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關於沒有頭的男人

這個作品在我的心中已有十幾個年頭了,這是第三個版本,前兩個版本無疾而終,而這個版本活得比較長一些,回顧這些作品的時候,我總是覺得差了一些東西,我覺得這個故事不夠吸引我,情節和主題的連結不夠緊密,當我意識到的時候,我幾乎就絕了動筆的念頭了

這個作品在我的心中已有十幾個年頭了,這是第三個版本,前兩個版本無疾而終,而這個版本活得比較長一些,回顧這些作品的時候,我總是覺得差了一些東西,我覺得這個故事不夠吸引我,情節和主題的連結不夠緊密,當我意識到的時候,我幾乎就絕了動筆的念頭了,但故事還是在我的腦海中繼續走下去,後來肖先生,也就是主角遭遇到的事情如下:在另一位無頭男的居所查找線索,發現老人所謂的手稿,而手稿是一個名為「命運之書」的物品,功能是可以讓閱讀者顯露自己所認定的命運,侷限自身的所有可能性,進而起到「預言」的作用,老人因此丟失「手稿」,無頭男因此自殺而死,而主角因其獨特性,也就是能夠打破第四道牆,直接與讀者對話這點,而知道自己並沒有固定的命運,知道生命是流動的,進而看見了「真相」

即便如此,依靠這個工具他仍然能看見一些有趣的事情,他可以讀到自己當下的對於命運的解讀,那是他關於命運的參考書,在不同人的手中,那書也會顯化成不同的樣子,例如在老人的眼中,那是他所撰寫的手稿,而另一個自殺的無頭男手中,那是他剛寫好的遺書,在主角手中,那上面寫著機會,以及命運。

總之,主角在這情節中得到了至關重要的一個道具,並以此道具機緣巧合地解決了一些狀況,在要還給老人他的手稿時,卻發現那個老人憑空消失了,當他認真的去調查老人時才發現自己意外的牽扯進更奇怪的情況之中,他不禁懷疑老人是不是真的是命運之書的作者。

這個故事的主題究竟是什麼呢?如果有人問我,我一定會說,是我對於生命方向的探索,目標及使命的找尋,沒有頭,是因為漫無目的,人生路途中的全然的迷失,而這種情況,我猜自己不是唯一的一個,所以裡面有很多個沒有頭的男人,而為什麼是男人呢?難道沒有女人經歷這種情況嗎?其實主要原因是因為我想寫的是自己,所有的角色都是一部分的我,而顯然他們的面向還不夠寬廣,至少對我來說如此,我考慮的不夠周全,以至於這個故事對自己的吸引力還不足以讓我有動力持續下去。

我對這個故事感覺到不甘心,明知道他會怎麼進行下去,卻又打從心底知道這不是我想看的劇情,這不是我想要的,我不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做,但是當我下一次提筆為這個故事做一次翻新的時候,我一定會有更周全的計畫,更頻繁的寫作,我心底已為此做好了預期與準備,我對這個故事有了更加確定的圖像,他的呈現方式還有可能性我都理所應當地盡我最大的心力去完成,我想要成就一個富有生命力的作品,我清楚的知道,這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