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陳慧嫻:變、變、變變變 (1987)|開心少女組:籮鬈七十二小時 (1985)

《變、變、變變變》於1987年收錄在陳慧嫻的專輯《變變變》內,改編自早見優的《Monday Shutdown》,由林敏驄填詞。林敏驄以鬼馬的手法和豐富的想象力來譜寫歌詞,創作靈感源自超人枚。《變、變、變變變》歌名經常被誤以為是《變變變》,另一粵語版本為開心少女組的《籮鬈七二小時》。此曲以五個疊字作為歌名,是廣東歌最長疊字的歌曲。其他以疊字為歌名的廣東歌,還有李克勤的《深深深》和張學友的《親親》等。
專輯《變變變》
  • 歌曲:變、變、變變變
  • 歌手:陳慧嫻
  • 作曲:馬場孝幸
  • 作詞:林敏驄
  • 編曲:盧東尼
  • 專輯:變變變
  • 年份:1987
  • 曲序:1
  • 銷量:三百金


《變、變、變變變》於1987年收錄在陳慧嫻第四張個人粵語專輯《變變變》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林敏驄填詞,盧東尼編曲。
《變、變、變變變》|主唱:陳慧嫻

《變、變、變變變》的原曲為早見優的《Monday Shutdown》,由馬場孝幸作曲。此專輯的《請勿接近》和《不羈戀人》,也是改編自早見優的歌曲。

馬場孝幸是日本作曲家,經典卡通片《足球小將》主題曲,香港版為張衞健主唱的《足球小將》,同樣是來自他的手筆。

《變、變、變變變》原曲:《Monday Shutdown》|主唱:早見優

《變、變、變變變》另一粵語版本為開心少女組的《籮鬈七二小時》,早於1985年收錄在她們的專輯《開心樂園》內,由林振強填詞,羅美薇、陳加玲和袁潔瑩合唱。

開心少女組是80年代香港音樂女子組合,她們是最早推出專輯的女子團隊,由《開心鬼》系列電影製作人黃百鳴發掘,最初成員還有傅明憲,後來加入的成員則有李麗珍、羅明珠、柏安妮和林穎嫻等。

羅美薇 / 陳加玲 / 袁潔瑩
《籮鬈七二小時》|主唱:開心少女組

上一張專輯《跳舞街》的成功,令陳慧嫻踏上一線歌手之路,填詞人林敏驄應記一功。此專輯的標題曲《變、變、變變變》,林敏驄繼續以鬼馬的手法和豐富的想象力來譜寫歌詞,歌曲中歌者一共變了九種不同的東西:

太空人 / 粒塵 / 一粒沙 / 斧頭 / 雪糕筒 / 破冰船 / 清風 / 粒脂肪 /大曱甴 

最後歌者漸漸醒悟過來,還是「寧願變人」,更慶幸自己是人。

《跳舞街》MV|演出:陳慧嫻 (21歲) / 謝天華 (19歲)

《變、變、變變變》以獨白「我變 我變 我變變變」開首,創作靈感源自猜枚遊戲「超人枚」。「超人枚」是其中一種酒令遊戲,當年風靡夜場,遊戲輸家要罰酒。 

1988年,周潤發推出首張個人迷你專輯《十二分十分吋》,標題曲《十二分十分吋》加插了多種猜枚遊戲,「我變 我變 我變變變」也加插在歌詞當中 (1:13)。

《十二分十分吋》|主唱:周潤發

《變、變、變變變》有一混音版本,名為《變.變.變之狂想版》(Remix),同年收錄在陳慧嫻首張精選專輯《Remix+精選》內。歌曲開首的獨白改為「宜家開始發夢」,歌曲中加插了鼻鼾聲、嬰兒喊聲、尖叫聲和狗吠聲等音效。

《變.變.變之狂想版》(Remix)|主唱:陳慧嫻

《變、變、變變變》的歌名經常被歌迷誤以為是《變變變》,可能因為專輯的名稱是《變變變》,而此專輯的第一主打歌是《貪貪貪》。由於專輯名稱以及主打歌同樣以三個疊字命名,因此歌迷便順理成章地認為此曲的歌名是《變變變》。

《變、變、變變變》以五個疊字作為歌名,是廣東歌最長疊字的歌曲。其他以疊字為歌名的廣東歌,還有陳慧嫻的《貪貪貪》、李克勤的《深深深》、容祖兒的《抱抱》和張學友的《親親》等,以下按年份逐一簡介。

歌曲:貪貪貪
歌手:陳慧嫻
作曲:吉實明宏
作詞:林振強
專輯:變變變
年份:1987

歌詞節錄:「貪貪貪 分分鐘在祈望跟你眼望眼」
《貪貪貪》MV|演出:陳慧嫻 (22歲)

歌曲:深深深
歌手:李克勤
作曲:林慕德
作詞:李克勤
專輯:夏日之神話
年份:1988

歌詞節錄:「天色已漸沉 落日如霧燈 深深深」
《深深深》MV|演出:李克勤 / 劉小慧

歌曲:親親
歌手:張學友
作曲:李偲菘
作詞:林振強
專輯:祇願一生愛一人
年份:1989

歌詞節錄:「還親親 靜吻吻 躺過之地」
《親親》MV|演出:張學友 / 吳詠紅

歌曲:抱抱
歌手:容祖兒
作曲:陳輝陽
作詞:林夕
專輯:Something About You
年份:2002

歌詞節錄:「若我的心事純如白雪 可不可跟老朋友天真 抱抱」
《抱抱》MV|演出:容祖兒

《變、變、變變變》和《貪貪貪》可以說是「姊妹歌」。在演唱會中,陳慧嫻經常一口氣連唱這兩首歌曲。1989年,陳慧嫻舉辦《幾時再見演唱會》,她演唱這兩首歌時,更走到台下跟現場觀眾握手。

《變、變、變變變》/《貪貪貪》Live 1989|演出:陳慧嫻 (24歲)

與讀者互動:
1. 除了《跳舞街》,你最喜歡陳慧嫻哪一首快歌?
2. 除了《變、變、變變變》和《貪貪貪》,慧嫻還有其他以疊字為歌名的歌曲嗎?
3. 還有哪些以疊字為歌名的廣東歌?
陳慧嫻
《變、變、變變變》歌詞:

作曲:高場孝幸/巖裡佑穗|作詞:林敏驄

獨白:我變 我變 我變變變

擠迫擠迫擠迫都市太多人 多麼多麼多麼想變太空人
在太空闊闊的 舒服的訓
穿梭機都分分鐘會爆親人 倒想漆黑天空裡變粒塵
在太空到處飄 不用心震
變一粒沙 太小不夠打 不應要狠
變把斧頭 劈開惡鎖 救出火災中那兒童自夢中
隨著變夢 沉睡中湧 迷糊亂碰 像亂動但有內容

擠迫擠迫擠迫心裡太多夢 多麼多麼多麼想再變從容
就變個筒 載滿雪糕 終日冰凍
一筒一筒一筒的雪糕將溶 怎不申請即刻可變破冰船
南極海邊 破破冰 測量天氣
變把清風 置身天氣中 吹亂雷達
變粒脂肪 潛入晚餐 船長開口之際 再變只大曱甴 
無盡改變 無盡新生 無盡變 但為甚總不開心

寧願變人 重做過人 重投入自我真心
緩緩而行 步步亦稱心
重做過人 再不傷感 同時自覺
幸運只因我是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