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 Wang
Jamie Wang

竹竿舞

我也沒想到我會寫 Rhapsody in Blue,請感謝 You tube 的推播功能

名聞遐邇 Rhapsody in Blue 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吧?不知道的人請自己去找資料看喔~



就是這樣在古典樂與爵士樂間反覆來回,就跟跳竹竿舞一樣可愛的 Rhapsody in Blue 身為跨界音樂的大前輩及翹楚,這首曲子要說自己在跨界領域的成就第二,應該沒人敢認自己是第一。

這麼具知名度的曲子,錄音版本沒有上千絕對也有幾百,其中不乏三星帶花的經典名盤。我在不是那麼想聽中規中矩古典樂的時候就會點來聽聽,其中最常聽的是 Bernstein 1976年自己彈自己指揮的版本(New York Philharmonic),最常聽的原因是:Youtube搜尋一出來就是它,還有影像,多棒!



Bernstein 作為一個美國出身的指揮家,鋼琴彈得好,還會作曲確實夠才華洋溢。這樣強大的背景,果然對於也是美國出身的Gershwin作品,在詮釋上確實更有說服力一些。由於Rhapsody in Blue的特殊構造,我一直是用 Piano Concerto 做為曲子的挑選標準,就是看是誰彈鋼琴的(鋼琴過分吃重我也沒辦法)。這樣一來,斯坦自彈自指揮的版本,完美融合自己的背景,肯定是能成為我的選項之一 🤓

插播一小段 -
現在滿多獨奏家在演奏Concerto時也會選擇自己指揮,說真的我個人真心還好。畢竟在自己領域的掌握度高不代表在面對多人編制(尤其時管弦樂團)的掌握度就會一樣高。但可以理解這些人在對於作品詮釋的要求一定是有自己的想法與堅持,畢竟跟指揮合作的話很容易就會被限制,不然也不會有這麼多獨奏家與指揮的"精彩版本“出現了。斯坦算是比較特別,畢竟他在指揮的成就無庸置疑,對鋼琴演奏的把握度也夠高,自彈自指就能好好地說服我

下面的版本推薦,真的是要非常感謝YT大神。話說某一天我在聽斯坦版本時(上面那個)瞄到了旁邊小視窗出現了Khatia的縮圖,沒想太多在斯坦演完之後我就接著聽了。哎啊不得了,那個鋼琴~於是我停下了手邊的工作看了一下評論,大家都跟我一樣讚揚聲不斷,甚至我都還沒聽完就覺得這個版本超越的斯坦版本

我一邊聽一邊思考Khaita的演奏風格,在中規中矩的古典作品或許真的有些限制了?面對心中總有標準版本的鑑賞家,Khaita的演奏肯定是荒腔走板不入流的(我自己就碰過一次,覺得無奈) 剛好 Rhapsody in Blue 這種也不是那麼中規中矩的曲子,更能發揮Khatia這種充滿個人特色的演奏風格吧~

請大家專心注意Khatia的鋼琴演奏部分,樂團可以不要那麼專心(誤)。也不是啦,因為這個版本Khatia的鋼琴真的太過出色了。

最後,找到了這個平台,我可以放影片啦~~~這篇也是我特意早出門到咖啡店寫的喔!
我為自己的努力感到驕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