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原來我根本不懂愛

以我寫的詩作為開頭

他們居然在爭辯
實話到底貴不貴的話題──他們
握著一張空白的紙條
把他當成通往真理的字典
而我把所有的理性
都放在別人習以為常的昨天
你絕對無法想像
夏季的鳥群一睡著就是一叢野花
他說
還有機會的,大家都會反覆的
錯過微小而重要的事
情急之下我折下一朵杜鵑,我相信
不久之後他就能學會飛
我不在乎價格
我專注符號和時間。
但我始終無法理解他們
他們在談論「實話」
實話
一個骯髒的字眼
我根本不懂愛
我根本就不懂自然
我不信任夕陽
如你們無法擁抱一攤水窪
在你們還在遲疑的'
這一瞬間
如果你們還有其他的問題
我一概會說我不知道

關於這個主題,我想說的是,我根本不懂愛,直到──在我被問到一個通俗的問題「你愛我嗎?」之後,我才發現,我怎麼好像根本不知道愛是什麼?

好像對我來說,愛是包容,耐心,理解,聆聽,關懷,陪伴,愛是感謝,愛也是行動?愛是無條件地給予嗎?是無條件的索求嗎?是激情嗎?我所認知的愛,僅只於此嗎?這個問題嚇了我一跳,原來我對於情感的理解是極淺顯的,原來,我獲取資訊的管道是那麼的狹小,也沒有過自己的思考,阿,總之,這個覺察對當時的我造成了極大的驚嚇。在那之後又過了那麼多年,我在生活中不間斷地尋找答案,到底對我來說,愛是什麼?

從前的某些時候,我偶爾會做出偏離本意的事情,明明是善意的,卻不小心傷害了別人,明明想關心別人,卻將違心之論脫口而出,然後我發現,我根本就不懂怎麼表達愛,他竟然充斥著我的生活,但我又不可將之化為具體的行動。我對愛進行的那些定義與認知都源自於別人,我自己的答案是什麼?什麼時候我能夠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什麼時候我能感受到我是愛著別人的?感覺到愛的時候,我的狀態如何?

我在寫出與自己和平相處這篇文章之前,因為重新開始閱讀,書寫自我練習,寫日記和筆記,我覺得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加的進步,然後突然有一種,原來我是被愛著的感覺,這是以前我從未察覺過的,然後我又發現,原來我可以愛我自己,尊重自己的方法,就是觀察自己的感受,情緒,不批判自己,並對世界心存感激,對此時此刻的我來說,這就是愛自己的方法。

我小時候的經驗告訴我,愛人與被愛都是需要資格的,以現在的我來看,我認為這是錯的,我認為愛是可以被拿來感受的,愛沒有任何條件和制約,不是命令也不存在指責,對現在的我來說,愛就是珍視你眼前身邊的人事物,對他們心懷感激,與之溝通交流,做出符合你心中所想的行動,不因情緒而有所偏移,接受自己和他人的不完美,然後持續的做出修正,這是我目前所認知的,愛,這是屬於我自己的答案,並且我要提醒自己,不強加自己的觀點於他人,我要說的是,讀者永遠擁有最終的解釋權,你們完全可以定義自己的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