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陳慧嫻:飄雪 (1992)

《飄雪》於1992年收錄在陳慧嫻的專輯《歸來吧》內,改編自原由子的《花咲く旅路》,由簡寧填詞。《飄雪》另一粵語版本為譚又銘的《飛花裡想你》,也有三個國語版本。1991年,慧嫻趁暑假檔期回港錄製專輯,《飄雪》是她告別樂壇後推出的第一首作品。《飄雪》是慧嫻的感情寫照,當時她已和男友歐丁玉分手。此曲當年十分流行,是兩台冠軍歌,但卻失落勁歌季選。2015年,陳慧嫻推出專輯《Evolve》,翻唱《飄雪》。
專輯《歸來吧》
  • 歌曲:飄雪
  • 歌手:陳慧嫻
  • 作曲:桑田佳佑
  • 作詞:簡寧
  • 編曲:趙增熹
  • 專輯:歸來吧
  • 年份:1992
  • 唱片公司:寶麗金
  • 曲序:8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叱咤樂壇流行榜冠軍|勁歌金榜季軍


《飄雪》於1992年3月收錄在陳慧嫻第八張個人粵語專輯《歸來吧》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簡寧填詞,趙增熹編曲。
《飄雪》MV|演出:陳慧嫻 (27歲)

《飄雪》
作曲:桑田佳佑|作詞:簡寧|編曲:趙增熹

又見雪飄過 飄於傷心記憶中
讓我再想你 卻掀起我心痛
早經分了手 為何熱愛尚情重
獨過追憶歲月 或許此生不會懂

又再想起你 抱擁飄飄白雪中
讓你心中暖 去驅走我冰凍
冷風催我醒 原來共你是場夢
像那飄飄雪淚下 弄濕冷清的晚空
原來是那麼深愛你
此際伴著我追憶的心痛

又見雪飄過 飄於傷心記憶中
讓我再想你 卻掀起我心痛
早經分了手 為何熱愛尚情重
獨過追憶歲月 或許此生不會懂
原來是那麼深愛你
此際伴著我追憶的心痛

又再想起你 抱擁飄飄白雪中
讓你心中暖 去驅走我冰凍
冷風催我醒 原來共你是場夢
像那飄飄雪淚下 弄濕冷清的晚空
原來是那麼深愛你
此際伴著我追憶的心痛
原來是那麼深愛你
此際伴著我追憶的心痛

在《歸來吧》專輯推出前,《飄雪》已於1992年1月收錄在精選專輯《流行極品II》內,陳慧嫻另一首新歌《你的夢我的夢》也收錄在其中。當年我也因為這兩首新歌,而購買了這張精選唱片。

專輯《流行極品II》

《飄雪》的原曲是日本女歌手原由子的《花咲く旅路》,由桑田佳佑作曲及作詞,歌名意思是「花開的旅途」。原由子和桑田佳佑同屬日本樂團「南方之星」成員。

《花咲く旅路》|主唱:原由子

桑田佳佑是日本著名音樂人,原由子是他的妻子,他們早於1982年結緍。改編自桑田佳佑的廣東歌,還有張學友的《每天愛你多一些》、《望月》、鄭伊健的和《不要哭了》和張玉珊的《剪》等。

《每天愛你多一些》MV|演出:張學友 / 張曼玉

《飄雪》另一粵語版本為譚又銘的《飛花裡想你》,歌曲同於1992年發行。認識或聽過這首歌的樂迷,相信不會多吧。

《飛花裡想你》|主唱:譚又銘

《飄雪》有三個國語版本,分別是台灣歌手高勝美的《蝶兒蝶兒滿天飛》、楊烈的《飄雪》以及文章 (黃文章) 的 《飄雪》。

《蝶兒蝶兒滿天飛》|主唱:高勝美

填詞人簡寧,本名劉毓華,他第一首為陳慧嫻填詞的作品是《不羈戀人》,其他作品還有此專輯的《孤單背影》、 《人生何處不相逢》和《永遠愛你的人》等。

《人生何處不相逢》|演出:陳慧嫻 (23歲)

1989年,事業如日方中的陳慧嫻卻宣布告別樂壇,遠赴美國讀書。1991年,她趁暑假檔期回港錄製專輯。《飄雪》是慧嫻告別樂壇後推出的第一首作品,在欠缺宣傳下,歌曲仍大受樂迷歡迎,專輯獲三白金銷量佳績,足見慧嫻當時在香港樂壇仍具極大的影響力。

《飄雪》Live 1993|演出:陳慧嫻 (27歲)

《飄雪》的歌詞主要講述,當歌者看見飄雪時,便憶起和愛人在雪中相擁的浪漫情景。雖然歌者和愛人「早經分了手」,但她發現原來自己仍是那麼樣深愛對方。愛情如同一場鏡花水月,讓人唏噓不已。

「原來是那麼深愛你

  此際伴著我追憶的心痛」

《飄雪》的歌詞其實是陳慧嫻的感情寫照。1989年,慧嫻遠趁美國讀書,她和男友歐丁玉分隔異地,感情開始疏遠。1991年,慧嫻難敵異地戀宿命,和相戀六年的歐丁玉正式分手。分手後,陳慧嫻繼續跟監製歐丁玉合作,灌錄了這張《歸來吧》專輯。翌年,歐丁玉和另一女子結婚,令慧嫻傷心欲絕。

《飄雪》KTV|演出:陳慧嫻 (27歲)

《飄雪》當年十分流行,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和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冠軍位置。雖然《飄雪》的傳唱度極高,卻未能為慧嫻帶來任何音樂獎項。

在無綫電視1992年《十大勁歌金曲》第一季季選中,《飄雪》敗給温兆倫的《我是情痴》、杜德偉的《給我吧》以及曾航生和何婉盈合唱的《再見亦是朋友》等歌曲,意外地未能入圍。

不少樂迷認為賽果有欠公允,因為當時慧嫻已返回美國讀書,不可能出席領獎,相信這是她失落獎項的原因。不過,這次季選競爭十分激烈,有不少好歌都紛紛落選,包括吳國敬的《我說過要你快樂》、黃凱芹的《雨中的戀人們》以及張學友和湯寶如合唱的《相思風雨中》。

《飄雪》Live 2014|演出:陳慧嫻 (49歲)

和「雪」相關的華語歌,包括范曉萱的《雪人》、關正傑的《雪中情》和劉文娟的《雪夜》等。

《雪中情》MV|主唱:關正傑

翻唱《飄雪》的歌手不算多,包括原唱者陳慧嫻、糖妹 (黃山怡) 和中國歌手伍珂玥等。

2015年,陳慧嫻推出第二張翻唱專輯《Evolve》,全新演繹十首舊作,《飄雪》也收錄在其中,名為《飄雪(Chinatown blues version)》。專輯推出兩日便獲得金唱片銷量,更連續三星期高居「香港唱片商會銷量榜」冠軍。

《飄雪》2015版|主唱:陳慧嫻
《飄雪》Live 2021 |演出:糖妹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陳慧嫻哪一首改編歌?
2. 你最喜歡哪一個版本的《飄雪》?
3. 還有哪些華語歌的歌名和「雪」相關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