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恐懼

我的恐懼與我的幸運

我最大的恐懼是什麼呢?在跟他人相處的過程中,我不敢去面對的,就是自己的沒用。我該怎麼陳述自己的能力呢?我能辦到什麼事情?這類的情境讓我恐慌,我不知道該如何介紹自己的沒用。

我常常質疑自己的學習能力,思考能力,記憶力,和以其他的標準來審視自己,觀察人的方式,觀察世界的方式,自己的行動,我的「命運之書」彷彿就在說我的人生是一連串的無用記錄,我害怕自己是無法幫助別人的,因為對於我來說,那表示我是可以拋棄的,我害怕我連被利用的價值也沒有,有時候也因此自暴自棄,我精神上與肉體上的的耗弱與痛苦層層疊加,於是我成了現在的樣子。

我不知道自己能為這個世界創造什麼價值,但是我希望透過幫助別人來獲取一些成就感,於此同時我仍然在質疑自己,我憑什麼覺得自己幫得了別人?我的經驗對別人來說是確切得擁有任何參考價值的嗎?我想把自己的恐懼清楚的陳述出來,為了更了解自己,這是必要的過程,我恐懼的就是無法提供幫助,無法創造價值,在我的人生經驗之中,當有人告訴我我沒有資格愛任何人的時候,當有人誠實的告訴我她只是在利用我,不曾喜歡過我的時候,當有人說你真的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時候,我是多麼的認同他們的話,每一次我都在心裡想,原來如此。

回過頭看,我幾乎活在自己虛構的現實之中,眼裡永遠只看見自己想要看見的東西,只要看上去像就好了,我心中默念著,我一點價值也沒有,我很沒用,儘管來傷害我吧,我才能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很多次,看著心中重視的人,在我想要自殺的時候,我都在練習與他們告別,有時候是在心中,有時候是我的作品,但再看一次,當我再看一次,我都更確定根本沒有人在乎我,這樣重視的我活著真是空虛。

事實是,我根本不與人接觸,我不敢,我害怕自己的無用牽連拖累別人,結果就是我幾乎與從前認識的人斷絕了聯絡,即便有聯絡方式,我也不想耽誤別人的時間。我知道每個人都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有人告訴過我,如果要離開,安靜地離開就好,不要告別。我什麼都不是,別徒增別人的心理負擔。

這是我的恐懼,也是我的人生,我以前專注這樣的景象,無怪乎我從前的作品充斥著負面與痛苦,但人是可以改變的,我已戒除了菸癮,開始做出跟往常不同的決定,我知道持之以恆的方法,也知道要在乎自己的情緒,知道自己可以選擇對於外界刺激的反應,但我遲遲還不敢踏出那一步,真正的去認識一個人,或者更多人,與他人交流,獲得反饋,我對於這方面的知識近乎於零,這一樣是因為我的恐懼,我是知道的,我也明白了,我真正是幸運的,有人永遠不會放棄我,我是被愛的,我接納了自己的軟弱,知道自己內在的情緒是被允許的,更在乎自己的身體,觀察念頭,並放過自己,意識多麼的有趣,我開始看見了我從前看不見的風景,真正意義上的好好生活,並且清楚的知道,自己是值得的。像我前面說的一樣,能理解這件事,我是真的很幸運。

這一切都來自那個撼動我靈魂的提問「你跟你的心靈,能和平相處嗎?」源自於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一齣舞台劇,我唯一做到的事情,其實就是聽進去了,並在聽到這句話之後,找尋了超過十年的答案,我知道自己真的是幸運的,因為我從來不覺得活著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時間僅有一次,不會重來。知道這些事情的我,對於日常生活,比昔日更加的感激。

我最後想對只存在我記憶中的那些人們說,很高興遇到你們,抱歉我或許傷害過你,謝謝你們走過我的人生,你們的行為舉止成就了現在的我,我愛你們,無論你們將怎樣記得我。我愛你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