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張學友:等你等到我心痛 (1993) - 口哨神技

(编辑过)
《等你等到我心痛》於1993年收錄在張學友的精選專輯內,改編自新加坡歌手黎沸揮的同名國語歌曲,由黎沸揮作曲,小雪填詞。此曲當年十分流行,是三台冠軍歌,更成為年度《十大勁歌金曲》。張曼玉是《等你等到我心痛》MV的特別嘉賓。此曲的前奏和過門都加插了吹口哨聲,而包含口哨聲的廣東歌,則有譚詠麟的《再等幾天》和許冠傑的《最佳拍檔》等。1995年,張學友在演唱會獻唱此曲時,表演吹口哨神技,令觀眾嘆為觀止。
專輯《等你等到我心痛張學友精選》

歌曲:等你等到我心痛

歌手:張學友

作曲:黎沸揮

作詞:小雪

編曲:歐丁玉

專輯:等你等到我心痛張學友精選

年份:1993

唱片公司:寶麗金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 叱咤樂壇流行榜兩周冠軍 | 勁歌金榜冠軍

獎項:十大勁歌金曲|勁歌金曲季選


《等你等到我心痛》於1993年收錄在張學友第四張精選專輯《等你等到我心痛張學友精選》內,是一首國語改編歌,由黎沸揮作曲,小雪填詞,歐丁玉編曲。
《等你等到我心痛 》MV1|演出:張學友 (32歲) / 張曼玉 (29歲)

《等你等到我心痛》原曲為新加坡創作歌手黎沸揮的同名國語歌曲,由他一手包辦曲詞及主唱,歌曲於1992年發行。

黎沸揮作曲的作品,還有張學友的《心如刀割》、張信哲的《愛如潮水》和劉德華的《練習》等。在網上找不到填詞人小雪的資料,只知道她不是香港歌手小雪 (蔡雪敏)。

《等你等到我心痛》Live|演出:黎沸揮
《愛如潮水》MV|演出:張信哲

馬來西亞歌手巫啟賢、台灣歌手高勝美以及其他歌手,都曾翻唱過黎沸揮的《等你等到我心痛》,當中以巫啟賢的版本傳唱度較高。

《等你等到我心痛》(國)|主唱:巫啟賢

張學友的《等你等到我心痛》當年十分流行,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和無綫電視《勁歌金榜》冠軍,而在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更連續兩周穩佔冠軍寶座。

《等你等到我心痛》不但入選《十大勁歌金曲》第四季季選,更成為年度《十大勁歌金曲》,當時勁歌季選的司儀有古巨基、梁榮忠和樊亦敏。

《等你等到我心痛》Live 1993|演出:張學友 (32歲)

張曼玉是《等你等到我心痛》其中一個MV的特別嘉賓。她和張學友共同合作過十六部電影,包括《天賜良緣》、《旺角卡門》、《阿飛正傳》、《真的愛你》和《飛越謎情》等。1993年,張曼玉共拍了十二部電影,當中有四部和張學友搭檔。

張學友 / 張曼玉

《等你等到我心痛》最特別的地方,是歌曲前奏和過門都加插了口哨聲,有別於原曲和其他版本。包含「口哨聲」的廣東歌其實不多,有譚詠麟的《再等幾天》、許冠傑的《最佳拍檔》和羅嘉良的《歲月的童話》等,以下按年份逐一簡介。

歌曲:最佳拍檔
歌手:許冠傑
作曲:許冠傑
作詞:許冠傑
專輯:難忘您·紙船
年份:1982

歌詞節錄:「我幫你溫錢 你幫我清倉 最佳拍檔」
《最佳拍檔》MV|演出:許冠傑

歌曲:再等幾天
歌手:譚詠麟
作曲:Klaus Meine
作詞:林敏驄
專輯:情人
年份:1992

歌詞節錄:「再等幾天 留待你出現 將於身邊是你」
《再等幾天》MV|演出:譚詠麟 / 黎姿

歌曲:等你等到我心痛
歌手:張學友
作曲:黎沸揮
作詞:小雪
專輯:等你等到我心痛張學友精選
年份:1993

歌詞節錄:
「想你想你苦痛 等你等到心痛 無情的北風將我吹送 孤孤單單的我有點凍」
《等你等到我心痛 》MV2|演出:張學友

歌曲:歲月的童話
歌手:羅嘉良
作曲:陳頌紅
作詞:陳頌紅
專輯:歲月流聲新曲+精選
年份:2002

歌詞節錄:「插著褲袋哨子吹響 看夕照是如此漂亮 一切就這樣分享」
《歲月的童話》|主唱:羅嘉良

1995年,張學友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辦34場《友學友演唱會》。在演唱會中,他演唱了《等你等到我心痛》,還現場演繹前奏和過門的口哨聲。由於學友吹口哨的聲音和播放唱片一樣,當時在現場的我根本不知道他在吹口哨。

張學友也曾在演唱中,獻唱《我真的受傷了》和《情人的眼淚》等歌曲時,表演吹口哨神技,令觀眾嘆為觀止。

《等你等到我心痛 》Live 1995|演出:張學友 (34歲)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張學友哪一首 / 些歌?
2. 還有哪些華語歌在歌曲中加插了口哨聲呢?
3. 還有哪些歌手在演唱會中曾表演吹口哨神技?


《等你等到我心痛》歌詞:

作曲:黎沸揮|作詞:小雪 


在這美麗的夜裡 等你等到我心碎
怎麼不見舊愛侶 問問為何我空虛
是我錯失的字句 把你傷透我不對
今晚請你念過去 來將心窩佔據

讓我繼續等下去 等你等到我心碎
星星今晚伴我醉 就像同情我空虛
又再雨中等你 癡癡的我已心碎
眼眶的雨漸引退 人消失風裡去

等你等你等你 一世一世等你
我真的真的不願捨棄 很想當天的一切能回味
想你想你苦痛 等你等到心痛
無情的北風將我吹送 孤孤單單的我有點凍

在這冷漠的夜裡 等你等到我心碎
始終不見舊愛侶 寂寥別愁各一堆
是我錯失的字句 把你傷透我不對
今晚請你念過去 來將心窩佔據

等你等你等你 一世一世等你
我真的真的不願捨棄 很想當天的一切能回味
想你想你苦痛 等你等到心痛
無情的北風將我吹送 孤孤單單的我有點凍


讓我繼續等下去 等你等到我心碎
星星今晚伴我醉 就像同情我空虛
又再雨中等你 癡癡的我已心碎
眼眶的雨漸引退 人消失風裡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