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李克勤:大會堂演奏廳 (1988)

《大會堂演奏廳》於1988年收錄在李克勤的專輯《夏日之神話》內,由林慕德作曲及編曲,李克勤填詞,是他們首次合作的作品。《大會堂演奏廳》MV女主角是楊美儀,當年的流行程度只屬一般,曾登上《勁歌金榜》十大位置。《大會堂演奏廳》的歌詞運用了很多修辭手法,如疊字和擬人法。2007年,李克勤推出精選專輯,《再見演奏廳》是其中一首新歌。2022年,黃寶欣相隔30年再推出個人專輯,翻唱了《大會堂演奏廳》。
專輯《夏日之神話》

歌曲資料

  • 歌曲:大會堂演奏廳
  • 歌手:李克勤
  • 作曲:林慕德
  • 作詞:李克勤
  • 編曲:林慕德
  • 專輯:夏日之神話
  • 年份:1988
  • 唱片公司:寶麗金
  • 曲序:4
  • 流行榜:勁歌金榜十大


《大會堂演奏廳》於1988年收錄在李克勤第二張個人大碟《夏日之神話》內,由林慕德作曲及編曲,李克勤填詞。
《大會堂演奏廳》MV|演出:李克勤 / 楊美儀

歌詞

《大會堂演奏廳》
作曲:林慕德|作詞:李克勤|編曲:林慕德

瀟瀟颼颼悄悄夜靜無人 伴我行是寂寥
絲絲點點細雨串串落下 迷離撲朔飄渺
冰冰冷冷滴著微微柔黃 是霧燈的苦笑
飄飄涼風輕吻浪潮

偏偏想起那次幸運回頭 大會堂裡邂逅
卿卿我我說笑靜靜垂頭 兩手輕輕緊扣
分分秒秒像是停留停留 浪漫中的演奏
可惜時光不會逗留 轉眼飄走

可笑是我沒法沒法不想
跟你同渡甜蜜甜蜜片段
星雨下你在笑著我
像個小丑 台下彈奏
不再害怕害怕害怕分手
分手以後無奈如舊
人漸消瘦 相愛是這樣會令我
疲倦不休 無力挽留
Repeat all once

創作人

《大會堂演奏廳》是林慕德和李克勤首次合作的作品。李克勤下一張專輯主打歌曲《深深深》,同樣是由他們合作曲詞。由他們共同創作的作品還有《舊日的小提琴》、《一生不愛別人》和《日落西山》等。

《深深深》MV|演出:李克勤 / 劉小慧

MV女主角

《大會堂演奏廳》MV女主角是楊美儀,她是前無綫電視藝員,於1988年參選「香港小姐」並晉身決賽,而當屆的冠亞季軍分別是李嘉欣、陳淑蘭和張郁蕾。

楊美儀曾是「譚詠麟國際歌迷會」會長,但她未有擔任過校長MV女主角。楊美儀現為美學專家,曾為美國美容雜誌撰寫文章,在香港及台灣出版過多本美容著作。2014年,楊美儀更成立自己的美容品牌。

楊美儀

流行榜

《大會堂演奏廳》當年的流行程度只屬一般,曾登上無綫電視《勁歌金榜》十大位置,最高位置為第六位。但此曲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成為歌迷心目中的經典金曲。

《大會堂演奏廳》Live|演出:李克勤

歌詞賞析

《大會堂演奏廳》在歌詞上運用了很多疊字,部分是用來描述「風」和「雨」的,例如「瀟瀟」、「颼颼」(「颼」音「收」)、「絲絲」、「點點」、「串串」、「冰冰」、「冷冷」和「飄飄」。

「伴我行是寂寥」、「霧燈的苦笑」和「涼風輕吻浪潮」都是運用了擬人法。「星雨下你在笑著我,像個小丑台下彈奏」是比喻句。而「不再害怕害怕害怕分手,分手以後無奈如舊」是運用了頂真法,可見此曲的歌詞運用了很多修辭手法。

回憶是甜蜜的,和愛人「卿卿我我」,「兩手輕輕緊扣」,停留在「浪漫中的演奏」。可是回憶也是苦澀的,美好的時光「轉眼飄走」,浪漫的曲調也會突然變奏。既然「無力挽留」舊愛,活在舊愛的記憶中,只會使「人(日)漸消瘦」。

雖然「時光不會逗留」,但時光可以沖淡我們的記憶。要醫治失戀的傷痛,最佳方法便是再次戀愛。失戀的朋友,要面對現實,不要「害怕分手」,相信終有一天,你會找到真愛的。


演奏廳

李克勤於2005年及2006年推出的專輯,分別以《李克勤演奏廳》和《李克勤演奏廳II》為名。

2007年,李克勤推出精選專輯《李克勤No.1 Hits》,《再見演奏廳》是該專輯三首新歌其中一首。該專輯收錄了多首李克勤流行榜的冠軍歌曲,克勤也自選了部分曲目,包括《大會堂演奏廳》。

《再見演奏廳》MV|演出:李克勤

翻唱

翻唱《大會堂演奏廳》的歌手眾多,包括譚詠麟、容祖兒、黃凱芹、勤深深 (周深)、黃寶欣和蔡濟文等。除了黃寶欣和蔡濟文,其他上述歌手,都曾和李克勤同台合唱過此曲。

《大會堂演奏廳》Live 2002|演出:李克勤 / 黃凱芹

黃寶欣

2022年9月,相隔30年,黃寶欣再次推出個人專輯《Reflash》,翻唱共十首男歌手的歌曲,更特意找來已退出樂壇的蔡濟文和她合唱《大會堂演奏廳》。黃寶欣表示,此曲是該翻唱專輯中最難演繹的一首歌曲。

《大會堂演奏廳》|主唱:黃寶欣 / 蔡濟文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李克勤哪首/些歌?
2. 你認為李克勤哪一首填詞作品寫得最好?
3. 你會怎樣評價黃寶欣和蔡濟文合唱的《大會堂演奏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