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區瑞強:潮湧我心間 (1983)

《潮湧我心間》於1983年收錄在區瑞強的專輯《鼓浪嶼》內,改編自五輪真弓的《潮騷》,由五輪真弓作曲,盧國沾作詞,羅迪編曲。區瑞強與作詞人盧國沾淵源甚深,其首張粵語專輯《陌上歸人》,共有六首歌均由沾Sir填詞,包括經典金曲《漁火閃閃》。《潮湧我心間》當年也頗流行,曾登上《中文歌曲龍虎榜》十大位置。《潮湧我心間》的前奏隱約聽到潮浪聲,其他例子還有鄺美雲主唱的《潮汐》。
專輯《鼓浪嶼》

歌曲資料

  • 歌曲:潮湧我心間
  • 歌手:區瑞強
  • 作曲:五輪真弓
  • 作詞:盧國沾
  • 編曲:羅迪
  • 專輯:鼓浪嶼
  • 年份:1983
  • 唱片公司:百代
  • 曲序:7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十大
  • 歌詞:
《潮湧我心間》
作曲:五輪真弓|作詞:盧國沾|編曲:羅迪

沖去所有錯誤 包括一切寄望 掩卻一切在浪濤下
沖去所有片段 不要一片寄望 剩了些少莫留下
看 沙灘足印裡 仿似留傷疤
浪濤曾伴我共她海邊散步 愛的足印亂如麻

飛鳥歸去也罷 不要悲叫也罷 因我此際都想見她
她已不再回來 此際不似舊時 讓你分享熱情話
恨 我已經不會恨 請你無牽掛
舊情猶似我滴出許多眼淚 跌於沙裡不見她

恨 我已經不會恨 請你無牽掛
舊情猶似我滴出許多眼淚 跌於沙裡失去她

歌曲Audio

《潮湧我心間》於1983年收錄在區瑞強第七張粵語專輯《鼓浪嶼》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五輪真弓作曲,盧國沾作詞,羅迪編曲。
《潮湧我心間》Audio|主唱:區瑞強

原曲

《潮湧我心間》原曲為日本創作歌手五輪真弓的《潮騷》,由五輪真弓一手包辦曲詞,歌曲於1982年發行。日語「潮騷」意思是潮水拍擊岸邊的波浪聲,亦即「潮聲」。

《潮騷》MV|演出:五輪真弓

作曲人

五輪真弓是日本著名唱作歌手,由於她的聲線比較低沉,筆者兒時以為她是男歌手呢!改編自五輪真弓創作的廣東歌,還有譚詠麟的《忘不了您》、《雨絲、情愁》、徐小鳳的《夜風中》、《黃沙萬里》和盧業瑂的《為什麼》等。

《為什麼》Audio|主唱:盧業瑂

作詞人

區瑞強與作詞人盧國沾淵源甚深,其首張粵語專輯《陌上歸人》,共有六首歌均由沾Sir填詞,包括經典金曲《漁火閃閃》和《青蔥》。盧國沾為區瑞強填詞的其他作品,還有此專輯的標題曲《鼓浪嶼》和《又見月明》等。

《青蔥》|主唱:區瑞強

唱片公司

區瑞強首兩張英文專輯,以及首六張粵語專輯,均由寶麗金唱片公司發行。專輯《鼓浪嶼》是區瑞強轉投百代唱片後首張大碟,而此專輯的標題曲《鼓浪嶼》,更由區瑞強親自作曲。

《鼓浪嶼》MV|演出:區瑞強 (28歲)

流行榜

《潮湧我心間》當年也頗流行,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十大位置。而此專輯的標題曲《鼓浪嶼》,更成為《中文歌曲龍虎榜》的冠軍歌曲。

《潮湧我心間》Audio|主唱:區瑞強

前奏

《潮湧我心間》的前奏隱約聽到潮浪聲,能呼應歌名和首三句歌詞:「沖去所有錯誤,包括一切寄望,掩卻一切在浪濤下」

前奏聽到潮浪聲的廣東歌,還有區瑞強的《漁火閃閃》和陳慧嫻的《痴情意外》,本網誌介紹《痴情意外》時已作詳細討論。現在多舉一個例子,就是鄺美雲主唱的《潮汐》。

歌曲:潮汐
歌手:鄺美雲
作曲:顧嘉煇
作詞:向雪懷
專輯:留住春天
年份:1987
《潮汐》Audio|主唱:鄺美雲

歌詞賞析

「沖去所有錯誤 包括一切寄望

掩卻一切在浪濤下」

我冀望潮水可以沖走我的記憶,沖走我們往昔的片段,沖走我對你的假希望,因為我們只不過是錯愛一場。

相戀時,我和你在沙灘上留下不少甜蜜的足印。分手後,我才頓覺沙灘足印仿似是傷疤。潮水不斷湧上我的心間,卻化成了我對你思念的淚水,緩緩地跌進沙裡去。

潮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