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 Wang
Jamie Wang

London Symphone Orchestra

種種的出乎意料

瞄了一眼10月節目大表,意外地發現有LSO。再多看一下發現票還剩很多,而且不貴!這是什麼天賜良緣。基本上叫得出名號的團來台灣演出不是一票難求就是票價難以高攀。研究了一下演出曲目真的是天人交戰,兩天的曲目都深得我心,雖說票價跟其他團比起來沒那麼高,但一次買兩場真的也是小噴血,不過開演時發現空位超多真心是個謎)

在幾經天人交戰之後,由於我真的是不喜歡Brahmsn,所以我決定捨棄Sibelius跟Mendelssohn,投入Saint-Saëns跟Dvořák的懷抱

第一首是Williams的作品,我不認識他,但聽的時候大概有猜到是比較近代的英國作曲家,畢竟英國的團嘛~因為真的不熟就先不論囉

上半場第二首是阿桑的 Violin Concerto No.3,是我滾瓜爛熟的小提琴協奏曲之一,回想了一下驚訝的發現似乎是沒有聽過現場🤔在台灣音樂會確實也比較少看到它的蹤影,當然也可能只是我看得少。小提由魏靖儀擔綱,也算是台灣近年常聽到的青年演奏家了,這是我第一次聽他演出,之前真的是連影片或CD都沒聽過,單純的只是聽過這個人,所以在看到由他與LSO合作的時候有種“終於要聽到”的感覺

我自己感覺,魏有點小孩騎大車的感覺,整體感覺是壓不住樂團的,部分在較需推動的樂段也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1、2兩個樂章魏的熟悉度不是很高,不清楚是技巧的關係還是真的對於樂曲的理解不是那麼透徹(如果有講錯我很抱歉,只是單純就自己聽到的感覺發表)第3樂章明顯熟練度高一些,也比較有自信,可以感受到有下過功夫。除此之外,在高音把位經常聽得我心驚膽顫,感覺穩定度不是相當足夠,雖然如此,台灣除了陳、曾兩位有第三個選擇還事件好事,希望之後再有機會聽到魏可以有不一樣的感受

下半場的札克,好吧,又是一首以為自己還好,但結果應該也是聽了不少次,所以對旋律居然很有印象!尤其是聽到第3樂章時,主題動機告訴我,我應該是真的很常聽,到底為什麼我老是兜不起旋律跟曲名呢?!再看了一下資料,No.7 的首演是在倫敦啊~看來選曲上還是會連結一些英國小淵源

在純粹的管弦樂團,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大團的魅力。在聲音的融合度真的是無庸置疑,這裡還是要道歉一下,沒有魏的樂團,真的發揮得好好,疲累了幾個月的身心靈,真的有被淨化。尤其是當天其實還是在高強度工作後去聽的音樂會,本來還擔心因為太累可能會睡著,在聽下半場時就覺得自己真的是多慮了,聽了好聽的音樂整個精神都來了啊!

這邊額外說一下團員的部分,我沒有特別在追哪個樂團所以更不會去研究團員。本以為這種''出差式''的演出,團員可能只會用80%的精力吧,結果我錯了。不說全部團員,畢竟第2樂章的銅管你要他們多投入?印象最深刻的是 Viola 跟 Cello 的兩位首席(應該是沒錯)就連我坐在山頂位都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與投入,真的不愧她們坐在那個位置。還有樂團首席旁邊的那位,剛好三位都是女性,一來是他們真的很投入,二來可以明顯發現她們相當會運用身體的力量去演奏,就是一看就知道演奏生涯可以長長久久的正確使用身體演奏法。講到這邊,我自己都覺得我的超廢音樂講堂真的越講越抽象,但我也沒想要改😎

這應該是我在台灣第一次現場聽鼎鼎大名的樂團?(之前很有機會時我還聽不太懂古典樂,真可惜)畢竟台灣的票真的很貴又難搶。演出完不知道是樂團習慣還是真的札克演完腎上腺素相當充沛,我看到很多團員有互相擁抱。我一邊小心翼翼的下著樓梯一邊覺得這種感覺很棒,難怪他們演奏出來的音樂是相當融合的,貌合神離真的會聽得出來,當然想下班也會聽得出來,音樂真的會直接反應出內心想法,根本就是鐵口直斷

這場音樂會在開始前及中場時特別廣播連謝幕都不能拍照,但依舊很多耳朵聾的人還是拿出了手機拍照,工作人員疲於奔命,擋得了一個擋不了第二個。還有音樂會絕對不會少的塑膠袋聲,真的覺得塑膠大王永慶在天之靈一定相當感動自己的影響大到許多人連音樂會一個半小時都不能捨棄塑膠製品。演一半聊天討論的也依舊是音樂會常青樹,音樂會素質到底什麼時候可以提升呢?哎~

在音樂會結束後慢慢散步回家,由於魏的演奏讓我覺得隔靴搔癢,於是我就秒速翻出最常聽的阿桑的 Violin Concerto No.3,回味一下大師風範

我很喜歡的小提琴大師 - Francescatti 跟 Munch的版本,歡迎大家聽聽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