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詩是什麼?

我的理解是,詩是韻律,節奏,語言的變體,詩是邏輯的遊戲,同時詩可以無視規則,再創規則,是意義的再造,詩是將日常轉換成非日常的技巧,也是再現非常的方法。詩是私人對於生活的翻譯技法,透過詩人自身生命的體驗,以個體的語言所轉譯出來的,即是詩。

詩是什麼呢,我的理解是,詩是韻律,節奏,語言的變體,詩是邏輯的遊戲,同時詩可以無視規則,再創規則,是意義的再造,詩是將日常轉換成非日常的技巧,也是再現非常的方法。詩是私人對於生活的翻譯技法,透過詩人自身生命的體驗,以個體的語言所轉譯出來的,即是詩。

詩不是真理,但真理可以富有詩意,詩有必要的條件嗎?對我來說是有的。詩的意涵是對於生活體驗的斟酌與編排,在尋常的事物中探索新的可能性,這是我對於詩的定義,即便個體的新意不一定對於大眾來說是新的,可能在他人的眼光中甚至與某些人的觀點重複,但其實是截然不同的,我自己就曾被說過,我的作品是在模仿一個我不曾讀過的詩人。當我認真讀過作品之後,我很確定我們對於文字抱持著不同的看法,只是在日常的陌生化中用了類似的技巧。

當然,我只是個籍籍無名的創作者,比不上人家出過書,所以會被這樣認為也可以說是合理的。

以下附上當時的詩:

〈那時候〉

我那時候死了
死的糊裏糊塗的
連自己是誰都忘了
還巧了,迎頭趕上一個
鐵口直斷的──
我生前總是想找個算命先生
請他算算究竟
我是個什麼東西
結果原來他今天改行
改配鑰匙了,他說
你配嗎?我說我怎麼就不配?
我配啊。他又說
你配個幾把?
我有些忘了,我配個幾把啊?
我說就一把吧
可我沒帶鑰匙啊,沒帶錢哪
那我不配了
我連命都給忘在家裡啦
朦朧中彷彿有人在笑
朦朧中有人在哭
有人遠遠的看,冷眼旁觀
都離得我們很遠
哭的是從前的我
笑得是你們
我不知道,那時候
我怎麼就糊裏糊塗跌進了
這倉促的一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