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林子祥:追憶 (1984)

《追憶》於1984年收錄在林子祥的專輯《林子祥創作歌集》內,由林子祥作曲,林振強填詞。《追憶》是一首回憶和領悟人生的歌曲,但不少歌迷以為這首歌只是在追憶父親。阿Lam每次演唱《追憶》都會感觸落淚。歌名或歌詞與父親相關的廣東歌,還有夏韶聲的《空凳》、陳奕迅的《單車》和劉美君的《一對舊皮鞋》等。人生無常,從前曾共我們一起的親人,總是在我們不留意的瞬間離去。我們唯一能夠與時間對抗的,就是學會珍惜及感恩。
  • 歌曲:追憶
  • 歌手:林子祥
  • 作曲:林子祥
  • 作詞:林振強
  • 編曲:鐘定一
  • 專輯:林子祥創作歌集
  • 年份:1984
  • 曲序:3


《追憶》於1984年收錄在林子祥第十張粵語專輯《林子祥創作歌集》內,由林子祥作曲,林振強填詞。
《追憶》MV:林子祥 (37歲)

此專輯的《每一個晚上》,同樣是由林子祥和林振強合作曲詞,其他作品還有林子祥的《沙漠小子》、《這一個夜》、和《究竟天有幾高》等。

《每一個晚上》Live 1985:林子祥 (38歲)

《追憶》是一首回憶和領悟人生的歌曲,但不少歌迷以為這首歌只是在追憶父親。阿Lam是性情中人,每次演唱《追憶》都會憶起亡父而感觸落淚。

2013年,林子祥與音樂人趙增熹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一連兩場《絕對熹祥演唱會》。在演唱會中,阿Lam擁抱著兒子林德信,深情地獻唱了《追憶》。阿Lam向兒子表示他很幸運,可以和爸爸一起合唱,自己就沒有機會和爺爺一同表演。接著,他們一同合唱了《邁步向前》。

《邁步向前》MV|演出:林子祥

歌名或歌詞與「父親」或「爸爸」相關的廣東歌,有林子祥的《追憶》、夏韶聲的《空凳》、陳奕迅的《單車》、許冠傑的《父親的鋼琴》和劉美君的《一對舊皮鞋》等,以下按年份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曲:父親的鋼琴
歌手:許冠傑
作曲:周啟生
作詞:許冠傑
專輯:新的開始
年份:1983

歌詞節錄:「父親 時時都有許多方法 逗我開心 打開那度大門 是座漂亮鋼琴」
《父親的鋼琴》|主唱:許冠傑

歌曲:追憶
歌手:林子祥
作曲:林子祥
作詞:林振強
專輯:林子祥創作歌集
年份:1984

歌詞節錄:
「從前在那炎夏裏的暑假 跟我爸爸笑著行 沿途談談來日我的打算 首次跟他喝啖酒」
《追憶》Live|演出:林子祥

歌曲:空凳
歌手:夏韶聲
作曲:林敏怡
作詞:林振強
專輯:夏韶聲
年份:1985

歌詞節錄:「曾在遠遠的以前 這凳子裡父親仿似巨人」
《空凳》MV|演出:夏韶聲

歌曲:一對舊皮鞋
歌手:劉美君
作曲:陳永良
作詞:潘源良
專輯:點解
年份:1987

歌詞節錄:「想起爸爸 將粗線每步每針的緊拉 來造這鞋 交給我沿路穿戴」
《一對舊皮鞋》MV|演出:劉美君

歌曲:單車
歌手:陳奕迅
作曲:柳重言
作詞:黃偉文
專輯:Shall We Dance?Shall We Talk!
年份:2001

歌詞節錄:
「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誰要下車」
《單車》MV|演出:陳奕迅

蔡國權和Beyond都有一首名為《追憶》的歌曲。蔡國權主唱的《追憶》,於1983年收錄在他的專輯《在你耳邊唱》內,由伊籐敏博作曲,向雪懷填詞。而Beyond的《追憶》,則於1987年收錄在其專輯《阿拉伯跳舞女郎》內,由黃家駒一手包辦曲詞及主唱。

《追憶》MV|演出:蔡國權
《追憶》|主唱:黃家駒

雖然林子祥的《追憶》算不上是熱門歌曲,但翻唱此曲的歌手也有不少,包括彭羚、譚耀文、莫文尉、張敬軒和許廷鏗等。

《追憶》MV|演出:譚耀文

2020年,國際唱片業協會 (IFPI) 推出「音樂永續」計劃,讓歌手翻唱一些重新編曲、製作及發行的經典歌曲。

2021年,許廷鏗翻唱了林子祥的《追憶》,收錄於EP專輯《Timeless》內,由孔奕佳重新編曲。林子祥的《海市蜃樓》、《最愛是誰》和《摩登土佬》,也先後被林一峰、朱紫嬈和Zarahn翻唱。

《追憶》MV:許廷鏗

「時日在我心留低許多足印,

  從前 從前曾共我一起的 現仍在心內逗留」

很多人不懂珍惜所擁有的一切,也不懂珍惜親情,只有一天失去了,才知道一切都已經太晚了。人生無常,「從前曾共我(們)一起的」親人,總是在我們不留意的瞬間離去。正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時間帶走我們所愛的人,卻無法帶走我們的記憶,「從前誰曾燃亮我(們)的心,始終一生在心內逗留」。

時間巨輪緩緩移動,沒有人能夠把它停下來,童年悄然消逝,花樣年華也如煙逝去。我們終究敵不過歲月,但是我們唯一能夠與時間對抗的,就是學會珍惜及感恩,懂得珍惜眼前人,讓愛無悔。


最後祝願天下所有的爸爸,幸福平安,父親節快樂!

Happy Father's Day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林子祥哪一首 / 些歌?
2. 還有哪些歌名或歌詞與「父親」或「爸爸」相關的廣東歌?
3. 你最喜歡哪一首與「父親」或「爸爸」相關的廣東歌?


《追憶》歌詞:
作曲:林子祥 
作詞:林振強   
編曲:鐘定一

童年在那泥路裏伸頸看 一對耍把戲藝人
搖動木偶令到他打觔斗 使我開心拍著手
然而待戲班離去之後 我問
為何木偶不留低一絲足印
為何 為何曾共我一起的像時日總未逗留

從前在那炎夏裏的暑假 跟我爸爸笑著行
沿途談談來日我的打算 首次跟他喝啖酒
然而自他離去之後 我問
為何夏變得如冬一般灰暗
為何 為何曾共我一起的像時日總未逗留

從前共你 朦朧夜裹 躺於星塵背後
難明白你 為何別去 留下空空的一個地球
徘徊悠悠長路裏 今天我知道始終要獨行
閒來回頭回望去 追憶去 邊笑 邊哭 喝啖酒
然而就算哭 仍暗私下慶幸 時日在我心留低許多足印
從前 從前曾共我一起的 現仍在心內逗留

徘徊悠悠長路裏 今天我知道始終要獨行
閒來回頭回望去 追憶去 邊笑 邊哭 喝啖酒
然而就算哭 仍暗私下慶幸 時日在我心留低許多足印
從前 從前曾共我一起的 現仍在心內逗留
從前誰曾燃亮我的心 始終一生在心內逗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