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杜德偉:不要重播 (1987)

《不要重播》於1987年收錄在杜德偉的專輯《等待黎明》內,由倫永亮作曲及編曲,小美填詞。此曲講述與舊情人重逢的慘痛經歷,歌者百感交集,感慨良多,相信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這種心酸的滋味。《不要重播》當年不太流行,還記得電台DJ開玩笑地說,這首歌改錯了歌名。不過,《不要重播》卻意外地受歌迷歡迎,電視劇《綠豆》和《牛下女高音》也曾引用過此曲。1990年,倫永亮翻唱了自己的這首作品,翻唱版還新增了兩段歌詞。
專輯《等待黎明》

歌曲資料

  • 歌曲:不要重播
  • 歌手:杜德偉
  • 作曲:倫永亮
  • 作詞:小美
  • 編曲:倫永亮
  • 專輯:等待黎明
  • 年份:1987
  • 唱片公司:華星
  • 曲序:3


歌曲簡介

《不要重播》於1987年收錄在杜德偉第二張專輯《等待黎明》內,由倫永亮作曲及編曲,小美填詞。
《不要重播》|主唱:杜德偉

歌詞

《不要重播》
作曲:倫永亮|作詞:小美|編曲:倫永亮

為何重逢 重逢令心緒亂
誰人仍令我偷偷眷戀
難忘情緣 唯獨是這一段
何時才讓我揮走昨天

過去已是飄遠 是你心中感受生厭
曾忘記 情如火 是你使我甘心孤獨過

今宵於街中相見仍可
狠狠的將心燒痛如我
冷冷笑面仍向我的心

今宵於街中相見仍可
狠狠的將心燒痛如我
冷冷笑面仍向我的心刺破

為何情緣 離別後總思念
人無緣或許相知太淺
情懷茫然 重逢是否考驗
無根的痴心偷偷擱淺

再見似是影戲 舊了翻新心內憶記
情如戲 情如歌 讓這一刻公演一幕過

今宵於街中相見仍可
恨恨的將心燒痛如我
冷冷笑面迎向我的心

分手的一刻感慨良多
傷心的映畫不要重播
錯過以後仍怕這一刻再錯

今宵於街中相見仍可
狠狠的將心燒痛如我
冷冷笑面仍向我的心

分手的一刻感慨良多
傷心的映畫不要重播
錯過以後仍怕這一刻再錯

創作人

由倫永亮和小美合作曲詞的作品不多,除了《不要重播》外,還有倫永亮和梅艷芳合唱的《心仍是冷》以及倫永亮的《是你》。

《心仍是冷》MV|演出:梅艷芳 / 倫永亮

流行榜

當年在電台也能聽到《不要重播》這首歌,還記得當年電台DJ開玩笑地說,這首歌錯在改錯了歌名,因為當他們播完這首歌,以後都不會再重播了。

不過,此專輯卻是杜德偉最成功的一張專輯,主打歌《等待黎明》和《抱緊我》,先後成為「兩台冠軍歌」,以當時仍屬新人的杜德偉來說,成績令人相當鼓舞。更意想不到的是,《不要重播》在多年後,成為了不少歌迷心目中的經典金曲,甚至可能是杜德偉最受歌迷喜愛的一首歌曲。

《等待黎明》Live 1987|演出:杜德偉

重逢

《不要重播》是一首講述與舊情人重逢的慘痛經歷的歌曲。歌者百感交集,「感慨良多」,相信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這種苦澀和心酸的滋味。

講述與舊情人重逢的廣東歌,還有黃凱芹的《再遇》、陳慧嫻的《Love Me Once Again》、鄺美雲的《兩個偶然》、周潤發的《舊情人》和張學友的《再度重遇你》等。

值得一提的是,杜德偉此專輯的《假像》和張學友的《再度重遇你》屬同曲曲目,同是改編自美國歌手Dan Fogelberg的《Seeing You Again》。

《假像》|主唱:杜德偉

綠豆

《不要重播》當年雖然不是杜德偉的主打作品,不過卻意外地受歌迷歡迎,ViuTV的《綠豆》和無綫電視的《牛下女高音》在電視劇中也曾引用過此曲。

ViuTV的電視劇《綠豆》,於2016年4月在香港首播,由林保怡、周家怡、廖碧兒及潘燦良主演。《綠豆》大結局宣傳片的標題,以杜德偉的經典金曲《抱緊我》作為招徠。在劇集的末段,也可以聽到杜德偉的《不要重播》。

《綠豆》大結局宣傳片
《抱緊我》MV|演出:杜德偉 / 陳雅倫

牛下女高音

無綫電視劇《牛下女高音》於2019年10月在香港首播,主要演員包括鍾景輝、吳岱融、張振朗、黃心穎、蔣志光、曾偉權、鄭敬基和車婉婉等。

其中一集講述當的士司機的鄭敬基,遇上乘搭的士的前妻車婉婉和老朋友曾偉權。曾偉權滿心歡喜地向鄭敬基介紹女他的女友,但車婉婉卻表示他們相識已久,鄭敬基更是她的前夫。場面突然變得很尷尬,這時背景音樂播出《不要重播》這首歌。

由於版權問題,主唱者並不是原唱者杜德偉,而是劇中演員之一的曾航生。若由同是唱家班出身的鄭敬基翻唱《不要重播》,效果可能會更佳。因為在劇中,他是重遇前妻的男主角。

《牛下女高音》片段|演出:鄭敬基、車婉婉、曾偉權 /《不要重播》|主唱:曾航生

翻唱

雖然《不要重播》並非杜德偉的主打歌曲,但翻唱此曲的歌手也有不少,包括作曲人倫永亮、呂方、林一峰和曾航生等。

1990年,《不要重播》的作曲及編曲人倫永亮,翻唱了自己的這首作品,並收錄在他的專輯《鋼琴後的人》內,翻唱版還新增了兩段歌詞:

「仍然情濃 情話在心轉動
呆站著未敢將心放鬆
閒談無聊 其實內心激動
胡亂地壓抑痴心告終
怕你暗地取笑 尚要眷戀一段飄渺
情如戲 情如歌 讓這傷感一刻一幕過」

「相戀的當天一闕情歌
此刻於心底一再重播
這晚以後唯盼記不起 愛過」
《不要重播》|主唱:倫永亮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杜德偉哪首/些歌曲?
2. 還有哪些講述與舊情人重逢的廣東歌呢?
3. 還有哪些廣東歌當年並未流行,多年後卻成為經典金曲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