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 Wang
Jamie Wang

意想不到

(编辑过)
我自己也沒想到,居然會來個三連星

在此之前 Lieder ohne Worte 無言歌確實不是我的愛,現在事實證明不是非我所愛,而是沒遇到讓我愛的理由。到底為什麼要一直把聽音樂這件事講的跟愛情一樣,可是最近真的越來越覺得是一樣的東西?!

在推薦完兩個版本,文中還信誓旦旦的說目前最愛,誰會想到當天就遇到自己覺得更好的版本呢?

案發經過是,前兩天po完文後我就興致勃勃地跑去了聽黑膠。通常在聽黑膠的時候我都會一邊翻閱唱片聖經 - The Penguin Guide to Compact Discs。一邊看看自己選的版本是不是有被選進,幾顆星有無帶花,又或是為想聽的曲子做準備,看看有哪些推薦版本。

這次翻閱的重點之一當然會落在剛剛才寫完的無言歌上,看的是2002版的,所以不會有 Levit。果然沒錯,有小金金版本,雖然只有兩顆星但也心滿意足,等等?有三星帶花的版本?是一位我真心不認識的鋼琴家 - Murray Perahia 演奏的。 立即查詢了黑膠資料庫確定沒有(就不用現場聽) 立刻打開手機查看是否有串流,感謝偉大的資料庫,有~

離開時也沒立即聆聽,因為途中看了雜誌Gramophone,裡面有篇剛好是曲子的版本推薦,我正在聽其中一個推薦版本(至於是哪首曲子哪些推薦,待我好好把音樂聽完了再來分享)。還沒走到家時一曲sonata已演奏完畢,剩下的一點點路途,翻看手機紀錄,喔~還有個三星帶花的無言歌,短短的很適合。點開來聽,第一首是 Bach/Busoni 恩…..無感,那就直接跳到無言歌吧!

哇哇哇!原本眼神黯淡無光的我立刻眼睛一亮,三星帶花就是不一樣!

我立刻變心,小金金版本已不是我的最愛,我現在有了命定的版本,這樣聽來,往後再聽到可以超越的版本我覺得實屬難度相當高。雖然一樣不是 Complete ,但看了一下 Perahia的年紀,我對他很有信心💪

簡單來說,這個版本的詮釋,完全與我的精神高度契合。之後如果有更好的版本但我無感,那就會是我的精神高度太低,不會是演奏的問題😉說是這樣說,但在短短兩天終究立刻變心的前車之鑑下,我想我話還是不要說得太早會比較好。

最後還是要讚嘆一下浩瀚無垠的古典樂世界總會帶來令人精神振奮的驚喜啊~

Murray Perahia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