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如何與自己和平相處-3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以下這些問題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以下這些問題:和自己對話時應該注意什麼呢?我是怎麼分離情緒與現實的?我要怎麼面對外在的刺激,並作出積極回應?最後是,我們要怎麼實踐主動積極?

和內在的自我對話的時候,我們可以做的是,關照自己的情緒,問問自己現在的心情,是開心?平靜?寂寞?憤怒?難過?滿足?焦慮?或者疲乏?仔細的花時間感覺自己的身體,有意識的,從頭到腳做一次自我檢視,感覺身體是否有那裡覺得放鬆或者過於緊繃,知道自己現在的狀況,然後,順從你的情緒,允許它,允許你的情緒發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對自己的情緒做出批判則是下一件重要的事,再接下來可以做的事情是,思考你情緒發生的根源。找出原來是因為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我的身體下意識地做出怎樣的反應。多去覺察並且理解自己對於外在刺激的反應,然後,你可以提醒自己,有意識地做出選擇,盡可能有意識的生活,盡可能的慎重對待每一次決策。這也是此時的我想給自己的提醒。

那麼,我是怎麼分離情緒的呢,情緒和念頭很容易轉移我專注的目標,並且讓我偏離現實,有時候心裡的一些念頭簡直讓我覺得不可思議,所以,我問過自己,我所有的念頭都是真實的嗎?拿一個簡單的事情來舉例,當我感覺焦慮的時候,我會有整個世界都在跟我作對的念頭,然後我會去觀察尋找所有能支持這個論點的證據,在「驗證」了一次之後,我就會找到更多的「證據」來支持這個論點,但是我想提供給你一個建議,那就是我們可以延遲自己的行動,我們去觀察念頭,但不去找能「證明」它的任何事物,我們不必壓抑情緒,阻斷自己的想法,而是純粹的觀察念頭,知道它,然後專注當下在做的事情,如果一件事情真的有所謂的「證據」,那麼在你產生念頭的幾天之後,透過持續觀察,若事件仍然存在,你再試著對他做出反應也都還來的及。有時候我們的念頭只是毫無依據的判斷,所以就讓時間做它該做的事情,讓時間提供給你「證據」,而非自己主動觀察,因為你有可能關注在錯誤的重點中。

第三點,我們面對外在所有的刺激,作出積極回應的方法是,告訴自己你可以選擇,並且願意為自己的選擇承擔行動之後的所有後果,認清什麼對你來說是重要的,以自己的價值觀作為處事的基準,專注在你最想做的事情上,在一天的開始以及結束的時候,做出自己的總結與反省,可以對你觀察自己想法有所幫助。

最後是積極主動,我們在面對有挑戰的事物時,可以對自己做出承諾,並提醒自己可以怎麼做,可以選擇怎麼做,練習對自己解釋,自己即將達成什麼樣子的目標,清楚認知自己的原則與價值觀,並以此作為回應外在刺激的基礎,這需要的是對自己的覺察,獨立的意志,良知以及想像力,我想提醒你還有自己,不以他人不理智、不成熟的行為,作為自己左右自己情緒的開關,不讓不穩定的外物控制了自己。我們可以覺察自己的每個當下,做出對自己有益的行動,專注在我們可以控制的問題上,為此做出各種嘗試,希望每個人都能逐步靠近屬於自己的成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