 這首歌收錄在 2019 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若気ガイタル (Wakage Ga Itaru)》裡面。MV越看越覺得特別。可以從幾個面向來看:

歌名

我查了日文的 "ゲバ" 是什麼意思。原來是 "ゲバルト" 的簡稱,來自德文 "Gewalt",原意為「暴力」,在日文中也常被用來形容左派學生運動相關用語。因此,歌名 "恋ゲバ" 或許可以理解為「(自由派的)戀愛暴力學運」。

歌詞

內容為描述師生不倫戀的心情。呼應歌名,作為學生的歌手,歌詞中表達出許多「叛逆」的思想。例如一開頭:

「不可以」的事情如果真的不可以做的話,何不告訴我呢?我,這個女學生,想要學習啊!

「禁止的事情」為什麼被禁止?我還沒有學到啊!你,老師,快讓我學會吧!

小節的最後,痛苦的女學生唱出:

是要活著墮落下去,還是該墮落著活?

說出告白的話,算是犯罪嗎?

相當「生動」。

MV

MV 也呼應歌詞內容,許多畫面都是「監視器」看到的畫面,配上日本八卦雜誌常使用報導不倫戀的手法,將當事人眼睛貼上黑色線條。

在不倫戀發展的一旁,無論是教室裡、電梯裡、無人的巷弄、卡拉OK包廂。藝人用「暴力」的舞蹈邊唱邊跳。

(真的很懷疑他們每一首歌都是這麼累的舞,演唱會的時候該怎麼辦?)

歌曲

由前東京事變鍵盤手 H ZETT M 作的曲,無論是跳躍性的節拍、逼人的鼓、還是像魔術師的前奏,都出自他個人一貫強烈鮮明的風格。整首歌是時而帶有點爵士色彩的搖滾曲風,弦律則完全是傳統演歌的弦律,融合出只有日本團體才創作得出來的全新種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